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难 三甲医院明年底投入 上学难 同德中学或明年开学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同德公园里新添了儿童游乐设施,附近居民带小孩玩得不亦乐乎。高贵彬**摄同德围公咨委委员韩志鹏到施工现场查看,在同德围整*过程中,同德围公咨委对很多具体事务起到了监督推动促进作用。高贵彬**摄

上学难,至今无**高中,“围”里的孩子走读市区学校,路上得花3小时,将近8万街坊为了学位不愿意把户口落在同德围,宁愿留在原来的居住地;看病难,至今无住院病房,除了社区小诊所和民办医院,**医院只有一个广州市中医院同德围门诊部,街坊一有大病就得往市区跑;没有市政街道公园,街坊们只能在街道自己建的同德围文化广场上跳舞聊天晒太阳……这是同德围30万街坊多年来生活中文教基础设施的现实。在同德围整*的口号喊了多年后,在2012年成立的同德围公咨委的大力推动之下,本轮同德围整*带来可喜的变化,这些历史欠账即将被弥补,同德围有了在建的**高中同德中学,有了在建的*家**医院同德医院,而同德公园已投入使用两年,这些对“围城”多年的同德围街坊来说,可以说是大大提升幸福度的基础项目。

焦点关注

挥别无高中历史

同德中学或明年9月开学

来自白云区的统计数字显示,同德围30万街坊中,约有8万人是因地铁、内环路等市政**工程拆迁过来的搬迁户,他们虽然住在同德围,但为了孩子上学问题,户口还留在原籍,十多年前因解放路改造而搬迁到积德花苑小区的凌姐就是如此。

目前在同德围没有**高中,只有明德小学、同德围小学两所**小学,明德中学一所**初中。这些学校教学质量无法与老城区的学校相比,其他如积德小学、侨德中学等属于民办学校,家长更不愿把孩子送去这些学校。为了上好的高中,孩子大多选择在市区高中走读。凌姐读高中的女儿阿明就是如此。她在洪德路的后乐园小学读完小学,在南武中学读完初中,高中考上了大新路的广州市三中。每天6点起床,花一个半小时坐公交到学校,晚上同样挤公交车回家,每天有3个小时在路上。

不过,同德围无**高中的历史即将改写。在2012年同德围整*工程中立项的同德中学即将建成投入使用。昨日该项目的建设单位表示,学校将在2015年5月完工交给白云区教育局,争取明年9月就能对外招生正式开学。“原本工程应该更早竣工的,不过在今年1月份市长陈建华现场视察后,决定把教学楼的设计方案稍作修改,将*层架空,让学生在刮风下雨的天气也有户外活动空间,工期因此后延了大概半年。”建设单位负责人说。

根据计划,未来同德中学将争取办成国家级示范性中学,有36个班规模,其中初中和高中班级数量视生源情况而定,每班40人,实行小班教学。

有了高质量的同德中学之后,同德围30万街坊的孩子再也不用到市区的高中走读了。

楼群中的同德公园

使用两年新添儿童游乐设施

同德公园开园将满两年,近日走访发现,园内刚添置了一批儿童游乐设施,公园俨然成了儿童乐园。

“到了下午三四点钟,(人多得)跟火车站一样。”公园管理人员张先生指着公园西侧说,这里的小广场原本是大妈们跳广场舞用的,一周前新装了一批儿童游乐设施、健身器材,这几天来玩的孩子特别多,跳广场舞的把地盘改在了进门处的小空地上。公园东南侧场地,有十余张乒乓球台、几个篮球架,年轻人在那里挥汗如雨,从下午至傍晚,场地一直没有空闲过。

同德公园位于田心西路,占地1.95万平方米,将近3个足球场大小,被住宅楼包围。这个小小的公园,也是多方争取而来。过去,同德围主要休闲娱乐场只有一个同德文化广场,每天早晚可谓“人山人海”,拥有一个市政综合公园是许多人的愿望。被选中建公园的地块,原属保障房项目用地,到2012年3月决定用于改建公园。公园原计划仅为8000平方米,后经多次调研,扩容一倍多,增至现在规模,总投资1500万元。

