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展览都很有趣 你甚至可以成为艺术的一部分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建筑之外·建筑师的跨界与串门”展览。“哗,瑞士”的开幕式不是**讲话,却是一台舞蹈秀。资料图片“哗,瑞士”的舞者表演邂逅。资料图片。王璜生装置作品《渗》。

一到冬天,假期就开始多了,闲暇时光可不是只有吃喝、上网和逛街这三件事。其实广州*近的各类展览特别多。他们的一大特点就是规格高,有名人作品,还一点都不闷。这个不闷在于展览类型丰富,不是只有书法、绘画、摄影,还有就是开幕式都别出心裁,可能是舞蹈哟,而且是意向丰富需要你去猜的现代舞。当然还有的艺术是你可以进去参与**的。

去“建筑之外”看安藤忠雄跨界

12月21日,由**单位艺术中心主办,思班机构、**单位创意园承办的“建筑之外·建筑师的跨界与串门”展览开幕。该展览由思班机构总裁、建筑之外发起人陈展辉和竖梁社创始人宋刚联合策展,汇集了扎哈·哈迪德、阿诺·雅格布森、安藤忠雄、芬·尤、黑川雅之、梁鸿文、李继生、刘家琨等70组参展人的100多件作品,他们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展览,涉及家具设计、产品设计、雕塑、装置、绘画、影像、3D打印等。

**单位这栋建筑原本是工厂宿舍,非常空旷高大。一进展厅就能看到由宋刚的大型装置“彩线森林”形成序列,好像白纸上用彩色铅笔画成的彩虹。另一端是冯峰的家具系列,虽然在之前的展览上也零星见过这个系列的部分作品,但是在这样一个阶梯式空间里看到还是*次。白色桌椅被有层次地放置,每一件艺术品凑在一起又成了一个新得艺术品。在百米空间各展厅入口有**珩、杨洋等艺术装置点缀,丰富而不凌乱。

不少人这次是冲着安藤忠雄、扎哈·哈迪德来的,一楼的展厅就有他们的作品,安藤忠雄的梦想椅自己就像个国王,扎哈·哈迪德在餐具和容器设计上的造诣一点也不比她在建筑上的差。二楼是谢晓泽、梁克刚、张佳晶、野城为代表的观念摄影和影像,建筑装置和观念绘画,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赏。有趣的是这个展览还有个文献厅,用文字和影像的形式介绍“建筑之外”今年完成的十六场巡展,也有汤桦的回顾性装置和创意玩具,以及彭勃的《游城记》图书装置,暗示建筑内外的游城计划。还有刘家琨的建筑模型游戏装置和艺术计划图文影像和米丘的“文化***”威尼斯参展作品的影像。该厅*小,也*意味深长,用四位**建筑师的跨界和他们的阅历、态度、作品题目,表达建筑之外的宏大愿景,就是共**建建筑师超越建筑之外的“游乐场”和“***”。

当互联网时代的技术手段重构了社会组织关系,也同时以一种迅猛的力量解构着传统行业,“建筑之外”以其一系列的展览正好体现了对未知未来的热情拥抱。这个时代是从造塔过渡到造浪的时代,中心和边缘在不同的视域中转化,很多跨界的实验,新的数字建造技术下推动的各种行业创新通过这个展览昭示着重新定义行业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是技术上的跨界,更是观念上的“串门”。

时间:即日起至2015年3月5日9:30-17:30(逢周一闭馆)

地点:白云区黄园路33号时代·**单位二期C3栋**单位艺术中心

碌碌而为的王璜生

同样是12月21日,红专厂举行**美院美术馆馆长、原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的个人当代艺术展“碌碌而为:王璜生”开幕仪式。主办方是**美术学院,策展人是著名学者、美术批评家皮道坚,展览总监是红专厂文化艺术机构艺术总监黄丽诗。本次展览展品包括王璜生画作《天地系列》《悠然系列》《游象系列》《示象》《线象系列》,影像作品《日晕》,装置作品《隔空》《谈话》《渗》《溢光》,及其部分早期作品,展览还将同时呈现王璜生自上世纪90年代中叶以来在艺术批评、艺术策展等方面的重要贡献,可以说是其当代艺术工作成就的集中演示。

