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受访者反对上调物管费 管理费和服务质量应该成正比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有媒体日前报道称,国家发改委计划在部分收费领域启动新一轮价格改革,物业管理费等收费或实行市场化定价。一时间,物管费将上调的观点在深圳多个小区的业主QQ群中传开。深圳市物管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物管费市场化是**和行业等多方的共识,但从深圳目前情况来看操作起来会很复杂。

民调中心和大粤网日前发起的调查问卷显示,总共收回的810份有效问卷当中,超过七成受访者对所住小区物管的账目公开程度不满意,近八成受访者以账目不明晰为由反对物管费上调。受访者当中,为小区物管服务点赞的不到一成。

业主:涨价的前提是物业要多做事

近年来,因为上调物管费,深圳不少小区的业主和物管成了冤家,今年情况尤为明显。物业公司以人工等成本上涨较快为由欲涨物管费,业主则认为物管账目未公开、透明之前不应该涨价,双方打起拉锯战。御景新城所属物业公司楼下贴出通知,欲将物业管理费由每月1.6元/平方米上涨到1.8元/平方米,此举引起了御景新城不少业主联名反对。日前,来到该小区了解情况。业主潘先生告诉,他是2008年正式入住该小区的,起初物业公司服务挺好,业主们也很配合。可就在近几年,由于物业公司多次要求上涨管理费未果后,该小区的服务质量每况愈下,不仅有时一连几天没人清扫垃圾,甚至小区里的路灯坏了也没人修理。潘先生认为,导致小区环境日益恶化的根本原因就是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的物管费没有协调好。

与潘先生一样,该小区居民韩先生同样也感觉到近几年小区的服务质量越来越差。尽管小区物业征求物管费上调不是一次两次了,但这次请求上调还是引起了韩先生的反感,“难道不涨价就不给服务吗?”韩先生分析,此前由于物价没有那么高,所以小区的一些基础设施和服务相对还不错,“现在物价**比**高了,物业公司也要**,可以理解。但涨价了,服务也要随之提升。”

随后联系了该小区业委会黄主任,他告诉,自该小区物业进驻以来,已经五六次提出上涨物管费了,但由于小区许多业主联名反对,所以物业公司一次次作罢。而针对这几年小区服务质量变差的问题,黄主任表示确实存在,不能排除是物业公司为了上涨物管费而逼迫业主的嫌疑,“业主们的核心观点就是,你涨价可以,但你得让业主们信任,拿了*得做事。”

物业:人工成本大,每月入不敷出

针对部分业主猜测小区物业公司为“涨价”而逼迫业主的言论,该小区物管处相关负责人称,从未有过如此的行为。“有时候确实是忙不过来,人工成本太大了,保洁还有维修的人员只能‘轻伤不下*线’,如果有人病了或者有事请假,就没办法了。”

而对于物管费上涨的问题,该负责人向诉苦说,由于深圳*低工资水平的屡次提升,以及物价的上涨,越来越高的管理成本使得物业公司经营惨淡。这名负责人表示,该小区已经多年没有对物管费进行调整了,随着人工成本和物价的上涨,物业公司的利润被极大压缩,经营压力很大。

“适时适度地调整物管费,可以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小区的环境和公共设施,我相信不少业主也知道。对于业主反映的小区物业服务并不好的情况,这也是我们上调物业费的原因之一,上调费用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业主。我们也知道上调费用很难,所以希望业主可以理解我们的工作。”

解读

物业服务费实行市场化难度大,短期难以实现

“物业服务费价格**放开的优点是符合**对价格改革的探索思路,但是根据目前深圳的实际情况,对物业服务费实行市场化操作起来难度非常大,短期难以实现。”深圳市物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曹阳分析称,之所以操作层面难度大,一是政策变化大,与现行的法规政策存在矛盾,调整整个政策需要一个过程,历时长;二是物业管理的供需双方仍然存在着协商定价的问题,调价难度大的问题依然存在,市场失灵时局面更难控制,甚至会引发更大的社会问题;三是建立市场信息价,其信息系统的建立,市场信息的收集和分析、研究和发布的方式方法及成本等操作层面的一系列问题也需要详细进行研究论证。

曹阳表示,根据现行法规,建议继续采用菜单式分级定价的方式。“由于我市物业管理成本上涨明显,**相关部门也并没有按照要求每两年一次调整指导价,所以建议相关部门根据我市目前的物业管理成本,尽快确定并发布新的**指导标准。”曹阳称。

物业管理费,该不该上调?

本次调查采取电话问卷和网络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共收回有效问卷810份。数据来源:民调中心、大粤网;组织实施:民调中心、大粤网

1.你所居住的小区今年是否上调过物管费?(单选)

A.没上调

B.上调过

C.正准备上调

2.你对所住小区物业公司账目公开程度的评价是?(单选)

A.满意

B.不满意

C.一般

3.你如何评价所住小区的物管服务?(单选)

A.很好

B.很差

C.一般

4.对于上调物管费,你的看法是?(单选)

A.支持,前提是必须物有所值

B.反对,物管收支账目向来不明

5.打破业主与物管之间的僵局,有效办法是?(多选)

B.建立物业费市场化的弹性定价机制

A.进一步明晰物业服务标准

C.物管账目应该公开透明

D.其它

采写:光明通刘晨

主持人:光明通叶淑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