解决大病住院难问题

同德医院明年底投入使用

同德围小诊所不少,但仅有一座**医院广州市中医院同德门诊,该门诊从1999年入驻,目前没有病房和住院部,也无法做一些较复杂的医疗诊断。这意味着居民有大病只能到市区看,对于一个有大量老人居住的地区来说,这种医疗服务水平实在无法满足需要。

对于看病难,街坊顾姨深有体会。据她回忆,2005年以前同德围没有一家开夜诊的医院。2009年农历腊月二十七,顾姨因为食道癌动手术。除夕那天,医生批准她回家吃团年饭,但想到同德围附近的医院没有住院部,她最后选择在医院过节。当晚11时,她突然大出血,一直抢救到大年初一。“如果回了同德围,肯定救不回。”老伴说。

现在,广州市中医院的门诊部开设了24小时门诊,还扩建了一层,增加了一些科室,比2005年前有了很大改善,但仍然没有住院部。不过,在建的同德医院让顾姨有了期盼。

同德医院项目位于白云区同德围乡横滘村,用地面积79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403平方米,将提供205个床位。医院综合楼的一至四层裙楼为门诊、急诊、医技、手术室、办公等用房,五至九层为住院病房;地下一层设有放射科,地下二层设有人防医疗救护站等。

该项目于2013年1月31日开工,昨日建设单位市住房保障办工作人员透露,工程计划于今年12月31日完成结构封顶,2015年移交给医院。而白云区政府也介绍说,同德医院大型医疗设备招标工作完成,考虑到医院水电气工程安装的特殊性,相关职能部门将继续加大与市中医院的对接力度,争取一年内完成装修、水电气等工程,预计2015年底投入使用。

按照规划,同德医院将配置手术室和住院床位,这意味着它投入使用后,同德围老街坊看大病和住院再也不用往市区跑了。

观察

“同德围模式”同德围公咨委功不可没

同德围街坊交通难、上学难、看病难,同德围整*的口号起码喊了10年,政府也屡次表态要整*,但是历次整*都没有本次效果好,最大的区别就是以前没有成立同德围公咨委,这一点在市政府的文件中给予了承认。

同德围能有公园、高中、医院,于2012年初成立的同德围公咨委的运作功不可没。在早前的政府建设计划中,同德中学面积并不大,但是经过公咨委提议,将中学紧邻的一块原本市地铁公司用于建保障房的地块改成了教育用地,在建的高中正是在此地块上。

而据同德医院的建设单位市住房保障办工作人员介绍,规划中的同德医院原本并没有明确的施工日期,需要视周边保障房住户的需求而定,但是同德围公咨委的介入,促使市政府立即实施了该项目,让同德围居民能提前几年用上医院。至于同德公园则更不用说了,这里原来也是保障房地块,当时连地块的报建手续都几乎办好了,最终在市政府的同德围整*计划中,同德围公咨委建议改成公园,于是,两年前街坊们终于有了街道上唯一的公共绿地空间。

在负责统筹协调同德围整*工程的市建委成果通报中,认为由于同德围公咨委的存在,通过广泛、深入听取民意,使得整*工作更加贴近群众的需求,同时群众以主人翁精神直接参与到整*工作中,由被动的“被管理者”变为积极的城市建设的参与者。目前同德围整*中的群众参与模式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被称为“同德围模式”。它对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合作管理社会,对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和可示范效应。

正是由于同德围公咨委的存在,整*工程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政府的认真研究、及时反馈。公咨委不赞成的意见,在没有达成充分谅解前,坚决不做决策。2013年5月,同德围南北高架路项目实施到粤溪村时,由于桥墩离居民楼最近处仅约3米,有30多户居民反对,政府部门与公咨委共同组织优化方案,经过10余次协调,优化后的方案远离居民楼15米,得到了居民认可和支持。

经过市政府和同德围公咨委的双方努力,目前同德围整*工程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圆满完成13项**工作,其中包括南北高架路、西湾路扩建工程、鹅掌坦垃圾压缩站扩建、北环高速上步桥底涵洞整*,同德公园和公共厕所建设等。按照计划,下一步仍有4项整*工程需要抓紧完善前期工作。未来同德围公咨委仍将在这些项目的协调中继续发光发热。

统筹:魏凯

采写:李文罗苑尹魏凯刘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