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喊冤:成本高仅够保本 业主不信:涨价也不见得能提升服务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有媒体日前报道称,国家发改委计划在部分收费领域启动新一轮价格改革,物业管理费等收费或实行市场化定价。一时间,物管费将上调的观点在深圳多个小区的业主QQ群中传开。深圳市物管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物管费市场化是**和行业等多方的共识,但从深圳目前情况来看操作起来会很复杂。

民调中心和大粤网日前发起的调查问卷显示,总共收回的810份有效问卷当中,超过七成受访者对所住小区物管的账目公开程度不满意,近八成受访者以账目不明晰为由反对物管费上调。受访者当中,为小区物管服务点赞的不到一成。

现象

物管费10年未涨 想涨遭居民**

围绕物管费涨与不涨,居民与物管处形成拉锯战,如此状况在龙华新区也不在少数。今年上半年,龙华东和花园便经历了一场涨租未果的状况。而在与其相邻的美丽365花园小区,物业费甚至还未有正式上涨,便已有居民出面反对。

位于东环二路的东和花园,在龙华新区被称为“公务员小区”,为当年集资兴建的配套福利住房,业主多为事业单位编制人员。东和花园二期工程于2003年完工,至今已有10余年时间,其管理处连经理表示,物业费自2003年起一直未有涨过,每平方米执行标准分别为电梯房1.8元,楼梯房0.8元。但由于如今人力、设备、维修成本日渐提升,今年初曾拟将管理费在原基础上提升0.5元。由于小区尚无业委会,此事由其所在的三联社区工作站代行职责向居民征求意见。前期还进展顺利,等到真要涨费时,忽然遭到不少业主激烈**,此事因此也暂停下来。

与其情况类似,美丽365花园开盘12年来,也一直未有涨过管理费,其所执行的一平方米0.8元的标准甚至已低于部分城中村地带。其物管处杜主管表示,目前标准已经难以维持,也准备在明年上涨管理费。但在目前尚无确切消息情况下,便已有居民对此表示反对,称如果要涨租便准备成立业委会“换掉管理处”。

物管

成本升高维系难 涨价是为了更好服务

东和花园连经理表示,物业费十余年未涨,确实已经难以经营。目前小区安保及保洁人员由于工资跟不上流动性相当大,已经面临招人难的问题。“并非物管处想多**,但*先还是得生存下去。”连经理如此说道。

美丽365花园杜主管则表示,很多业主都觉得物管很富有,对物管行业太不了解,认为“一年能*个一两**吧”。但事实上,物业确实是一个微利行业,所从事者都是基层人员。他还算了一笔账,目前全小区每月加上停车费,总共收上来也就是30万元上下,而加上保洁、安保、管理、客服上百号人“一进一出,能**就不错了。”杜主管称,物业费如此有时确实会影响服务质量,安保和保洁就无法配备太多比较尽责的人员。如果能涨费,他们自然会提升此方面人员数量及服务质量,“涨费也是为能更好提供服务。”

居民

物管无账目明细 涨价难提升服务

但居民的想法有所不同,东和花园居民柳女士认为,物管处此前实际就是想通过社区工作站,跳过居民以达到涨费目的。居民麦女士则认为,物管处一是一直未有公布账目明细,二未有**涨费后服务提升具体标准,如此便想涨费他们“自然不答应”。美丽365花园居民张先生则表示,此前便听说过管理处准备涨物业费的话题,但目前小区安保和保洁的情况不令人满意,这样还想涨费用“有些说不通”。

不过,也有居民对物管处涨费用表示理解。美丽365花园林先生便表示,平心而论0.8元的标准确实比周边小区都低,涨费的话只要“幅度不要太大”,而且“服务有一定提升”,他也是可以接受的。即便对涨费持反对声音张先生,也表示可以让管理处涨些物业费,但其必须要看到其后的效果,即现有服务质量必须明显提升,否则那就得“换个物业试试看了”。

业主事实上主要的担心,在于涨物业费后的服务标准难量化,且物业缺乏监督的机制。对此,美丽365花园及东和花园均在筹备成立业委会。而另一方面,对于居民的诉求,两小区管理处也表示,假如成立业委会能让居民减少顾虑,己方也愿意进行相应配合。

一个正面案例是,在小产权房集中的民*南景新村,此前居民为**物管处忽然的大幅涨价,并欲在涨价后形成制衡效力,自发成立了类似于小区业委会功能的全市*个“户主委员会”,经过与管理处协商协调,在管理费上涨幅度上*终各自让步达成一致。在居民们看来,只要涨价后自身权益能有保障,涨价并非一定不可商量。而居民真正担心和难接受的,则是物管处乱涨价,而自己感觉只能被动接受的情况。

采写:龙华通王晓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