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总经理谈亮涛接受记者采访:“做大房企不做的,小房企做不了的”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它出生时,别人风华正茂。

2008年,“华南五虎”风头正盛,一**房企已经创立十年或者更久。在看似已然水泄不通的广州地产界,邦华地产悄然成长。

从2008年的华盈居,2009年的邦华·名悦,2012年的邦华·环球广场,2013年的邦华·翠悦居、邦华·星际一期到今年的邦华·星际二期等,邦华集团一步一个脚印,涉猎住宅、写字楼、公寓,正在开发的琶洲项目还是综合体。

7年时间,这家由“创二代”执掌的房企,在夹缝中求得生存,如今有着数十亿资产,并已在广州地产界占有一席之地。

作为广州目前*年轻的本土房企,邦华集团的成长经历鲜为人知。和其“创二代”董事长扶而立一样,广东邦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谈亮涛也是邦华集团*重要的见证者。这位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在到邦华之前是清平集团的常务副总经理。机缘巧合与扶家结识,双方对地产业均十分投缘,后受盛情邀请加盟邦华集团,与年轻的80后董事长一**业。

“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小企业,大企业不屑做的或不想做的,我们去做;小企业想做做不来的,我们去做。”谈亮涛认为,邦华集团这些年成功在“夹缝中求生存”,也克服了自身的不少短处,发扬了该有的优点,才可以发展这么快。“一定要畀心机做嘢。如果不用心,赢是偶然,输是必然。”

和23岁的董事长一起创业

:你到邦华时,公司处于什么阶段?

谈亮涛:现在回头看属于起步阶段。邦华在2006年成立,但从2008年才正式转型主要做房地产。

:为何会放弃在清平集团任职?

谈亮涛:机缘巧合。我之前在清平集团是常务副总经理,当时管的是全面,合富辉煌曾代理清平市场商铺的销售。当年扶生(即邦华集团董事长扶而立)刚从国外留学回来,才23岁。扶生是创二代里很少有的、非常勤奋的80后,也很有抱负和远见,对人也很尊重,我觉得他挺好的。因为我也希望工作更纯粹一些,专职做地产,所以双方一拍即合。公司不大,我们什么事都做到位,每一个方案扶生都会参加,我们要做什么事都是直接沟通,不像大公司那样没办法直接和大**接洽。

:毕竟是两代人,沟通有没有障碍?

谈亮涛:不会。我就像一个老顽童,扶生虽然年轻,但他的思想还成熟过我。

正因为小才会精

:当年开展业务顺利吗?

谈亮涛:我们转型做房地产时恰好赶上金融危机,当时整个市场都很冷,加上刚成立,开展工作很困难。当时我们想请一个公司做顾问,结果他问我,你们是不是上市公司?我说不是。他又问,你们有没有自己的网站?我说没有。合作当然没谈成。当时我心想,你不要小看我。我们正因为小才会精,才会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别的大公司有几十个项目可能做不做都无所谓,但我们公司小,每一件事都会花很多心血去做。

:广州还有没有和你们差不多同时间成立的房企?

谈亮涛:应该没有。当时房地产市场已经很成熟了,邦华就好像一个年轻人一样傻乎乎地冲进来,那时很多人都问我们迟不迟?我们说应该不迟。后来也证明我们进入市场的时机是对的,每一个节奏几乎都踩着点儿。2008年金融危机我们挺过来了,2009年市场刚有所复苏,我们开始卖名悦大厦;2011年市场低潮,我们拿着*的**桶金去买荔湾芳村和白云增槎路的地。那时市场太冷,很多房企都不敢拿地,我们都是底价成交。

:你们当时就不怕市场遇冷吗?

谈亮涛:也怕,但我们想挑战自己。扶生将公司定位是小企业里面的大企业,我们不敢和大企业比,只敢和小企业比。我们拿的地,都是大企业不做的,小企业做不了的。比如想买块100亿的地,我们连10亿的**金都交不起。当年真的没有底气,现在才有些底气。

起家七年成功“夹缝求生”

:怎样做才有了今天的底气?

