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律师推动人民调解新模式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将近80岁的老律师熊奇伟,将对法律的热爱投入人民调解事业中。

福田好公民候选人·熊奇伟

79岁的老律师熊奇伟,曾任贵州大学法律系教授、系主任、贵州省法学会副会长,退休后来深圳长住。他将对法律的热爱投入到福田区的人民调解事业中,如何建立人民调解队伍,如何走出人民调解经费困境,如何在**中立性、公正性的同时**其法律性、专业性,熊奇伟说,在深圳生活近10年,帮助辖区派出所建立了人民调解室,是他*骄傲的事“福田模式*大的创新,就在于找到了这几者之间的*佳结合方式———**购买服务。”

在一线调解过程中,熊奇伟发觉,派出所设立调解室,极大提高了处理解决民生纠纷的效率和质量。“比如有一宗企业拖欠员工工资的纠纷。”熊奇伟记得,由于工人分属数位不同的工头,在支付工资时,企业的**理不清其中的复杂关系,就拖着迟迟不支付,结果工人们闹到了派出所,“我们就组织了相关的工头、工人代表与企业负责人在派出所调解室座谈,通过已有的合同,以及做笔录形成的口头合约,把其中的人事隶属关系理顺了,该支付给谁,多少*,算得清清楚楚的,双方都很满意。”

福田区的派驻调解室成立后,熊奇伟不仅亲自参加调解工作,还担负起培训全体调解员的工作重任。他先后对30多个公安派出所调解室调解员、十多个医患纠纷调解室的调解员、二十多个福田区劳动争议仲裁员进行两周一次的法律知识、调解技巧、文书制作的上课培训。还应邀到龙岗区给公安派出所调解员培训,介绍调解经验。他亲自逐步建立和完善派出所及医患调解室的各种规章制度,编写了调解案例,为人民调解“福田模式”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人民调解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载体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但是人民调解工作也面临着人员、组织、经费等发展瓶颈问题。如何建立人民调解队伍,如何走出人民调解经费困境,如何在**中立性、公正性的同时**其法律性、专业性,是当前人民调解工作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课题。”熊奇伟认为,“福田模式”*大的创新,就在于找到了这几者之间的*佳结合方式———**购买服务。

“福田模式”**以后,各区(新区)在努力提高原有的兼职调解员素质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向律师事务所、专业社工机构购买服务等方式建起了近千名的专职调解员队伍。这支队伍中,大部分为职业律师、社工、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加上专业的管理指导机构、组织化程度高的调解网络、规范化的管理考核,使人民调解的专业化程度有了质的飞跃。

2011年,党和**提出加快市场经济建设的步伐、提倡社会组织协调民间各种关系职能的时候,熊奇伟又以该律师事务所为基础论证策划向福田区民政局、***申请成立中国*早的法律服务社会组织———福田区维德法律服务中心,搭建起自愿公益法律服务的律师与需要法律服务而又无力请律师的弱势群体人员之间组织联系的桥梁。他一直参加这一公益法律服务,并担任该组织的党支部书记。

该组织成立一年多来,招募志愿律师230名,办理公益诉讼和法律援助案件70多宗,服务了基层群众,得到市、区领导的肯定。

采写:福田通朱倩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