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万朵玫瑰已死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在花都区花山镇和郁村,花农韦宝华站在花田中,凋谢的玫瑰和生长的玫瑰泾渭分明。花农韦宝华的玫瑰花正在慢慢枯萎。

60万朵玫瑰已死,它们等不到圣诞节了。

2014年12月19日上午9点,离今年玫瑰花市的**个“卖点”圣诞节不到6天,老韦坐在自家位于花都区花山镇和郁村的玫瑰园中,一根又一根地抽闷烟。

此时,别人家的玫瑰花田中忙忙碌碌,花农在为圣诞节做*后的准备。但老韦不行了,他的玫瑰园在12月11日喷洒了一次农药后全部死亡。

老韦怀疑有人在水中下了除草剂,虽然警方及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但此事至今还没有证实。

**能确定的是,老韦的玫瑰大部分凋零了,如果按照去年的玫瑰花价格计算,老韦等人此次共损失了60万朵玫瑰,折合市值约300万元。

16亩玫瑰一夜凋零

花都区花山镇和郁村口的284乡道,现如今已被一大片茂盛的绿色和银白色包裹,绿色的是叶子、银白色的是包裹花骨朵的泡沫网,这是每年玫瑰花即将丰收时的景观。

前来种植玫瑰的大多是外乡人,大部分来自广西,他们从当地村民手中租土地种花,40岁的韦宝华是其中的一人。

韦宝华的玫瑰园里临时搭建着木屋,原本住着两位玫瑰园的守望者。这两位守望者是老韦从今年3月新苗开始下地时请来看护玫瑰田的花农,按照约定,两人本该陪伴着这片玫瑰一直到来年春天。但如今,二人却在新年到来之前提前离开。

离开,是因为玫瑰已经不在。12月11日,花都区花山镇和郁村老韦所耕种的玫瑰园在喷洒了一次农药后,第二日大量玫瑰突然枯死。

12月15日中午,到达花山镇和郁村村口东的玫瑰园,老韦早早来到路边,一边等待,一边抽烟。从马路边穿过一片浓密的灌木进入玫瑰园深处,还没走到老韦的田边,就远远看到一大片枯黄的玫瑰田穿插在茂盛的玫瑰中间,格外突兀。

周围的玫瑰青涩而茂盛,**老韦等人的16亩玫瑰显露出凋零的迹象。

老韦说,这些玫瑰是今年4月份刚刚种下的,历经8个月,即将丰收,此时本应是*后发育的**时期。

绕田一周,花海内泾渭分明。正常的玫瑰此时花蕾已成,翠绿的叶子和绯红的花骨朵相间,皮刺尖锐突起。而老韦家的玫瑰,叶子绿中泛黄,表皮脱落,顶上刚刚长出的拇指大的花骨朵已经开始凋亡。每株玫瑰下,散了满地的叶子,蜷缩在地上。

怀疑有人故意投毒

50岁的老梁是**个发现玫瑰枯萎的人。12月12日下午,老梁在玫瑰田里浇地时,突然看到一株玫瑰竟然长出了黄叶子。绕田疾走,老梁看到,自家大部分玫瑰都开始有了泛黄的痕迹。

随后,老梁来到自家用来灌溉的水井旁,准备和肥料时发现,前一日刚用过的施肥桶本应是空的,此时却装满了水。老梁打开后,一股浓烈的除草剂味道从桶内散发出来。

老梁紧接着检查了灌溉井周围,井水内泛出一股不寻常的绿色。“这一看就知道是百草枯。”老梁回忆说,用来除草的百草枯不可思议地出现在了自家的水井里。老梁把水井周围的瓶瓶罐罐翻了个底朝天,发现了很多除草剂的空瓶。

“可能是中毒了。”老梁说,他当时很担心,连忙叫来了韦氏兄弟帮忙,但不想韦氏兄弟的玫瑰园里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更加不可思议的是,韦氏兄弟家一处离此几公里外的田里,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明显是有人在针对我们。”老梁说,因为其他人的玫瑰园一点事情都没有。

发现事有蹊跷后,两家人连忙抽干自家的井水,又从数公里外运水洗刷玫瑰花叶,并拿出肥料施肥,希望有所挽救,但*终无济于事。3日后,韦氏兄弟12亩玫瑰园的玫瑰全部凋零,老梁的4亩玫瑰园也没有了生机。

老韦还告诉,自家玫瑰园水井里的水除了灌溉外,他们还时常从井里取水饮用、做饭,“所幸这次是玫瑰中毒,万一人中毒了怎么办”。

老韦随即报案,警方到现场调查后告诉老韦,井水中是否有毒,是什么毒得找个技术人员分析。老韦随即向花都区农业局求助,花都区花山镇农科办及花都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15日中午到达和郁村玫瑰园调查此事。

花山镇农科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老韦,根据现场情况暂时排除肥料有问题导致玫瑰萎缩,在无**天气的情况下,玫瑰的死因很可能是中毒,但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检验。

圣诞节到情人节价格攀升

12月19日,再次来到老韦的玫瑰园,玫瑰已全部凋零。老韦说,这并不是**次“遭灾”了。

老韦此前并不是一个花农,来自广西乡村的他,此生*大的愿望就是摆脱农活。按照老韦的说法,他在2008年之前从事的是电子配件行业,从小伙计慢慢成了工厂**,“后来兵败如山倒,利润亏得七七八八了”。

“**次来到花山这里的时候,只有几户人在种玫瑰,我算了一笔账,觉得投入可以接受,而且做农活是我们的本业,就和吃饭一样,是必备的。”老韦说,其进入这一行的另一个原因是有一名老伙计在这里种了几年的玫瑰花了,行情还不错,日子过得去。

