六年后全省通高铁 广州站也可以停靠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

昨起至12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志恒、雷于蓝、陈小川分别率领专题视察组奔赴东莞、深圳、茂名、肇庆四市,视察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高速公路高铁建设、加强泛珠各省(区)合作的有关情况。

昨天上午,视察组启程前,各有关省直部门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情况。

广州行政案件将由

铁路**集中管辖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视察。在昨日召开的司法体制改革分组会上,记者了解到,广州铁路两级**将试点集中管辖广州地区的一审、二审行政案件。

昨日,省高院院长郑鄂介绍,广州铁路两级**将试点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根据**部署,将在广州铁路两级**正式启动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广州地区的一审、二审行政案件将全部由广州铁路基层**、广州铁路中院管辖,与此同时,广州铁路两级**也将继续审理原有涉及铁路的案件。此外,继续在江门、湛江实行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

郑鄂指出,**关于广州铁路两级**试点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的任务已经下达,广东具体落实要等明年5月1日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后。据介绍,全国共有7个省份进行试点但模式不一致,总共分为三类模式。北京上海为一类,因符合现今实施的组织法将直接在铁路**挂牌成立诸如三院、四院,挂两块牌。而广东属于另一种模式,相关试点工作有待明年5月1日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后,届时*先将在广州试点。东北地区则属于第三种模式,因其铁路基层**较多,一个铁路**将管辖一两个市的行政案件。

深圳**巡回法庭

前海**

下周挂牌成立

昨日的司法体制改革分组会上,郑鄂透露,按照**要求,广东**承担了众多司法改革试点任务,包括三个知识产权**之一、七个铁路**跨行政区划管辖试点之一、*高**巡回法庭**批两个之一、深圳前海与珠海横琴综合改革示范**等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等。

郑鄂表示,*高院深圳巡回法庭将于下周元旦前挂牌。广东省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在向人大代表介绍情况时表示,巡回法庭将跨行政区域管辖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管辖范围包括广东、广西、海南三省。

郑鄂还称,前海**也将于下周挂牌。据了解,前海**将以专业化的商事案件、涉外涉港澳台案件为审判特色。

高铁

放开民资无人投

“没钱”建压力大

随着贵广、南广铁路通车,广东省已有16个地级市开通高铁,昨日,省发改委向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汇报了下一步计划,到2020年将实现全省通高铁,到粤东西北的9个市都不超过3小时。并且,广州火车站将被改造成为可以停靠高铁的车站(涉及到征地拆迁工作,争取5年内建成)。但要顺利建成这些铁路面临许多难题。

据省发改委初步测算,2015年及“十三五”期间拟开工建设的铁路项目总里程1040公里,总投资约1675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承担项目出资约415亿元。“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把铁路网建起来,但铁路建设的资金压力很大。省里出大头,压力很大。”面对一屋子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副主任蔡木灵显得有些忧心忡忡。

“没钱”是关键词,蔡木灵说,地方承担建设资金压力大。铁路投资**和地方出资比例没有明确规定,“有的项目,例如梅州到潮汕项目,广东出资比例达到70%。”

省发改委提出目前要加大力度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继续争取社会资本直接投资铁路项目。但蔡木灵表示,由于票价不开放,没有民营资本投入铁路项目:“去年全国和广东发改委公布很多条铁路路线,吸引民营投资,没有一条有人来投。” “总的来说没有一分钱赚。”蔡木灵说,铁路由全国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票价偏低,基本没盈利可言。

蔡木灵提出,普通铁路票价可以暂时不放开,但高铁是快速铁路,不完全是公共服务,票价应该放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认为,“不放开票价是没人投的。”但中山大学研究交通规划方面的专家曹小曙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票价放开要考虑老百姓的承受力,可以考虑设立政府指导价或设定*高限价等方式,允许票价有浮动,但这些都必须通盘考虑,定价必须有依据。曹小曙认为,没钱建铁路,还可以通过铁路沿线的土地利用和开发等多种办法盈利。

高速

明年计划开工

六条高速流标

昨日,省交通运输厅向人大代表汇报时透露,明年广东将实现县县通高速路。但民营资本不愿意投资公路建设,明年计划开工的6个高速路项目招标全部流标。

上缴**235亿元 返还40亿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杨细平汇报时透露,去年广东上缴**车购税235亿元,**返还不足40个亿,“往年更少,每年返还额度大约是15%~16%水平。”车辆购置税是对在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用于对道路的维护。

省发改委副主任蔡木灵表示:“车购税全部上缴**,每年只返还10%~15% ,我们公路维护就没有钱,每年新增那么多车辆在我们路上跑,(广东)现在的国省道破破烂烂,要筹钱来修这些路,财政压力非常大。”

佛清从高速北段已停工一年

此外,民营投资的高速公路项目问题多。省交通运输厅举例,佛清从高速公路北段自从2013年12月开工以来,由于资金不到位,一年多了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而且,交通厅计划明年开工的6个高速公路新项目难找到业主,“省政协常务会议今年专门通过一个新的办法,对这一类项目按总投资10%到20%给予补贴,设计施工总承包也给投资方,好处都给的情况下进行招标,6个项目还是流标。找社会资本根本做不下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