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守护神”邻里关系好帮手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在东湖丽苑,每天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谁家着*了,他们往前冲,邻里有矛盾了,他们来调解。他们大多是退休后,随子女来到深圳的老人,在深圳这座城市,发挥着余热。

自发组织联防队,来了就是深圳人

2005年8月,东湖丽苑小区9名退休老人自发组成了义务*安联防队。唐存如是联防队的指导员,马德昌是队长,一个来自江苏,一个来自黑龙江。因为子女在深圳工作,退休后他们来到深圳安度晚年。

平常帮忙带孙子孙女,闲暇时得做点有意义的事儿。从五湖四海来到深圳,邻里之间相互都不认识,对于在老家习惯了找人唠嗑的人来说,刚来深圳时,非常不习惯。联防队组建后,从*初的9人,到如今已经发展到30人。其中有消防安全组、应急突击组、民事调解组。随着工作展开,一群退休老人相互认识,为小区居民服务的同时,还开展各种文娱活动,刚来深圳时的不习惯慢慢消除了。

“参加联防队,其实*大的受益人是我们自己。”唐存如说,维护小区的*安,促进邻里和谐,住在小区也更加安全、开心。去年12月,小区14栋一户业主家中正在蒸香肠时,出门接孩子,忘了关*,酿成*灾。当时联防队刚好开完会,看到这户业主家冒出浓烟,便赶紧联系管理处,一道前往救*。

唐存如介绍,小区所在物业公司消防科会对联防队进行培训,同时辖区派出所也会组织联防队进行培训,这样联防队员在巡逻时,一旦发现*情,可以通过学习到的专业知识,进行灭*。

不仅救*,小区日常很多琐碎事,也由联防队来解决。小区13栋一户业主家养了藏獒,一次给小区送煤气的小伙子被藏獒给咬了。在联防队的调解沟通下,业主给小伙子赔了医药费、误工费等,妥善地解决这件事情。

解决邻里矛盾,开展社区活动

楼上漏水,楼下遭殃。有时管理处解决不了的事情,联防队发挥优势,上前帮忙沟通。冯德昌介绍,此前小区7栋一户业主,把房子出租出去后,漏水导致楼下业主家“遭殃”。房子租出去了,业主不回来便很难协商解决。冯德昌因为平常会跟楼上业主打乒乓球,利用这层“私人”关系,把业主请回来,妥善解决了漏水一事。

有时还会碰上更棘手的。小区2栋一户业主家漏水,找了维修公司维修,维修公司****期是三年。谁知道刚刚修好没几个月,业主家又漏水。找了管理处调解,几个月下来都一直没有进展。联防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忙调解。

“业主想装修公司退*,换一家公司维修。”唐存如说,这样一来维修公司不同意,多次上门沟通后,调解的结果是,维修公司把业主家再次维修好,如果再出现质量问题,则找另一家维修公司作为小区的**维修单位。得到了大家的同意后,动工期间,唐存如和马德昌带着其他成员们监工,**维修质量。

帮忙邻里调解矛盾,联防队在小区里越来越受大家肯定。在联防队和业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居民自筹资金3万多元,给小区安装了门禁系统、电子监控系统,让小区更加安全。同时,每年12月1日起,联防队会开展“百日安全***”活动,这个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五年,从具体分工,到任务安排,联防队都有详细的章程。

如今,联防队在小区组织成立了乒乓球队,每年都会举办乒乓球比赛。队长马德昌说,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组织成立联防队后,文化体育活动越来越多,打破了原有陌生、僵持的局面,邻里之间需要帮忙的,都可以喊一声,这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小区越来越和谐。

采写:罗湖通李榕

摄影:罗湖通刘有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