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导购员最得人心?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关注“云生活”化妆品导购员在给顾客耐心讲解化妆的技巧。资料图片商场里的导购员在为顾客挑选衣服。CFP提供小朋友在导购员的指导下挑选玩具。CFP提供

以前的百货商场,商品都是放在玻璃柜台里,要看要买商品,要问售货员拿。后来,购物变得越来越开放,消费者可以直接跟商品接触,售货员的角色被弱化。不过,卖场中还是会见到各种各样的导购员,他们有的能为消费者提供温馨提示,有的却让消费者在购买的过程中感到生厌。对他们,你又是持什么态度?

现象

形形**的导购员,有人喜欢有人厌

很多人都有相似的经历:到超市买东西就是享受自己选自己逛的自由,可是逛着逛着,就会有导购员如影随形地跟着,拿起一件商品来看,有的导购员就会说这个不好、不抵买,然后千方百计说服你买他**的产品。即使不是社交恐惧症患者,只想安安静静地购物的消费者,也会对这种导购员敬而远之。其实,导购员是卖场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当消费者有需求的时候,导购员可以起到指导消费的作用,可是,如果太hardsell反而会令消费者反感。

当我们走进购物中心或者超市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各样形形**的导购员。超市里面有推销各种日用产品的大妈级导购员,她们也不全是都紧跟着消费者hardsell,有时她们会通过吆喝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或者讲解产品究竟优惠在哪里;此外,超市里还有一类以演示产品来吸引消费者的导购员,他们可能是销售榨汁机或者平底锅的,他们使用演示产品特性的方式来暗示消费者购买。

在电器大卖场中,导购员充当的是专业讲解员的角色,在消费者对电器产品的性能和特点不熟悉的时候,给出专业的技术上的讲解。

在购物中心,除了一些快时尚品牌以外,大多数服装店都会有导购员,她们会向买衣服的消费者**款式,或者在消费者在几件衣服中选择困难的时候提供建议;还有在护肤品销售专柜中,导购员的角色是因应顾客的肤质等给出试用和购买建议。以上这些类型的导购员都不会让消费者太反感。

此外,卖场中的导购员也各有态度:有积极主动型的,在卖场通常拿着试用装或传单大声微笑迎接几米开外的顾客,**时间用优惠信息或赠品吸引顾客;也有懒散型的不会主动积极迎客,对于顾客的询问也表现出不耐烦,消费者往往*不愿意在这种导购手上购买。

有温暖型的,她们形象佳,能够专业地介绍产品,给消费者舒服的体验感受,让消费者感觉自己的问题被解决,这里提供的是解决方案;也有冷傲型的,消费者咨询时会专业解答,但缺乏热情,他们对产品有一定认识,有主见的顾客通常比较接受这类型的导购,因为他们会给予消费者足够的空间和选择的自由。

宝洁(P&G)的销售培训主管林晴表示,“消费者对导购员的感觉有差异,主要是因为有的导购员关注消费者的需求,有的导购员盲目为销售而销售。因此行内也有一种说法是,导购要转变观念,导购做的是服务,而不是销售。”

除了实体店中的导购员,如今还有线上的导购员,俗称网店中的“店小二”。由于消费者只能通过文字交流跟他们接触,所以他们没有了传统导购员哪些形象要求,转而让消费者评价网上导购员的满意程度,会变成语言的态度、专业性和及时性。那种买家留言了很久都不回复,或者只会机器自动回复的“店小二”会让消费者感到不受尊重。

调查

不同性格的消费者对于导购员的要求和期望不一样

日前,通过“云生活”**公众号发起微调查“购物时你需要什么类型的导购员?”调查结果显示有22%的调查者表示,“能够专业地介绍产品”和“耐心地提供产品的试用服务”的导购员*让人接受。18%的调查者表示,需要“消费者选择困难时,能提供意见”的导购员。有17%的调查者表示,喜欢看到会“详细演示产品的使用方法”的导购员。有12%的调查者认为需要“不hardsell能给优惠信息”的导购员。还有5%的消费者表示,需要“长得漂亮,让人对产品有购买欲”的导购员。

宝洁(P&G)的销售培训主管林晴对此分析称,“不同性格的消费者对于导购员的要求和期望是不一样的。支配型的消费者,特点是易怒,需要的导购员应该是控制销售过程,能直截了当提供解决方案的。影响型的消费者,特点是乐观的,善于交往,希望得到认同的,需要导购员及时认可自己的选择,赞美自己。谨慎型的消费者,特点是害怕批评,不希望没有标准和规则,需要导购员介绍做到****。稳健型的消费者,特点是害怕突然改变,失去**,需要导购员主导销售过程,及时给予建议帮助其做决定。”

解密

导购员都接受过什么训练?

导购员可不是简单地介绍卖东西那么简单,一个专业的导购是需要经历专业培训才能上岗。据宝洁(P&G)的销售培训主管林晴透露,导购员需要经过多方面的培训,包括企业文化、产品知识、销售技巧和个人形象等。

林晴解释说,导购员*先必须了解企业及品牌文化:作为一线的导购,是品牌*直接的代言人,其专业程度及对企业品牌的了解直接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认识。因此必须对企业文化、历史和愿景有深刻的认识。对公司与产品有关的商业政策应了解和掌握。这是**要的。从这个角度看,任何导购都必须经历专业的培训才能上岗,否则对品牌的伤害是不可估量的。其次是产品知识,对每一种产品的性能、特点、操作演示和维护十分熟悉;同时对于替代产品,即竞争品牌的产品也需要有一定的了解,显示其在行业中的专业度。再次是销售技巧,对于从迎接顾客到了解顾客需求,到产品**到试用演示,再到送别顾客的整个销售过程,每一步都需要用到特别的技巧,需要分步培训,抓住每一个步骤中消费者的心理及需求进行销售。这里就涉及消费者心理的培训。*后是形象培训,专业的形象能**时间获得消费者的好感,每次短短的15秒接触,就决定了公司在乘客中心中的印象,也就是与顾客接触的每一个时间点即为关键时刻,这种印象是由三个因素组成的,分别是外表,行为和沟通,这三方面的比例分别是52%、33%、15%,是影响顾客忠诚度及满意度的重要因素。所以占50%以上的外表即形象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所以不要责怪销售人员的招聘以貌取人,这都是为消费者着想。”

观点

*重要的是尊重消费者

@范希平(服务行业营销专家)

要想得到消费者的心,*先要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其实消费者需要的是感觉满意、问题解决、被重视的感觉、享受特殊的尊荣和得体合适的服务。因此导购员需要具备三方面能力:一是专业的形象包括专业的外表,得体的言语,专业的介绍,让顾客感觉满意;二是以帮顾客解决问题为服务宗旨,而不是单纯地推销;三是热情的服务态度让顾客感受到尊重和尊贵的感觉。”

采写:冯嘉安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