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学子猪粪里掘金:沼渣变有机肥料 农作物产品增加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尹来 黄林幸 猪场沼渣也能变成宝贝。日前,广东药学院E nactus创行团队将菌种加入猪场沼渣,将其发酵成绿色有机肥料,变废为宝,并向周边农户**使用。此项目一举拿下了2014普莱克斯·创行(中国)青年绿色公益项目全国总**。

  项目的起源还来自于一则新闻。2014年3月,番禺区猪场由于将猪粪直接排入河中,造成污染。

  广东药学院创行团队的钟浩佳、梁诗仪、李豪鹏三位同学看到新闻后,马上去番禺实地调研。其中,有一家规模为2300头猪的中大型养猪场通过建造沼气池将猪粪直接排入沼气池,但在猪粪转化为电力的过程中沼气池仍会排出大量的沼渣废弃物。经过3年的堆积,沼渣量接近350吨,附近鱼塘被填满后,河道又遭殃。

  钟浩佳三位同学发现,其实,这种猪粪发酵后的沼渣如果加入菌种进行发酵,能成为很不错的有机肥料。

  于是,钟浩佳等同学一起成立了项目组,着手试验。然而,*次试验却以沼渣发酵不**而失败告终。项目组向学校的老师求助后,决定引进专业的EM菌种。第二次沼渣发酵试验成功了。项目组还将成品分送到另外8家农户进行试用。经过1个月后,施用沼渣有机肥的田地作物产量增加;作物被病虫叮咬的几率下降;菜色更鲜艳,卖相更好。试用过沼渣有机肥的农户均愿意继续使用。

  在广东省,拥有沼气池的农户达72万,然而每年有大量的沼渣未能得到有效利用。广东药学院创行团队学生决定在未来1年内,将黄先生猪场的模式复制到类似情况的猪场。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