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专家会聚龙岗,共论智慧城市未来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活动中,**们正在就智慧城市发展进行演讲。

智慧,让生活更美好。绿色建筑建设、机器人发展、新能源汽车研发、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

日前,千人计划**联谊会信息科学与技术专委会、工程与材料专委会2014年会暨智慧城市与智能制造研讨交流会在龙岗区举行。数百位**围绕“智慧城市与智能制造”主题展开讨论,为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深圳市长许勤向**们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到深圳考察指导创新创业,共创美好的明天”。

**热议智慧城市

未来的城市,将在各方面表现得更加智慧,这是毋庸置疑的。在这场关于“智慧”的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卢秉恒,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千人计划”**联谊会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移动通讯研究院院长黄晓庆先生,“千人计划”**联谊会工程与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杨志刚,“千人计划”**联谊会副会长、新奥集团董事局副主席甘中学等分别发表意见。他们各抒己见,规格非常高,观点非常新。

“今天我们非常有机会看到改革、开放两个有标志性的事情走到一起,对此产生的成果我们非常期待,我们期待探讨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未来业态的方向,希望**们可以跟深圳、龙岗的发展有比较好的对接。”“千人计划”**联谊会工程与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杨志刚介绍,未来将会有更多**在深圳和龙岗找到发挥作用的平台,令人期待。

智能机器人,有什么样的探索和前景?在演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先**表了自己的观点。

“我觉得机器人是一个了不起的东西,机器人行业跟别的行业不一样,这是一个综合行业,机器人对各个行业**作用之大将很快表现出来。”徐扬生介绍,未来,服务机器人将走进千家万户。而且在各行各业的应用里面,也将更多地用到机器人,包括老人健康、医疗机械等,这是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我们正在组织团队研发,将很快有成果出来。”

在讲到“智能制造与3D打印”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卢秉恒说,如今大家都在热议3D打印,“我认为在核心器件研发这方面要关注,还有成型材料这方面”。

他表示,目前的行业标准迫切需要建立,未来3D打印的应用将更广泛。无论是家庭应用还是航天等**制造,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

华为智慧城市*席**、解决方案部副总裁赵青则结合华为在智慧城市推进方面的经验,指出在推进智慧城市的进程中,*先应该对城市的主体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对城市未来的定位有更好的把握,这样才能令智慧城市的建设有方向性的驱动。他认为,城市的独特性、独特的价值,是在智慧城市发展中所需要的,尤其城市、人、产业是一个高度协调发展的关系。

城市智慧需要**

作为政府部门来讲,为什么要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圳市科创委主任陆健介绍,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可以拉动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智慧城市推进,可以为我们市民生活找到一个比较舒适的生活状态。

“城市的信息化也好、智慧化也好,最终或者比较直接体现在我们家庭的数字化和智慧化方面。目前我们已经建立基于IPTV6为基础的数字家庭整个实施战略,不远的将来将能够在办公室控制家里的电饭锅、洗衣机为你烧饭、洗衣。”陆健说,深圳在诸多技术领域甚至航运领域正在实施大规模创新能力提升,欢迎更多**能够到深圳,一起提升30多个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

他表示,为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圳正在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特别是人才发展空间,“发展智慧城市最终是要发展人,我们要为我们的人、为深圳的市民创造比较好的发展环境”。

谈到龙岗的智慧发展时,龙岗区委书记杨洪说,龙岗区正大力实施**集聚、****、创新驱动、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法治、生态、文化、教育、健康、体育和活力休闲之城的“六区一城”。

“**资源加速集聚、创新创业要素充分涌流。我们正加快集聚高等院校、**企业、高级人才和创新平台,打造深圳乃至珠三角新的创智高地。”他介绍,今年1-11月,龙岗引进超亿元项目98宗,投资额245亿元,全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46家,阿波罗产业园被确定为全市第一个未来产业园。

而且,目前全区拥有各类创新平台87家,市级以上占56.3%,未来几年,这项数量将呈几何级数增长。龙岗将近90平方公里土地纳入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占全市近1/4,前景不可估量。

杨洪表示,目前龙岗的重点发展区域建设也是全面推进,创新创业空间不断拓展,华为科技城、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推进顺利,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打造多核驱动创新创业空间格局。

除此之外,还在打造26个创业园区,未来几年新增创业产业用房150万平方米以上,近期还将推出旧工业区整体改造提升计划。“我们开展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行动计划研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政策保障体系,尽量以更加灵活的人才流动机制让更多的智慧要素在龙岗会聚,欢迎**们落户龙岗。”杨洪说。

主官有话说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创新

深圳市长 许勤

许勤介绍,深圳作为*个国家创新城市、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务院今年批准深圳以整个城市市域为单元自主创新示范区,享有和中关村同样的科技政策。

“在新的历史时期,特别在新的常态下,我们把创新要与改革开放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上,应该共同来推进。同时,把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标准以及品牌的构建要形成共同推进的局面。”他说,去年到今年,深圳制定了一批新的产业规划和政策,重点鼓励机器人和智能装备、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的发展,积极抢占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重大技术产业发展机遇,计划构建T次型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可持续性竞争能力。

在新常态下,还将联动周边城市打造一流的湾区经济,“所以,我们现在不断地加快建设国际中心,不断强化创新发展新的动力,希望**们到深圳,进一步投身于深圳经济特区未来的创新发展”。许勤介绍,要适应新常态,创新是关键,人才是重点,深圳将会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特色学院。深圳已经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法治化、智慧型的城市,科技精英来到深圳创新创业,深圳一定会提供最佳的创新环境、最好的创新政策,深圳还拥有更加强大和配套能力很强的产业体系,将为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提供强大的支撑。

区报大家读

“走出去”的意义

刚刚过去的一周,龙岗获得了好几个荣誉,并且“走出去”,介绍自己。

日前,以“世界经济大重组背景下两岸四地经济前瞻”为主题的第四届“香港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新闻发布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龙岗区由于近年来在法治化城区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获颁“2014中国十佳法治化建设城区”荣誉称号。

论坛同期举办中国美丽城市香港展,龙岗以“低碳龙岗、**龙岗、生态龙岗”为主题的三块城市展板引来目光。会议期间,龙岗区与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针对教育合作方面,日前,区委书记杨洪、区长冯现学率龙岗教育考察团赴香港开展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力图在课程交流、继续教育、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社区与人文科研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在港期间,考察团先后访问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大学三所著名高校,建立下一步工作合作推进的沟通机制。

而香港高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委派团队到龙岗区考察,进一步洽谈和寻求合作等相关事宜。

如今,龙岗区积极开展院校合作,引进了大量的科研团队,“引进来”做得很不错,而“走出去”也是发展的必须。希望,在内外结合的推动中,龙岗的活力能够被更加彻底地激发出来,发展得更好。

采写:龙岗通王成波

摄影:龙岗通王成波 钟致棠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