谈亮涛:2008年我过来前,邦华的**个地产项目华盈居已经开卖,但销售不是很理想。我过来后,就让项目停工重新改户型,将产品做好。2009年做名悦时,我们还在天河北办公,当时户型设计已经出来,担心户型不够人性化,我和10多个同事借用旁边体育学院的操场,在操场放线试户型行不行。这个办法很笨,但很实用,后来做出来的户型果然很*手。当然,当年也是为了省*那样做,现在都是由设计师搞定,然后拍照打印出来给我们把关。

:2008年的邦华规模多大?

谈亮涛:当时才10多个员工,谈不上有何资产,现在发展到有120多人。邦华目前工作满五年的也就20多人,整个公司人员平均年龄估计不超过30岁。这7年间我们搬过四次办公室,直到去年才搬到属于自己的物业环球广场,办公空间也越来越大。现在公司的资产也值几十亿了,我们还有三个项目待开发,也还在物色合适的地。

:邦华有不少高管原来都在大房企任过高管,怎样把他们挖过来的?

谈亮涛:筑巢引凤,**的魅力很重要。我们给高薪人家也给高薪,*关键是大家要志同道合。在大企业做事可能成绩不容易看到,但我们小企业很容易给他们机会做事,我们一定要做*好的产品,每一样东西都要精心,不做大企业流水线式的产品。

运气好又勤力才得成功

:你们的产品好在哪里?

谈亮涛:我们很珍惜每一个项目,每一个项目都当成是儿子,对产品的定位和追求很高。我们请别人设计项目,指定是冼剑雄工作室,不惜价*。坦白说,很少小公司、新公司请顶级设计师,但我们请的就是全球*顶级的设计师。

环球广场,我们用的玻璃和西塔的一样厚。幕墙是北京水立方的设计师做的;室内设计是赫希·贝德纳联合设计(HBA)做的,有冷暖气供应;20部电梯都是进口瑞士迅达,从来不会出现排队现象;写字楼层高4.1至4.5米,大堂跨越四层挑高23米。邦华星际,室内设计请了香港顶尖设计师梁志天。琶洲项目请了世界500强企业设计。

:邦华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靠什么?

谈亮涛:运气加勤力。房地产市场浮浮沉沉,刚进来也遇到金融风暴,那时压力也很大,但*终还是挺过来,也只能说明自己运气好,好命,又勤力。我经常跟同事说,一定要勤力,多花心思,对项目小到一间铺,一块玻璃,一个外立面,一块砖都要用心。如果不用心,赢是偶然,输是必然。扶生和我们也是这样说。公司这几年发展快,个中付出的艰辛别人很难体会,但我们就是做到了夹缝中求生存。

:邦华待开发的项目还有哪些?

谈亮涛:本月底我们将推邦华星际二期一栋21层高的公寓。目前在建及将开发的还有位于海珠区的综合体,分两期开发,一期位于8号线磨碟沙上盖,将建高达230米的集超甲级写字楼、公寓及商场一体的综合体,现已建到5层高。该项目的设计已获2014全球*佳超高层写字楼大奖及2014年“亚太*佳商业高层建筑5星级大奖”。二期计划打造150米高的超五星级酒店,将建成琶洲的标志性建筑。另外番禺还有一块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住宅,增城增江河边还有一块占地十多万平方米的用地,均处在平整土地阶段。

看后市

明年房价不会大升更不会下跌

:对今年和明年的楼市怎么看?

谈亮涛:今年地价的增长幅度远高于房价增长幅度,房企的利润空间压缩,促进行业更健康发展。明年楼市的机会还非常多。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比较成熟,政策调控手段*终都会退出历史。但房价大升的可能性不大,更不会下跌,因为地价都这么贵了,成本在其中,谁也不会做亏本生意。另外,广州目前市区基本无地盖楼,而三旧改造又很难拆迁,所以房价必然继续上涨,但整体市场会是比较平稳,稳步上涨。

在大企业做事可能成绩不容易看到,但我们小企业很容易给他们机会做事。

———广东邦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谈亮涛谈如何从大房企挖高管

采写:邱永芬

摄影:黄集昊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