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学校助我今天感恩反哺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10位家庭贫寒的学子每人获得学长詹兆强的5000元助学金。深大文学院供图

5000元助学金,家庭贫困的学子至少一学期的生活费有着落了。前日下午,被誉为“深圳卖报大王”的残疾人励志榜样詹兆强,在母校深圳大学文学院颁发人文助学金,10位家庭贫困的学子每人领到5000元。

虽在深大伤 但也在此受恩

前日下午4时,深大文学院一楼会议室,助学金颁发仪式开始。被誉为“深圳卖报大王”的残疾人励志榜样詹兆强给10位受助的学子发出了5000元的助学金,“10位同学一共是5万元,我的理想状态是争取每人发给一万元助学金。”

这位身残志坚的老人,与深大渊源不浅。他在仪式上忆苦思甜,感恩感谢。老詹回忆当年在深大从旁听到求学上夜大的艰苦岁月,睡过校园荔枝林,饿过肚子,当年更是卖血交齐200元学费。

腿也是在深大摔断的,1987年11月26日,下晚自习,他从教室台阶摔了一跤,孰料右下腿**断裂,自此成了残疾人。“留下了**残疾后,在深圳大学和各界人士的帮助下,我*终完成了中文系的学业。我就是受感于艰难时期别人搀扶我过了河,现在是自己该伸出手拉扯一下别人的时候了。”

个中还有些故事。当年已是38岁的老詹摔断腿后,彼时在深大中文系就读的老山前线战斗**史光柱、青年诗人孟浪等人为*成立募捐小组,向深**生及社会人士开展“为詹兆强捐*献血”活动,从而危急关头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在住院期间,时任校长罗征启曾多次到医院看望他,许多不相识的同学主动轮流照顾他。

再后来,他*早在深圳卖报、创办一家家爱心报摊亭一举成为卖报大王,有了*到处捐款捐物,还曾获评“广东省自强模范”。

希望儿子也能够给深大捐点*,

这次的助学金发放,已是第7个年头。从2008年开始,他每年拿出5万元,发放给他曾就读的文学院10位家境贫寒学生,每人5000元。“助学金比奖学金更温暖,这是一份老学长沉甸甸的心意,因为詹兆强也不是什么大企业家,并不是太富有。”深大文学院院长景海峰认为。10位受助学生中,李湘竹同学因重病在医院*疗,老詹获知,特地要求把她纳入受助名单。

今年已经66岁的老詹说,他在其他城市几所大学也设了助学金,但金额都没有在深大的高,“毕竟,深大是有恩于我的。”老詹这次还把儿子詹晨带来观摩,发放完毕,合影时他拉过儿子交待,如今物价飞涨,受助的每名学**给5000元少了点,希望做生意的儿子以后也给深大捐点*,提高助学金金额标准,至少每人一万元吧。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