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复杂的B级锁更安全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关注《说真的》,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云生活”年关逼近,门户安全问题引人关心,选择什么样的“铁将军”大有学问。CFP供图

年关逼近,很多小偷开始蠢蠢欲动。在日常生活中,家居和汽车往往容易成为窃贼光顾的重灾区。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出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注意自家门锁的安全级别。有报道称如果是简易的A级锁,会很容易被小偷用锡纸快捷地打开。是真的吗?

说法

1

A型锁数秒钟就能开锁

目前绝大多数消费者家中使用的都是A型锁具,这种锁具随着开锁技术的发展,安全性下降,有的防盗锁设置了多层回转圈数以提高锁的安全性,但无论回转圈数再多,A型锁在窃贼手中依旧几十秒钟就能破解成功。近期更是有盗窃者使用一种俗称“锡纸开锁法”的***将防盗锁打开,时间*短的全部开锁过程只需数秒钟便可完成。

真相

A型锁结构简单,

真的能快速开锁

所谓“锡纸开锁法”,是指一种新型“开锁”手段,只需要借助专门的锡纸工具,就可以很快地打开门锁。“锡纸开锁法”的主要对象是一字锁、十字锁和咔吧锁,由于锡纸的韧性在锁体内能随着弹子锁锁齿的牙花变形,并咬合在牙花上,所以能很快开锁。

采访了一位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开锁匠王师傅,他表示:开锁的原理比较复杂,很难用言语来说清楚,不过简单来说,“锡纸开锁法”主要是从扭动锁芯形成弹珠与弹珠孔的错位来开始的。

任何A锁,即使在上锁的状态,还是可以用小刀或小起子插入钥匙孔内卡住锁芯,向左或向右扭转5~15°。每一把锁都一样,锁在锁着的状态下,锁芯丝毫扭不动的情况是不会有的。因为弹珠必须比弹珠孔小,弹珠才能在弹珠孔内有活动的余地。“锡纸开锁法”就是利用这个弹珠的活动余地来开锁的。

按规定,A型防盗锁防止技术性开锁时间不少于1分钟,防止破坏性开启时间不少于15分钟。王师傅表示,由于A级锁芯内部结构非常简单,仅限于弹子的变化,弹子槽少而浅,所以有经验的开锁匠一般都能1分钟左右就搞定,也不排除一些熟手的小偷能有更快的速度。

说法

2

“超B级”和“C级”锁更安全

因为很多人都知道,A级锁不够安全,所以不少销售门锁的商户会告诉消费者,使用“超B级”锁和“C级”锁更安全。

真相

“超B级”和“C级”是企业自定的概念

其实,国家标准只有A级锁和B级锁,没有超B级锁和C级锁。根据中消协发布的信息称,以公安部GAT73-94《机械防盗锁》中5.3条规定来理解,目前市面上的超B级锁、C级锁应是企业自定的概念。但是超B级锁和C级锁必须达到国家B级锁的基本要求,即可以将超B级锁和C级锁视为B级锁。

根据公安部GAT73-94《机械防盗锁》规定,防盗锁按其防盗能力分普通防护级别和**防护级别,普通防护级别的锁,用字母“A”表示,**防护级别的锁用字母“B”表示。A型防盗锁防止技术性开锁时间不少于1分钟,防止破坏性开启时间不少于15分钟;B型防盗锁防止技术开锁时间不少于5分钟,防止冲击开启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中消协指出,B型防盗锁更安全,在实际测试中,B型防盗锁被破坏打开的时间均远远高于国家标准,更是高于盗贼的犯罪心理承受时间,可以更有效保护消费者财产及人身安全。

为什么B级锁会比A级锁开锁的时间要长?王师傅表示,“虽然按规定只有A级锁和B级锁之分,但我们还是可以按实际情况,把B级锁细分为B级和超B级。B级锁钥匙为平板钥匙,有双排弹子槽。它跟A级锁不同的地方是,钥匙面多了一排弯弯曲曲不规则的线条。锁芯主要有电脑双排锁芯、双排月牙锁芯、双面叶片锁芯。一般来说,这种锁防技术性开启时间为5分钟内,通过强扭工具,1分钟内可以开启锁芯。不规则的线条正是防止‘锡纸开锁法’的重要设计。”

王师傅还表示:“而超B级锁,钥匙形状为单面叶片内铣槽或外铣槽钥匙,锁芯类型为边柱锁芯。它的经检测270分钟无法技术开启,区域互开率为一千六**分之一,几乎为零。如果用强扭工具开启锁芯,锁芯内部破坏,自爆锁死,导致无法开启。这也是现在提倡用B级以上锁的原因。”

说法

3

汽车防盗锁其实没有用

对于汽车来说,在车内使用排挡锁、方向盘锁等机械防盗设备,心理震慑作用大于实际防盗作用。因为对于偷车贼来说,排挡锁、方向盘锁都有方法可以破。

真相

偷车贼可能会剪方向盘解锁

汽车使用机械防盗,是一个经济的防盗手段,主要有排挡锁、方向盘锁。汽车垂直媒体编辑、试车手徐佳惠表示,排挡锁有两种类型,一种类型需要铆接一块钢板在车体上,用一个类似普通挂锁的锁体固定在该钢板上。U形锁可将排挡杆锁定在停泊车挡位置而防止汽车开走。不过这种排挡锁目前比较少人用,因为车主担心在变速箱上面钻孔,容易引起变速箱进尘或进水损坏变速箱。

新型排挡锁无需在车体上钻孔,但需换去原车的排挡杆,排挡锁使用较为方便。但对大多数车而言,偷车贼只需打开车前盖,从车头处用杆推拔排挡部件,就可挂上挡将车开走。因此,选用排挡锁时,要防止车贼从车头处用杆推拔上挡将车开走。

另外一种更常用的机械锁是方向盘锁,徐佳惠表示,“这些锁很多使用B级锁,而且具有防锯防剪的功能。但是偷车贼往往不会向方向盘锁下手,而会向方向盘下手,因为方向盘多数为塑料或者皮革,相对非常柔软,只要用大剪子就能剪开,偷车贼就能顺着剪烂的方向盘摘下方向盘锁。”

因此,选择方向盘锁,还要看它能否有效地保护方向盘,使偷车贼不可能轻易快捷地锯剪方向盘而卸下防盗锁。徐佳惠表示,例如市面上有方向盘锁,前后钢甲包罩着方向盘的轮缘和辐柱,使车贼从正面和背面和任何方向都无法破坏锁止处的方向盘而卸下锁。

链接

Q:A级锁升级B级锁,要整个门整把锁换掉吗?

A:提高锁具的安全级别只需更换锁芯,消费者可自行将锁芯拆卸下来,按照拆卸下来锁芯的规格型号进行对更**别锁芯的选购。一般**的防盗门都可以更换锁芯,无需更换整门、整锁。

此外,消费者要注意防盗锁的型号规格,一对一进行置换。一般B级锁芯和普通锁芯外形和安装尺寸都是统一的。也有特殊的防盗门锁,规格不统一,消费者购买前要确认锁芯规格。

B级防盗锁芯的价格目前在大卖场多为200—300元区间,建议消费者选购**品牌。同样是B级锁,也要选择质量好的产品。目前钥匙材质有多种,铜或铝铁合金的容易被复制,目前比较好的材料是钢材。

采写:冯嘉安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