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火锅和南方的火锅有什么不同 南方与北方火锅的区别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导语: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在寒冷的冬天,全家围坐在一起吃*锅这无疑是件幸福又温暖的事情。热爱*锅的人是很多,可是真正懂得中华*锅的人却很少。下面都市圈小编告诉你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在寒冷的冬天,全家围坐在一起吃*锅这无疑是件幸福又温暖的事情。中国人偏爱*锅,因为它可以让几代同桌,长幼同锅,心往一锅想,劲往一锅使,融融和和的,享受独有的天伦之乐。除此之外,在寒冬之际,看着*锅冒着的白烟,滚着热烫的汤汁,那种从身体暖到心里的幸福感,也很少有人能够抗拒吧。热爱*锅的人是很多,可是真正懂得中华*锅的人却很少。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东北酸菜白肉*锅

说起吃*锅,这可是东北冬季餐桌的佳品。东北的*锅和南方的打边炉绝不一样,那些兔子锅、鸡锅、蛇锅都不能叫做*锅,只能称为是“炖菜,”科学点说也就是“明*炖菜”。

东北的酸菜白肉*锅,是用紫铜木炭*锅,上好的骨头汤做锅底,把酸白菜切成丝放进锅里煮,八成熟的白肉切成薄片下锅涮着吃,有酸菜做中和,肥而不腻,最能体现猪肉鲜嫩的一面。真正东北的酸菜白肉锅还应加上血肠,在东北的冬天,是没有人能缺了它的。

装有木炭的长颈铜*锅中,酸菜和白肉在锅中翻腾,那酸香扑鼻,肥而不腻的白肉却是异常爽口,汤头真的很赞,先是浅淡的酸、咸、香,随着“铜颈”肉碳*越烧越旺,温度越来越高,汤扑腾扑腾得翻滚得起劲,这时,汤头越来越醇厚,味道也越来越重,白肉中的油都溶解在汤中,又被酸菜所吸收,油而不腻。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老北京涮肉

来北京吃什么,“涮肉、烤鸭和烤肉”,这是老北京的三大够分量的名吃。

北京涮锅讲究铜锅炭*,汤底澄清,只需加入姜片、葱段等。炭*烧得锅里清汤滚热,拿着筷子夹着红白相间、薄而不散的羊肉片,在汤里这么一涮,肉色一白就放在冷的麻将料里那么一蘸,入口即化,酱香肉香合二为一,吃到最后,胃里暖热,锅子热腾腾,而手里这酱还是冷的,这才地道。

老北京涮羊肉,分宫廷派和民俗派。宫廷派主打皇家礼数和气氛,代表为四季*锅和什锦*锅;民俗派自然走平民路线,是由民间自发演绎,集中在南城天桥一带,有“一炭、二料、三肉、四鲜、五绝、六件、七拼、八碗、九杂、十大碟子”之说,规矩也并不比皇家的少。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苏杭菊花*锅

传说菊花*锅是慈禧太后首创的,不但味道鲜美,而且清香爽神,风味独特。

其做法是将鲜菊花瓣浸泡洗净后,再放入加有明矾的水中漂洗一遍,捞起沥干备用。在*锅中加入鸡汤或肉汤之类的汤汁,煮沸后先将鸡片、肉片、鱼片等等生料投入,过1分钟左右投入菊花瓣,再煮片刻即可食用。锅中食物蘸汁食用,其滋味芬芳扑鼻,别具风味,被视为*锅家庭中之上品。

须注意的是菊花只嗅其香,玩其形,不宜大箸狂嚼。一切生片唯求鲜嫩细腻味美,品尝“菊花*锅”时,*要常加,汤频添,细斟慢饮,不可一锅煮之。品味“菊花*锅”,既得美味,又得到了药补之功效。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浙江八生*锅

八生*锅是以鸡胸脯、鸡肫、猪腰等主料为原料的浙江名菜。享用时,只需把“八生”和“四色蔬菜”入水汆熟,入口前再蘸上麻辣酱、虾油卤等佐料即可食用,此菜原料精细,制法别致,素荤搭配,营养丰富,风味绝佳。

基本材料有:鸡肫、牛百页、鲜海蛎、鲜目鱼、生鱼、猪腰、鲜虾、精肉、青菜、豆腐、熟冬笋,水发香菇,粉丝等等。材料摆盘时荤素相间,还是一幅十分优美的景色图呢。由于入锅主料大都以内脏为主,营养相当丰富,使人吃了还想吃。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湖南腊味*锅

对于湖南美食,大家可以只会想到震惊天下的湘菜,殊不知湖南的一道特色*锅也是香溢天下。湖南腊味*锅以腊鱼、腊鸡、腊兔为主料,以大森叶、姜片、粉丝等为辅料。其制法是将腊味制品过水后过油,用料酒煸炒,放红油煮15分钟即可食用,其味独特,醇香可口。不过正宗的专营湖南腊味*锅店现在就是在湖南本土也很难寻觅到,一般只是在大型*锅店里有这样一味特色*锅。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重庆*锅

作为一种美食,*锅已成为重庆美食的代表和城市名片,以至于人们说:“到重庆若不吃*锅,那就等于没到过重庆!”