“想不到终究还是回到了干农活的日子。”老韦笑着说道,2008年大雪,玫瑰严重减产,当年情人节的一枝玫瑰卖到了2.5元,而正常来讲,一亩成熟玫瑰园开花约7万朵,在当时市值17.5万元。

2008年3月,老韦调整了公司业务,从公司账上拿出一笔约10万元货款,又向一些亲戚左拼右借了5万元,下了花海。

玫瑰的种植期约为10个月,每年年头开始种,直至当年年底12月份收获。“要赶在圣诞节前。”老韦说,从圣诞节到第二年2月14日情人节,玫瑰的价格是步步攀升的,“虽然大家都想情人节出货,但其实风险很多,因为寒冷的天气很可能导致玫瑰减产。”

当年,老韦由于是**年种植,期待更快回本的他急功近利了。老韦考虑到新苗的产量不高,决定将所有的玫瑰花在情人节出货,可是2009年1月22日,来势汹汹的寒潮侵袭广州,一夜之间玫瑰凋零。

兄弟种花老乡帮扶

种植玫瑰并非易事,尤其是头一年。

根据老韦的账本显示,12亩的土地,一年的地租每亩1000元,共计1.2万元;两个工人每月工资6000元,一年7.2万元;一年农药、化肥的费用约5万元。

2009年的一场寒流,这些钱都打了水漂。老韦说,玫瑰花凋零一地,看着它们慢慢枯萎,感觉就像拿刀割自己的肉一般。

就在这时,老韦的哥哥和弟弟加入了进来。“我兄弟做生意有头脑,种田这种事情还是我们在行。”老韦的兄弟们笑着说道,在家里也在种地,在这里也是种地,“当时就想着帮兄弟一把,其实也是帮自己一把”。

2009年的春天,老韦将自己的12亩土地分了一半给兄弟两人。2008、2009年连续两年的天灾后,花山种植玫瑰的人少了一些,很多人放弃了,三兄弟此时像是“捡了一个便宜”,虽然部分货在圣诞节就出了,价钱并没有达到高点,但三兄弟不仅一举收回了此前投资的本钱,还有约十万元的盈余。

兄弟三人拿着盈余继续开发新的花园,时间就这样来到了2014年,此时的老韦已经在花都买了商品房,而在2014年初,玫瑰花的价格也创下了历史新高,5元一枝,这个价格是2008年的两倍,换句话说,一亩成熟的玫瑰园一年可以产出玫瑰花价值约35万元。

连续几年没有回老家,但老韦在广州闯荡种玫瑰的故事在老家亲戚朋友中口耳相传。2014年,老梁变卖了家中除房产之外的所有东西,带着15万元现金来到花都花山投靠老韦。

“我也是同行兼老乡带出来的,这个行业也不是我一个人的行业,所以他来了,我也是尽力去帮。”老韦说,此时地租已经涨到了3000元一月,15万元的启动资金已经捉襟见肘,所以他以自己的名义从农药商处给老梁赊账,并和当年的老乡一样,传授给老梁剪芽的技巧。

老梁的花园长势喜人,老梁说,如果明年的花价和今年一样好,一年就可以收回成本了。

但这所有的一切都被枯萎的玫瑰花打破了。

别冻死*后的希望

因为灌溉和喷洒农药是从高处往下,这些怀疑“中毒”的玫瑰首先是叶子变黄,现在,为了保证农药不从叶子处继续向根部蔓延,老韦和老梁将一朵朵已经枯萎的花苞全部剪断。

老韦培育多年的老苗如今已长至成年人高,可以耐得住毒药,但代价是今年颗粒无收。但新苗无论如何修剪,都不可能再抢救回来。

老韦说,他总觉得此事是有人故意为之。“我知道是谁,我也知道大概是什么原因。”老韦说,但他没有证据,他觉得靠猜想去指责别人对于他人也不公平,“不过那个人现在已经不敢跟我打招呼了,见到了我就掉头走”。

由于田地里没有监控,虽然老韦已报警处理,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有结果。

16亩玫瑰园,玫瑰园内每亩种植1500株玫瑰,按照新苗每株开18朵花,老苗每株开54朵花计算,16亩土地共可产花60余万朵,若按照去年5元一朵计算,这批玫瑰花的*高市值为300余万元。

老韦和玫瑰花打了数年交道,除了初期选种的时候见过盛开的玫瑰,大部分时间对玫瑰的记忆只停留在了花骨朵阶段,他说:“价钱好的时候五六元一枝,有些舍不得自己用。”

“对我们有意见有看法可以找我们商量,为什么要弄死我们的花,弄死了我们的花他们有什么好处?”老韦说,这种办法损人不利己,实在让他气愤。

虽然损失很大,但老韦还不至于卷包袱走人。但老梁就不一样了,他的花园里的苗本来就是新苗,出花不多,现如今又死了4亩地的花苗。在和老梁的交谈过程中,老梁一直眉头紧锁。只有当提到如果今年的玫瑰花价持续高位时,老梁才露出了笑意。

如今,老梁还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一个是半个月后即将缴纳的10亩土地的租金;一个是拖欠在农药、化肥店的约4万元的欠款;*后一个是今年的冬天不要太冷,不要将他*后的希望冻死。

老韦和玫瑰花打了数年交道,除了初期选种的时候见过盛开的玫瑰,大部分时间对玫瑰的记忆只停留在了花骨朵阶段,他说:“价钱好的时候五六元一枝,有些舍不得自己用。”老韦还说,玫瑰花凋零一地,看着它们慢慢枯萎,感觉就像拿刀割自己的肉一般。

统筹:龙瀚

采写:徐勉龙瀚

摄影:黎湛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