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的深圳“拓荒史”他的心愿是做高科技“农商”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吴开松

潮商集团董事长

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深圳潮商会决策委主席

广东省潮商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颁奖词:二十年前,无数深圳年轻人从他所建立的黄木岗安置区迎着灿烂的朝阳走出大门,投入这座城市如*如荼的建设之中;二十年后,这些年轻人如他一样,已俨然成长为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栋梁之才。他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他用自己的智慧开发高科技农产品,带领深圳企业走出**,拓展**市场,让深圳的抗虫棉花种子撒向世界。他是农民之子,他怀有一颗生长于这片热土的赤子之心。

他*大的愿望,是让深圳的抗虫棉花种子撒向全世界

特区*早的拓荒牛之一,吴开松在80年代初就来深圳。30多年的拓荒史,他向分享的真言是“做人要做正”,这是他的人生信条,也是他与主办方心有灵犀之处。

1983年吴开松退伍回到深圳当公务员,1989年他下海任深圳市东方旅游公司经理,在深圳建起了全国**个集餐、住、娱乐于一体的大厦———东方明珠大酒店。继而又有接二连三的“全国*创”———在深圳城区内建立了全国**个外来人员住宅区,成了暂住人员的乐园,**了国内外来人口管理新经验;成立全国**个计划生育协会……

他的头衔和荣誉很多,深圳市潮商商会创会会长、**潮商经合组织执行理事长、潮商集团董事长、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慈善总会副理事长、“深圳改革开放三十年百名杰出企业家”、“建国60周年创新人物奖”等等。不过,掌握高科技和人文情怀的“农民企业家”,才是他*为津津乐道的身份。

上世纪末,深圳东方明珠集团与中国农科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分别以资金和技术入股,成立创世纪基因技术有限公司,他出任深圳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双方按**管理模式将资本和技术进行了**的结合,从而正式开始推动抗虫棉转基因技术在全国大规模实施产业化,也拉开了与美国人争夺棉花市场的序幕。

只用了两年时间,“创世纪”的技术福音已经遍及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及新疆三大棉区,在各产棉区的主要市县都拥有自己独立的营销网络。

把深圳的抗虫棉种子撒向世界,成为他的另一个野心。世界第六大产棉国巴西的7位代表来到深圳,正式与深圳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抗虫棉产业化合作协议。这预示着深圳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棉花转基因种子已经走出亚洲,*次进入南美洲市场。

与**寡头抗衡,也奏响了号角。实际上,全世界具有抗虫棉转基因技术的企业只有世界500强之一的美国孟山都公司和深圳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在**的“角斗场”上,深圳正在进军美国挑战孟山都。他*大的愿望,是让深圳的抗虫棉花种子撒向全世界。

心底有一个心愿还是做农民,而且是高科技“农商”

作为中国转基因抗虫棉产业化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吴开松曾经是农民,曾经是军人,也曾经是公务员,还扮演过创业者,现在是企业家,虽然历经多个角色的华丽蜕变,但在他心底有一个心愿还是做农民,而且是高科技“农商”。

出生于潮阳一个农民家庭,吴开松早年在农村经受生活磨难。19岁那年参军入伍,曾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农民的儿子和浴血奋战的从军经历,煅造了吴开松坚韧的品格。

在1989年深圳“下海”之后,吴开松自己涉足过很多大有“钱”途的产业机会,包括炙手可热的房地产,但冥冥之中的使命牵系着他,返回到了他生命轮回的起点———农业。

棉灾之痛让那个年代的人们记忆犹新。1992年爆发棉灾,当时一亩地收成仅几十斤,严重挫伤了农民积极性,甚至国家拿钱补贴农民,他们都不敢再种棉花,严重的虫害导致很多工人下岗。

“你吃一碗鱼翅鲍鱼,可以把一个农民一年的劳动果实都吃掉了。”他向坦言,“我也是农民的孩子,想办法改变中国农业,于是选择了进入大农业高科技。”

所谓“靠天靠地靠农民”。毫无疑问,吃饱穿暖是中国老百姓的头等大事。用高科技作为催化剂来培育农民市场,能够开辟出一番新天地。怀揣这个信条,吴开松坚持了十多年。

吴开松曾对外界说,“不做不知道,真正推广起来无比的艰辛。中国农民比较传统,他们会说我们种了几十年,哪里有不长虫的棉花啊。后来有些农民种了,惊讶地发现今年的棉花真的不长虫,于是其他的农民就跑来看都觉得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而为了打破农民“美国种子肯定比中国好”的错误观念,他特意找人专门调查美国人在中国出售种子的品种以及种植分布,然后挨着美国种子旁边种植自己的转基因抗虫棉。结果棉花长出来后抗虫性、产量、质量都比美国好。靠着这种“点对点的对抗”,两年下来全国16个省市的农民几乎全部接受了创世纪的转基因抗虫棉。

当财富都变成了人生的“附加值”,梦想夙愿才是根本大事。他告诉,“公司里都是新时代的农民,而且是高科技农民。而整个经营班子,都是科学家,都是博士。”现在,站在农业技术的制高点上,不论是大农业概念,或者是与袁隆平合作弄超级水稻,还是有世界性突破的杂交小麦,他似乎并不避讳这种自豪:“*高的农业技术,都在我这里。”

作为企业家,吴开松以强大的民营资本和高新农业技术产业结盟的方式造福中国乃至全球农业。而从某种以上看,他也像一位民族企业家,在全世界范围内,以民族利益为重与**种子巨头展开惊心动魄的技术竞技战。

语录

我觉得*成功就是做了这两件事情:一是这个技术成功以后,我们并没有把它作为公司*主要的赚钱点,主要是推广;二是在民族利益上,我们是真正地为国家做了贡献。因为这个技术原来是被美国垄断的,他们在中国攫取高额利润。

当时的市场争夺惊心动魄,我把美国人从中国给赶出去了。可以说,这个过程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可以写成一本厚厚的书了。

吃饭是中国老百姓的一个大问题,即使是小人物,我也希望可以为国家分担一点责任。

采写:卢亮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