重庆*锅,又称为毛肚*锅或麻辣*锅,起源于明末清初的重庆嘉陵江畔、朝天门等码头船工纤夫的粗放餐饮方式。正宗的毛肚*锅的菜品用的几乎都是牛身上的肝、心、舌、背柳肉片、血旺和莲白、蒜苗、葱节、豌豆尖等素菜。

昔日的老*锅馆内,特制高大的桌凳,铁铜质的锅下,炭*熊熊,锅里汤汁翻滚,食客居高临下,虎视眈眈盯着锅中的菜品,举杯挥箸。重庆人吃*锅的豪放与气吞山河之势是其他地区无法相比的,这正是巴渝饮食文化的体现,是古老巴民族勇武豪放性格和饮食文化心理的表现。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四川*锅四川鸳鸯锅

四川*锅的出现,大约在清代的道光年间。

川味*锅特点是:麻、辣、腥、烫。这四个最显著的特点。很多人对于这样刺激性的饮食难以适从。另外,川味*锅好像一个染缸,无论翠绿的蔬菜(蔬菜食品)、洁白的粉丝、粉红的鲜肉、淡黄的腐皮、深黑的木耳,一放进*锅内,马上就会沾染变色。

其实,*锅不但选材范围很广,而且吃法也很有讲究的。四川民间涮毛肚、黄喉有“七上八下”之说,还有“鸭肠打卷,毛肚起泡”就可以食用的经验之谈。另外涮四川*锅则最好配香油油碟,因为香油可以减辣、润肠、败*……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云南滇味*锅云南菌类*锅

滇味*锅具有典型的云南风味,其特点是以新鲜蔬菜为主料,*锅中必定有*腿片,再配以薄片牛肉、猪肉、鸡肉、鱼肉和香菇、木耳、黄花菜等,使*锅色香味俱佳。吃时蘸辣椒粉、麻油等拌成的调料,鲜嫩香辣,回味无穷。

其中最为著名的有三类滇味*锅:

菌类*锅:或称野生菌*锅;以各种可食用的菌菇类熬煮成锅底或汆烫后食用。

天麻*腿鸡:起源于昭通,属药膳*锅的一种。以鸡肉与宣威*腿为主要食材,配以昭通天麻、三七、田七、大枣、枸杞等中药材烹煮成锅底。

糊辣鱼:以鲢鱼或鲫鱼为主食材,配上昆明特有的糊辣味为其特色。

吃云南滇味*锅小编建议有机会还是要去云南本地一尝,因为这类*锅最重要的是食材,只有云南本地才有原汁原味的新鲜食材,也才能拥有最纯正的滇味。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丽江腊排骨*锅

丽江的腊排骨*锅很有名,距离古镇不远的象山市场里,几乎所有卖腊排骨*锅有名的店都聚集在那里,每家店里,都有整扇的墙挂着大猪排,场面很壮观。这里的排骨选用的是放养在雪山高原的纳西族走地猪,大排分割下来,用酒和粗盐抹遍了,挂起来腌制风干,时间越长腊香味越浓,有一股特别的肉香,制作腊排骨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将当地洗得白白净净的韭菜根铺在砂钵锅底,放入排骨,加两片姜清炖至汤色醇白,排骨软糯而不离骨,浓浓的腊香味飘过来,口水横飞的说。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湘西狗肉*锅

天上飞的属斑鸠,地上跑的属狗肉,狗肉亦有“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之美誉,湘西的狗肉*锅是湘菜中的一大名菜。狗肉*锅必须选用新鲜壮年狗,加工时经过多次焯水,并投入近20种药材和调料,因此只感到狗香扑鼻,全无腥膻气,而且辣得过瘾,鲜得“刹渴”。烹调前再加入一味西洋参,不仅能提高*锅品位,还可平衡狗肉热性,吃来更加滋补可口。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广式海鲜*锅广东海鲜打边炉

广东人称“*锅”为“打边炉”,这名称倒十分贴切形容出三五知己围着*锅边吃边聊,无拘无束的场景。

而广州应算得上是中国最古老的港口城市之一,经过长久的积累融合,粤菜自成一派名震天下,广东人的海鲜*锅配料也颇有讲究,*锅配以鱿鱼、海螺肉、鸡肉、牛肉、墨鱼、牛百叶、海参等生料,再加上蔬菜和佐料。吃时先将各种海鲜依次倒入没油的清汤里,煮熟后捞到各人碗中,然后再倒入鸡肉、牛肉等。吃完肉类,再倒入香菇、青菜等清口,鲜而不腻,味美无比。


北方的*锅和南方的*锅有什么不同南方与北方*锅的区别


■台湾*锅台湾自助式*锅

花样多,是台湾*锅的特色。全世界的*锅种类和酱料,在台湾统统有。从源自大陆的麻辣锅、药膳锅、酸菜白肉锅,到日式*锅、泰式*锅、印度咖哩锅、瑞士巧克力锅、起司锅,统统在台湾大鸣大放。臭臭锅、个人涮涮锅、自助式*锅、*烤两吃,台湾自创的种类和吃法也百家争鸣。台湾几乎找不到一条街没有任何一家*锅店,台湾人爱吃*锅,吃出世界第一。

台湾的*锅文化,缤纷且充满生命力。排满整个墙面的食材,可以调出上百种组合的酱料,亲朋好友围坐滚锅,排了满桌的彩蔬海鲜肉片丸子和*锅料,随君喜欢,涮进热滚滚的汤里,沾上烫好入口,边吃边聊。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选择,各式小*锅可以和味蕾对话。


冬天怎么吃*锅不上*

*锅什么时候吃最好

吃*锅先素后荤

*锅什么锅底好吃

全国各地*锅美味汇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