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电焊工冠军:焊接是“制作艺术品”的过程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顶着强光,廖国时正在焊接两个桥架。

“从事这行10多年,可以这么说,深圳市这么多天桥,其中有很多都是我焊接的。”廖国时说。站在闷热的焊接车间里,85后小伙廖国时颇有些自豪地说。从2003年来深圳到现在,这个仅有高中文化的小伙完成了从学徒工到**电焊工的蜕变,多次拿下了省、市电焊工大赛的**,在日前结束的深圳市第八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上,他再次拿下**。这些羡煞旁人的荣誉,他只轻描淡写地概括“玩出来的”。

当然,他的进阶之路并非一片坦荡,显然没有“玩”这个词字面意思来得那么轻松。2003年夏天,揣着几百块*,廖国时坐了十几个小时的*车来到深圳。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怀着梦想东奔西走,*终在一家建筑施工公司落脚,成为一名电焊工人。

“那时对于电焊这个行业根本不了解,**是个新人。”虽然在此之前廖国时已经有充足的心理准备,但面对陌生的行业和环境还是有些力不从心。搞电焊的一个核心就是,拿面罩的左手和拿焊把的右手必须得协调得当,否则很容易被焊接时放出的强光刺到眼睛。这一点对新人来说极为难把握。“那时分配到班组后的**课是‘安全生产知识’,要求对不了解的设备不乱触摸、不乱操作,时刻注意车间内地面上的电线、悬空的吊具吊线等,*重要的是得保护好自己。”廖国时**次对这个陌生的行业产生了一种敬畏心理。

当他**次单*焊接时还是出了问题,由于双手没有协调好,在十几分钟的焊接过程中,他的面罩没有遮住眼睛,焊接时的强光灼伤了他的眼睛。“像是眼睛里面进了沙子一样,又干又涩又痛,想揉,但一碰就疼。”休养了几天后,廖国时“一看到焊把眼睛就疼”。有一次,一个老师傅找来两根H形铁棒,经过焊接后形成一个**的L形,而在焊接处居然找不到任何瑕疵。也是从那之后,廖国时认为自己所做的并不是单纯的焊接工作,而是“制作一件艺术品”。“这是个手艺活,那时就决定把这行钻通透,当做玩一样。”

从那之后,他开始在网上搜索一些专业知识资料,虚心向厂里的老前辈学习,然后自己摸索实践,逐步熟悉领会电焊的基本要领。终于在2005年深圳第五届技术竞赛中拿到了**电焊工的资格证书。此外,2009年他偶然在网上看到一个提高焊接效率的文件,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修改并试验后,他惊奇地发现这种焊接方式不仅能大大节省焊接时间,还有效地降低了焊接成本,为此他还在别人的帮助下发表了一篇论文,而这种焊接方式也是深圳市的*创。

采写/摄影:宝安通刘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