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楼修缮了永芳林不见了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小红楼修葺一新,原本是候鸟栖息地的永芳林变为草坪。钟锐钧摄

荒置六年之久,经过一年修缮后,中大康乐园的小红楼建筑群有望在本月底开放。然而,伴随着这片小红楼将近一世纪的永芳林却消失了。“下次候鸟过境,它们还会回来这里吗?”同学们不禁担忧。

**小红楼变身文化区

11座焕然一新的小红楼错落有致地坐落在草坪之上,一扫一年前那颓败不堪的面目。中大康乐园小红楼建筑群于上月解除围蔽,部分小红楼仍在装修,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到此取景,也有穿着婚纱礼服的新人在此留影。

位于中大永芳堂背后的这片小红楼建筑群被称为“模范村”,曾作为岭南大学教员住宅。当中*“年长”的小红楼修建于1918年前后,而*“年轻”的也有80多年的历史。后来小红楼被用作一些校内研究机构的办公场所。2007年,校方曾提出对小红楼进行重新规划改造,研究机构撤出模范村。但因为改造方案未能如意,小红楼被废置接近6年之久。直到去年,在学校师生的推动下,小红楼重启修缮计划。

据中大房地产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月底前将完成房屋外墙及屋面修缮工程及园建工程。修缮完毕的模范村区域将规划为学术交流、展览以及文化休闲用地,由中大白云公司进行运营。目前白云公司的经营项目已经过校长办公室审核确定,由于模范村属于**文保单位,室内装修方案需报文物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后才能进行装修,装修完毕后开业。预计各运营项目将于下学期开业。

永芳林消失候鸟何处去

当小红楼修缮完成之际,包围着模范村的永芳林却遭遇大量植被被清除的命运。原本生机勃勃的茂密树林,变成了一片片整洁的草坪和为数不多的树木。有人觉得干净了,但也有人认为,这是破坏了校园的原生态。

张同学是去年发动保卫小红楼的小红楼关注组成员之一,修缮后的模范村在他看来更“丑”了,“重新刷过的油漆没有了原来古朴的味道,没有了植被的环绕,整个模范村的氛围都变了。”

而中大南校区环境保护协会的同学们更是就近日校园内多处改建修缮工程而清除植被的问题致信校长。信中认为,清除植被,红楼景观**完整,校园鸟类也失去了一个良好的栖居地。同学们提议,学校做规划时,应慎重考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并向全校师生公示规划征求意见。协会同学称,他们的意见已交由总务处处理。

同样为永芳林感到惋惜的,还有一众拍摄鸟类的爱好者,飞哥就是其中之一。从5年前爱上拍鸟开始,春秋换季时的每个周末,飞哥都会出现在中大校园里,这里是候鸟过境时的临时居所。飞哥曾在永芳林里拍摄过白腹蓝姬鹟、紫寿带、黄眉姬鹟等色彩鲜艳的小候鸟。而随着植被的破坏以及今后商家的进驻,“这里已经不具备给候鸟暂居的条件了”,飞哥叹息。采写:叶孜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