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学校开展“乡情教育”小时候乡愁是一笔一画我在这头它在那头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乡情摄影作品展。

12月16日,“走进身边的好学校”来到龙华,锦华实验学校的“乡情教育”让参观的市民唏嘘。龙华新区锦华实验学校的孩子,来自五湖四海,在校学生中95%不在深圳出生,70%以上是来自家乡的插班生。为给孩子寄托乡愁,锦华实验学校从2005年开始展开“乡情教育”。

“妈妈是一个山东人,那里人杰地灵,一望无际的平原望不到边。妈妈就出生在那个美丽的地方‘山东东营’,那里是旅游胜地,胜利油田在这里扎根,黄河在这里进入蔚蓝的渤海,形成一道黄蓝相间的海岸线,夕阳下远远望去,海天一色,美不胜收。可是我*难忘的还是那甘甜、多肉又多汁的水蜜桃。”平原、渤海、油田、桃园,构成了这个10岁孩子对家乡浓郁的思念,锦华实验学校四(1)班吕钰婷在《姥姥家的桃园》中写道。

锦华实验学校是省一级民办学校,每个班上转来一位新同学,总会被问到的**句话:老家是哪里的?这与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特征不谋而合。不仅大人会思乡,孩子也在想念老家。尤其定位为打工子女学校的锦华实验学校,不少孩子,是从留守儿童一下子接到父母所在城市,每年寒暑假,他们还要回到老家去。

“人要感恩,要孝敬,要立志,不少孩子的家长从山区走出来,从贫穷走出来,孩子要把父母身上好的东西带出来,乡情教育让孩子不忘家乡,也感恩第二故乡。”在场的一位督学动情说道。每年9月份,锦华实验学校都会开展“乡情教育”,这项特色活动从2005年开始,快10年了。

“乡情教育”内容丰富多彩,且直观生动。“家乡风貌”、“乡音乡情系我心”、“近乡情更浓”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征文、摄影展、歌舞演出、讲故事等形式演出。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还会充当小回乡采访,不仅带回家乡风土人情的“记载”,还带来家乡特产与同学分享,一节课堂也能包罗万象,从东北水饺、乌鲁木齐的哈密瓜,到湖北的百鱼之宴、四川自贡的桃酥饼等。

在七(1)班的新疆同学刘逸乐笔下,老家是一个“风景老,人更,老得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即使只通过笔墨,新疆人的热情好客,在种种美食的呈现下扑面而来。“如果有客人来,老家的亲人们会毫不吝啬地拿出一盘盘金灿灿的手抓饭,真让人垂涎欲滴!饭后还有西瓜、哈密瓜、葡萄为你解腻。吃着这些美味的食物瓜果,真是让人舍不得离开。”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而民办学校有95%以上的外来人口子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每个人的心中都埋藏着‘月是家乡圆,人是故乡亲’的情感。”锦华实验学校校长周任娟说道:“孩子们都将自己家乡的山水描绘得*美,自己家乡的物产*丰富,自己家乡的人民*勤劳,在赞美过程中,也培养了学生的社会情感。”采写:龙华通王娟

锦华实验学校十周年校庆征文

至姑鬼节

大清早,顽皮的喜鹊在枝头上又唱又跳,一定是有好事发生了。只听“咚咚”的锣鼓声和“呯呯”的鞭炮声,这两种声音在大街上交织成一*交响曲,它的音韵把整个大村迷惑了,原来三年一次的至姑鬼节到了。

至姑鬼节是我乡*有名的风俗,三年举行一次,个个都对这天很重视。

至姑鬼节是奇怪的。每到这**,家家户户都变得匆忙起来,每家每户都要买祭品到客楼山拜神。其中有一样祭品是不能没有的:粗壮的四肢如楼柱,两只耳朵如扇子呼扇呼扇听到懂我在骂它傻,睡觉时呼噜呼噜地在梦中唱歌,猜猜是什么?那是猪,猪它代表富有,不用做就有吃。还要白仙桃,那不是普通的仙桃,那是自家做的,用糯米和面粉做成,做得有模有样。喜气红糖是用深红粉和甜香粉组成,它代表平安、幸福、*红、喜气。非常奇怪,为什么至姑鬼节要比春节更热闹?

至姑鬼节是恐怖的。在家闲得无聊,我便叫上了伙伴去玩玩。边走边聊,聊得迷路了,走到一片阴森的客楼前,不远处有一两座坟墓。一阵狂风吹来,树叶疯狂地甩动头发。我们猛地转身,有两只明亮的绿眼,还有“知知”的声音。我们异口同声叫道:“鬼啊~”有的紧抱在一起,有的抱头叫,有的躲在后面。这时*需要光明,那该死的,不知是谁把天空染黑了,我们像失去触角的蟑螂,到处乱窜。第二天才知道事实:风吹来时,是树叶摇晃,不是鬼的头发。两只明亮的绿眼只是萤*虫。“知知”的声音是织姑娘在树上“织呀织”。听完后,个个便哈哈大笑。

至姑鬼节是快乐的。

至姑鬼节的晚上会有潮剧,一部戏演三五天才结束。许多大人小孩吃晚饭,就拿着草席或椅子迫不及待地到客楼山看潮剧。那里有许多小吃夜宵,有那迷人的水果蛋糕,有美味的香辣串,有沙锅肉……哇!那烧烤的香味已经是香飘十里了,大人小孩都被吸引了。孩子非闹着要买,那时大人一定会同意的,因为那天是享受美味的时刻,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观众们在吃喝玩耍中看戏,大家随心所欲,优哉游哉,一直看通宵,但大家还是看得津津有味,你说我笑的,还有的人跟着戏中的人摆动着,个个精神饱满,毫无倦意!

