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三条民生大道 近四年后仍未完工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威远岛外环路即将完工、长堤路城区段明年春节前有望通车、滨海大道上500千伏沙广甲乙线迁改工程完成新建电塔并杆并**通电……还记得2013年12月,虎门镇对外公布的三大民生工程的及时进展吗?2014年即将过去,昨日获悉,这三大民生工程在2014年累计完成投资的比例均超过10%,去年未能实现通车的部分路段已实现通车,但全线贯通的时间表仍是个未知数。

环岛路、长堤路、滨海大道均是2011年虎门启动500亿“造城”期间的**民生工程项目,也是十项**工程项目之一———城市框架工程的重要项目。它们全线贯通后,将对缓解虎门交通堵塞、扩宽虎门交通网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年的公开资料显示,长堤路2011年3月动工,计划2012年12月底完工,中心区段3公里2012年春节前完工通车;环岛路2011年3月动工,计划2012年底完工,中心区段6公里2012年春节前完工通车;滨海大道2011年3月动工,计划2012年12月底完工,中心区段2.18公里,2012年春节前完工通车。

但此后因为诸多变故,三大工程未能如期完工,即使是2013年春节前夕在城区部分路段实现通车的长堤路,也比原计划延迟近一年。

今年,三大民生工程均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如伫立在长堤路上30年的水上边防派出所办公大楼旧址拆除,滨海大道与虎门大道交界的跨线桥成功合龙等。但受到省道隧道、穗莞深轻轨的交叉施工、地一大道人防工程施工进度滞后、拆迁工作受困等影响,这些工程的施工进度也受到一定影响。

按照虎门住建部门透露的数据,2014年环岛路、长堤路、滨海大道累计完成投资的比例分别达到了16.04%、13.78%和15.61%,但*终全线通车仍暂无具体时间表。虎门镇镇长曲洪淇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对于这三条民生大道,**部门会全力以赴争取早日做好,但按照目前的实际情况,只能争取逐段实现通车。”

环岛路

太平水道路段可骑车散步

规划:环绕威远岛,规划设计成为旅游景观性滨海风景长廊,全长约15.83公里,预计投资20多亿元。道路红线宽度为46-59米,车行道为双向4-6车道。环岛路于2011年3月动工,原计划2012年底完工,城区段6公里原计划2012年春节前完工通车。

环岛路目前在建段(海战馆路口到武山沙牛压涌段)全长约12.33公里。剩余没有动工的部分路段因为需穿越军事区、古炮台区、虎门大桥等敏感区域,以维持现状局部修缮为主。

2013年:累计完成投资约70%

春节前完成一河两岸城区段(5.6公里)剩余的沥青路面、交通标线、人行道、绿化等工程收尾,实现通车。截至2013年12月初,累计完成投资约70%。

2014年:累计完成投资86.04%

进展:外环岛路城区段由定洋炮台至武山沙牛压涌水闸约5.5公里的沥青铺设工作,已完成并实现了临时通车,绿道彩色沥青和路灯已建成使用。其余重要节点正在稳妥推进中。截至2014年12月底,项目在建段建安工程完成86.04%。

实地走访:沿威远岛而建的环岛路途经虎门多个社区。今年12月22日,驱车从武山沙往九门寨方向行驶,看到已经实现通车的沥青马路上车辆来往较多,马路中间及两旁的绿化带上均种上了绿化树。从镇远大桥沿着新修好的辅桥进入环岛路后,一路畅通。到了晚上,不少市民会在环岛路沿着太平水道的路段进行骑车或散步。

长堤路

新港澳客运码头规划三年未启动

规划:沿东引运河及太平水道建设的一条滨水景观大道,全长11.54公里,规划等级为城市次干路,设计车速为40-50公里/小时,道路红线宽38-41米,双向6车道。起点在白沙社区与厚街连接,终点在沙角与部队驻地连接。预计投资约19亿元。2011年3月动工,原计划2012年12月底完工,中心区段3公里原计划2012年春节前完工通车。

2013年:累计完成投资68%

城区段2013春节前实现通车。截至2013年12月初,累计完成投资68%。长堤路城区的虎门大市场及海鲜市场等路段,不少车辆已经通行。沙角电厂泵房至水果码头段、镇口段等因拆迁问题未能通车。

