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趋紧Shibor全线上涨 岁末年底货基配置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投基有道

记者 凌薇

时值年关,资金面现趋紧态势。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走高,货币基金的吸引力也随之而来。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春节前后,货币基金与投资者之间或迎来一段蜜月期。

  货基吸引力显现

随着2015年临近,资金成本连续攀升,年末效应如期而至。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大涨,一个月到三个月品种利率均超过5%,12月23日,一个月期Shibor利率已经到达6.088%,是所有一年期内利率产品的*高值。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直线飙涨,昨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排行中,位于榜单前三名的是银河银富货币B(150015)、银河银富货币A(150005)和上投摩根天添盈货币B(000856),这三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是7.962%、7.714%、6.8%。

虽然近期关于货币基金收益“破4入3”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但若拉长时间跨度来看,此类产品收益仍要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乃至优于同期定存利息。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今年以来A类货币基金和B类货币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37%和4.62%;国富日日收益货币A/B等绩优产品同期收益甚至超过4.50%,分别达4.62%和4.87%。此外,每年年底月末、季末和年末“三末效应”叠加,各大银行均面临较大的揽储压力,岁末市场利率上行已成惯例,这也为货币基金理财带来实质性利好。

相比投资回报,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问题也是投资者*看重的因素之一。目前T+0货币基金不断出现,其中大部分与宝宝类产品相挂钩。

与此同时,短期理财基金尤其专注一个月期限投资的华安月月鑫也是受益明显。该基金正好迎来月末集中开放申赎期(24日至26日),建仓期刚好能踩准资金市场利率在月末、季末、年末资金面紧张时,随着Shibor利率出现“翘尾”行情,华安月月鑫的收益也有望会水涨船高,享受“月末效应”的“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6月末“*荒”时,1月Shibor利率飙升至6%以上,而与之对应的2013年第7期华安月月鑫斩获了超过10%的实际年化收益率。

  假期**休息两不误

理财**对此表示,岁末年底流动性趋紧,银行“缺*少粮”推升市场利率,货币基金收益有望水涨船高。此外,虽然近期股市升温凸显**效应,但普通投资者切不可对其背后的高风险特征置若罔闻,货币基金等现金管理工具仍是资产配置中的重要一环。

不过为了加强基金投资运作的稳定性,保护老持有人利益,近期也有多家基金公司于近日发出公告,宣布在元旦之前暂停旗下货币基金申购、定期定额投资以及转换转入业务。

《投资快报》记者从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获悉,该公司也将于12月30日起暂停国富日日收益货币A/B大额操作,但有所不同的是,该公司为了保护老持有人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将在假期对300万元以上大额申购、定投和转换进行限制,而对中小投资者依然开放。换句话说,今年元旦期间,普通投资者仍可在此期间正常享受假日理财收益,这与目前多数基金公司选择在元旦假期限制货基小额申购有所不同。想要假期**休息两不误的中小投资者可不要错过咯!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