我喜欢鬼节,但我更喜欢我家乡的至姑鬼节,有时让人奇怪,有时让人感到恐怖,有时让人快乐无比!

六(2)班 林秋宏 指导老师:林建华

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在湖北钟祥,那里人杰地灵,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之称。那里也是一座历史文明古城,有很多的旅游景点,例如:子胥台、南湖、黄仙洞、明显陵、大口国家森林公园……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春天来了,老家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田野里到处是一片绿油油的景色,好像大地铺上了绿色的地毯。各家门前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都竞相开放,美丽极了!就连山坡上的小野花和不知名小草都争先恐后地探出了它们的小脑袋。一阵微风吹来,它们摇头摆脑的,有的像是在和你打招呼,有的像是在冲你微笑,还有的像是在舞蹈!

夏天来了,老家可炎热啦!大黄狗趴在地上直吐舌头,大人就待在屋里开着空调看电视,树上的知了不停地在“知了、知了”地叫着,让这个夏天显得更加炎热和烦躁,小朋友们可以在南湖里边游泳和嬉戏。还有两个解暑的好去处:那就是黄仙洞和大口国家森林公园,因为它们都处在山谷之中,一阵微风吹来凉快极了。

秋天,老家到处都是一片丰收的景象,黄灿灿的稻谷,红红的高粱,饱满的花生,雪白的棉花......实在是太丰富了!如果这个时候去各个景点旅游更是享受。

老家的冬天更是好玩。下雪了,我们可以溜冰,堆雪人,打雪仗。如果这个时候去南湖游玩一番,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白茫茫的南湖一眼望不到边际,就像一块硕大无比的银色的毯子......

这就是我的家乡,欢迎您到我的家乡来做客哦!

三(4)班 汤盛洲

姥姥家的桃园

妈妈是山东人,那里人杰地灵,一望无际的平原望不到边。妈妈就出生在那个美丽的地方“山东东营”,那里是旅游胜地,胜利油田在这里扎根,黄河在这里进入蔚蓝的渤海,形成一道黄蓝相间的海岸线,夕阳下远远望去,海天一色,美不胜收。可是我*难忘的还是那甘甜、多肉又多汁的水蜜桃,每年的桃花节,采摘节远近闻名,成为当地非常有特色的旅游胜地。现在我来给你们讲讲吧!

春天到了,姥姥种下的桃树开始发芽开花了,那花白里透红的,可美了。姥姥不怕辛苦,天天围着她的桃树转,浇水,施肥,拔草,除虫。那桃花也像是有灵性一般,开得格外的娇美。远远望去一片花海,当你自己身在其中时,那一片花海被春风一吹,桃花的花瓣随风飘落下来,让人仿佛觉得是置身仙境一般,自己都像是那落入凡尘的仙子,飘飘然。

夏天,嫩绿的枝芽变得翠绿有力,树上的花慢慢落了,在那花苞的底部若隐若现有了桃子的形态,就像那刚出生的婴儿,需要细心呵护,耐心关注,在家人的期待和照顾下慢慢等待着长大,成熟。

秋天是姥姥*开心的时候了,走进桃园看着一个个饱满诱人的水蜜桃,姥姥开心地笑了。水蜜桃成熟了,就像是害羞的姑娘似的,你一看她,她就脸红了,那样子真是可爱极了。姥姥的桃子也不是全部拿来卖的,她会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分一些,让他们和自己一起分享那份收获的喜悦。*主要的是姥姥总会给我留起来一些,因为她知道我是一个小馋猫,*喜欢吃那又甜又香又多汁的水蜜桃了。

冬天到了,桃树上的叶子渐渐变黄了,落在了地上,远远看去就像遍地的**。叶子落了,只剩下那一树的枝条,看上去有些孤单,但是等到明年的春天,它又开始发芽开花了。

这就是姥姥家的桃园,每年的四月都要举办一年一度的桃花节,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争看那万亩桃园桃花争艳的美景;等到八月,人们又齐聚在这里,爬到树上摘下自己心中认为*大*甜的那一个水蜜桃,闻了又闻,好像那股香甜渗透了出来,又像是怕碰坏了它一样,慢慢放进袋子里,脸上充满幸福满足的微笑。这就是有名的采摘节。生活在城镇里的人们不会放过这个和大自然亲近的机会,呼朋唤友,老少一起,来分享这份难得的放松和交流感情的机会。

朋友们,你们对姥姥家那美如仙境的桃花节,对香甜诱人、亲近大自然的采摘节感兴趣吗?热情好客的山东人一定会欢迎你们来玩的。

四(1)班 吕钰婷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