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抛物,交警抓得过来吗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马后炮 □马志海

同城媒体有报:广州交警方面正在严查车窗抛物的交通违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驾驶员车窗抛物行为妨碍到自身或他人的行车安全,就将依法被扣2分、罚款100元。

拍拍手叫声好吧,车窗抛物的确“乞人憎”,其危害往大里说是危及他人性命,比方说前年杭州一名司机在高速上行驶,被前车抛落的汽车部件砸穿了挡风玻璃,司机也被砸中手臂和腹部,经查肝脏破裂、肋骨骨折,几日后伤势过重死亡。往小里说,哪怕是一片纸一个包装盒,不仅破坏环境卫生,也会给其他车辆的行车安全带来极大的干扰!

但是,问题来了:严查车窗抛物,如何取证呢?车窗抛物者都是流动“犯事”,交警又能通过什么手段提高发现率、处罚率,让有此恶习的司机和乘客感受到如查酒驾般的震慑呢?如果被查被罚只是低概率事件,那恐怕就只会流于一阵风,就好像前段时间抓过的乱开远光灯,还有斑马线礼让行人,也都只是蜻蜓点水式的,根本做不到持之以恒地“保持高压态势”的执法。

说起来这也算是社会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也并非交警这一块所*有,早有人断言,中国实际上有着世界上*细致的法律文本,但其中绝大部分因缺少执法的严肃性而被架空。如果你提出执法要更细更严的要求,恐怕又得扯出类似警力不足、*尾难顾的说辞,你看那一边,抓“五类车”不是已经在疲于奔命了吗?说不定再过段时间,又要满大街地抓电动车了。

警察很忙,忙抓黄赌毒、抓网上造谣乱说话、抓群体聚集、搞命案必破,恐怕难指望类似车窗抛物这些个“细枝末节”能被一抓到底。倒是现在交警抓酒驾抓得虎虎生威,很有起色,这也印证了只要有心去做,没有什么事儿做不成、管不好的道理。

其实,无论是从**八项规定的成功实践,还是交警抓酒驾的卓有成效,都充分证明狠抓细节、狠抓法律法规在执行环节的落实是实现有效管理的**法门。说这么多,虽然在下对执罚车窗抛物的效果没什么信心,但依然希望本就已经很辛苦的警察兄弟们能在正确指导思想的**下,集中精力抓细节抓落实,并持之以恒,唯其如此,方能树立法律法规应有的威严。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