2014年:累计完成投资81.78%

进展:截至2014年12月底,项目建安工程完成81.78%。受征地拆迁影响,目前已通车路段包括:起点白沙社区至镇口泵房段、镇口沙场至假日酒店段、新湾市场至新湾桥段、新湾桥至终点沙角社区。沙角电厂镇口泵房、广济涌桥河东引厂房等局部区域的微循环正在稳妥施工中。

实地走访:今年6月底,从起点沙角社区驱车前往终点白沙四村,在沙角河仔大围村、新湾渔港傍海路、水产码头、东引街东宝石材城等路段,因遭遇多个“钉子户”不得不转道或放缓车速。虎门镇住建局**办当时透露,这些“钉子户”包括港澳客运码头旧址、水上边防派出所旧址以及东引职工宿舍楼等。

进入12月,水上边防派出所迁移至虎门港后,其位于长堤路上的办公大楼旧址也被拆除。尽管新港澳客运码头规划3年前就已做好,但至今仍未启动建设。

滨海大道

地下CBD人防工程施工滞后

规划:虎门南北走向的城市中轴线,连接白沙新联板块、城区板块及南栅路东沙角板块。全长约12.3公里,按城市**主干道设计,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道路红线宽80-120米,分主车道和辅车道,主车道为双向8车道,辅车道为双向4-6车道,起点接环莞快速(二期)和白沙*车站,终点接虎门南部信义玻璃厂和长安新区。预计投资约22亿元。2011年3月动工,原计划2012年12月底完工,中心区段2.18公里原计划2012年春节前完工通车。

2013年:累计完成投资68%

春节前完成城区段辅道通车以及上南路至信义路的全线通车。截至2013年12月初,累计完成投资68%。此外,还完成了500千伏沙广甲乙线迁改工程,镇中心区路段,由虎门交警大队附近的长德路至虎门大道之间沥青路面已实现通车;从虎门大道往太宝路之前的路段,两边沥青路段也已通车。

2014年:累计完成投资83.61%

进展:截至2014年12月底,项目建安工程完成83.61%。实现了新涌南北路的贯通及滨海大道体育路至长德路东西辅道便道的通车,目前已完成滨海大道跨虎门大道桥梁吊装,城区段力争春节前基本打通。另外,莞佛桥吊装、上南路口也正在密锣紧鼓地施工,将为明年22万伏和50万伏电力迁改奠定基础,其余重要节点也正在建设中。

实地走访:今年6月底,从路东板块的信义玻璃厂起,驱车前往南栅路段时,看到该处已全面进行扩道处理;南栅段到虎门交警大队段,跨越金宁路的高架桥已经架设完毕;从虎门交警大队附近的长德路至虎门体育路段,两旁的辅道通车很长一段时间,但跨越虎门大道上空的高架桥还没有合龙。到了12月22日,跨越虎门大道的高架桥已经顺利合龙,两旁辅道通车。

目前,从体育路到新联段,虽然有的地方已开挖,但少数地段尚未有动土迹象,社岗S256省道旁的路段,不少房屋人去楼空。了解到,滨海大道工程进展缓慢,很长时间内均受到省道隧道、穗莞深轻轨的交叉施工影响。此外,位于滨海大道下面的地一大道人防工程施工进度滞后,也是影响滨海大道施工的重要因素之一。

滨海大道的地下CBD人防工程号称亚洲单体*大工程,去年已挖通了43万平方米,旁边有穗莞深的综合体、虎门车站综合体、富民综合体、虎门公园、虎门中学等设施。但今年仍未完工。

滨海大道

预计投资:约22亿元

进度:至12月22日,滨海大道虎门长德路至虎门大道路段辅道实现通车,主道的跨线桥也成功合拢。地一大道人防工程施工进度滞后。

环岛路预计投资20多亿元

进度:九门寨路段实现通车。

长堤路预计投资约19亿元

进度:虎门水产码头附近路段通车,货柜码头还未搬迁,路面宽度收缩。

18-19版

采写/摄影:

莫晓东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