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镇街应自主设计市民福利建设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主持:东莞律师黄球 虎门市民陈先生

●背景:从明年1月1日起,长安镇户籍老人可享免费意外伤害综合险,并将逐步建立70岁以上户籍老人高龄津贴制度。下月起,长安镇75周岁以上老年人以及五保户、低保户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免费享有一份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其中长安镇*低生活**标准也从每人每月51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10元,增幅19.6%。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主持人:对于这一政策安排,你有何评价?

唐彬:坦白说,这种以特定保险为主的福利增进,对于大多数人甚至目标群体而言,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当然,值得指出的是,即便如此,在规模一定的财政预算中,地方**开始关注本地民众的福利感受,依然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

陈先生:相对来说,目前受惠的群体还是很小,对于提高市民福利起不到多大作用。

市民福利与经济发达程度不匹配

主持人:你认为目前东莞镇街的市民福利与经济发展程度是否相匹配?

唐彬:不相匹配。看看每年财政预算的构成,福利水平难以佐证东莞的经济规模和区域发展位置。

黄球:坦白说,目前国人的市民福利除了国家制定的对某些特定人群的福利外,地方**很少增加其他福利。全国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却让所有市民都享受差不多的福利政策,这是一种不平等。因为我们的财政政策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既然某一个地方的财政收入高,自然用于民的投入就应该相对增加。

镇街应增加直接对家庭或个人福利

主持人:对于东莞较为发达的镇街来说,你认为该如何逐步提高市民福利,让市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唐彬:一是广泛参照国内外先进城市增进社会福利的普遍原则和做法,将这个问题上升到**和执政基础的高度去统筹规划;二是调整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比例结构,在每年的财政预算中,纳入更具代表性的公众福利要求;三是在**的日常运作中,敏感侦测社会的民生痛点,科学集纳公众对于社会福利的真实需求与呼吁。

黄球:我认为东莞各镇街应该普遍参照目前镇街的经济发展程度,制定一个比例,约定每年多少比例用于民生领域。除了传统的建设教育文化医疗事业外,还要增加直接对市民家庭或个人的福利。东莞的发达镇街的市民福利建设,到了自主设计的地步。

陈先生:关键在于基层**应该突破现有的民政福利架构,应该设计出匹配当地经济发展的福利体系,提高虎门户口的含金量。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