作为美术馆长与批评家,王璜生从20世纪90年代中叶以来,一直关注水墨艺术与各种现当代艺术,主持或参与了许多影响深远的现当代艺术展览,并积极进行艺术批评写作。他本人的艺术创作具有从艺术本体之内走向艺术之外广阔视界的总体趋向,其作品被认为是在对艺术语言与知识生产、个体价值与社会责任、历史延续与当下存在之复杂关系的深刻反思后所生成的一种既延续传统文脉又面向世界与未来的当代精神图像。

时间:即日起至2015年3月26日,周二至周五11:00-19:30,周六至周日9:30-19:30(逢周一闭馆)

现代舞的开幕式*过瘾

以前的一些开幕式都是**讲话,听得昏昏欲睡只是在想怎么还不结束。“哗,瑞士”的开幕式却是一台舞蹈秀,让人忍不住看第二遍。这个开幕式的创意人陈星描述说,摄影、舞蹈、戏剧、建筑———交融的状态:返璞归真,回归本我的真诚创作,以自由的灵魂,鲜活的律动,与摄影作品和环境建筑相互呼应的舞蹈形态,进入行云流水的即兴表演。

当古老的音乐响起的时候,舞者从二楼缓缓而下,像是在举行一个婚礼,有人抛洒花瓣,有人欢快起舞。后来忧伤的氛围开始席卷婚礼,好像未来的生活出了什么事。观众们又跟着舞者来到另一个空间。这时舞蹈的意向更加广阔。也更为抽象。舞者用塑料薄膜甚至卫生卷纸表现着束缚、规则、挣脱、自由和枷锁等矛盾又相关的议题。每个人都可以对这个舞有各种理解,没有对错,这就是艺术的魅力。

这个展演的主题是:WowSwitzerland,一个你跟团旅行、从旅游杂志或明信片所看不到的瑞士。或者更加准确地说,是感受瑞士,感受两位摄影师和一群艺术家对瑞士的感受。就好像对这个开幕舞蹈《邂逅》的不同观感一样,你从这个展览上看到的瑞士也会不一样。

地址:农林下路扉艺廊

艺术是你我可以围观也能参与的

一直以来,不少人都认为艺术是艺术家的事,跟我们没关系,后来人们逐渐开始觉得艺术跟自己有关,但关系仅仅在于他们做我们看这一个层面。艺术家是高不可攀的,艺术是我们只能围观但不能参与的。2014年,时代美术馆策划第二届广东时代美术馆社区艺术节“适时别处”,希望打破美术馆的传统定义:美术馆不再只被看作艺术“场所”而存在,艺术也不止在墙内发生。艺术渗入公共空间,私人空间,介入日常生活,并向公众参与发出邀请。那些每天被忽略的生活细节,每天正在消退的创意细胞被重新发现和唤醒。

时代美术馆在其诞生之初就建立在一个非传统空间,一个看似错置的地理位置。存在即合理,在这城市化进程,城乡交错的人文环境中,美术馆在其发展道路上不断汲取了周边的灵感和养分,引发一系列相关的话题讨论与艺术实践。而美术馆所在的社区也正以虽然缓慢但却真诚的步伐进入与美术馆的对话当中。在这个社区艺术节里,任何人都可以进行进来参与艺术创作,而艺术家也会深入社区之中。如果你也有兴趣,就来时代美术馆吧。

时间:即日起至2015年3月19日(逢周一闭馆)

地点:白云区白云大道北黄边北路时代玫瑰园三期(地铁2号线黄边站D出口对面)

采写:张远

摄影(除署名外):钟锐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