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华住世界”:无意挑战OTA 做酒店生活圈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在12月19日召开的第二届华住世界大会上,华住酒店集团(NASDAQ:HTHT)创始人季琦一身乔布斯风格的黑毛衣配牛仔裤登台,为现场超过1400位各界来宾和媒体带来了他的“华住世界”(H World)计划。这位三次创业、三上纳斯达克的“创业教父”,正带领着他理想中的“华住世界”,以一贯的旗手姿态迈进同行从踏足过领域。

“华住世界”的建立,将融合国内酒店市场的**品牌、**客源、分销渠道和会员体系,将帮助酒店品牌加强自身的直销渠道,打造以出行为目的,以住宿为基础,以品牌为核心的酒店生活圈。

随后便有观点怀疑,此次“华住世界”的提出,或意味着酒店行业对OTA的“反击”。

结合酒店与OTA的关系来看,这一猜测也不无道理。众所周知,酒店与OTA之间始终存在着“爱恨交织”的复杂关系,一方面来说,OTA带来的客源对酒店有着强大的诱惑力;另一方面来说,酒店又希望能够加强自身的直销渠道,以便发展自己的忠诚顾客,减少OTA佣金的成本。

这一矛盾在2014年被进一步激化。据华住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三大OTA平台的预订量上升了54%,但仅有携程一家实现**,其余两家均延续亏损。业内观点认为,亏损的背后,是OTA之间价格战的白热化所带来的成本激增,而这部分成本往往被转嫁到了酒店的身上。这一猜测并非空穴来风,据统计,2014年中国OTA平台的佣金平均提高了约37%,酒店正在为OTA之间的竞争“买单”。

但就目前来看,仅凭这一矛盾就推测季琦要要像**创始人张小龙一样“消灭中介”,未免有些妄下结论。

与张小龙的强硬态度不同,在季琦看来,OTA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既有存在的合理性,也有存在的必要性,酒店与OTA还有共赢的空间。

季琦认为,OTA可以为酒店补充客源,这是不争的事实。双方要想“爱”多“恨”少,就需要改变当前这种不健康的合作关系。“OTA与酒店应该平等互利、多家并存,作为酒店的分销渠道之一,而不是做酒店**的渠道。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做大市场,才能实现共存和共赢。”

季琦指出,酒店和OTA的合作共荣需要建立在三个底线上:“**,永远坚持酒店**渠道*低价;第二,自有会员*惠,保持核心竞争力;第三,酒店APP*便利,提供OTA之外情景的服务。”以上的三点不仅是底线,也被季琦视作生命线,是一条维持OTA和酒店互惠互利的基准。在这样的合作原则之下,双方各自拥有核心优势,都有成长的空间,而不会受到谁的要挟。

华住酒店集团*席运营官云航也明确表示,“华住世界”不是OTA,两者之间在定位和功能上存在着两大*显著的区别。

区别一:“华住世界”强调以会员为核心,打造出行生活圈

H World旨在为用户提供**的住宿和出行体验。目前,除去OTA所具有的的订房、订车票等预订服务外,华住的线上服务还包括看房、选房、退房、打车等覆盖出行过程中各种情景化的服务,并将在未来得到进一步的扩充。此外,华住还积极打通自身会员的积分体系,与挂号网等其他行业实现深度合作,让华住会员积分能够应用到旅行之外的生活场景中。

随着“华住世界”的建立,华住自身的会员平台也将同步升级为粉丝平台“好客汇”,将这一生活圈扩展到联盟酒店的会员体系中,并实现联盟内酒店会员积分平台的打通,让现有的3000万“好客汇”会员享受到升值的权益。

区别二:“华住世界”兼顾旗下联盟商,体现多元价值

华住酒店集团*席财务官兼*席战略官张敏则表示,“华住世界”另一大显著差异在于,“华住世界”不仅为会员和顾客提供服务,也同样服务于“H World”联盟的酒店联盟商。

张敏进一步解释说,“华住世界“的核心目的是,为会员提供更多**酒店的选择,实现积分升值,为联盟酒店输送更多客源,打通预订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分享自己以往的成功经验,将自身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型、运营管理体系、IT应用技术等进一步输出,体现多元价值。

“OTA平台解决的是顾客旅行中的预订问题,‘华住世界’则是面向顾客和联盟商双方,为联盟商解决预订、客户、IT、采购、培训等各种服务。”张敏说,“‘华住世界’不仅是联盟商直销渠道的补充,也是一个全方位的服务商。我们不是OTA,也无意和OTA竞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