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应关心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文婷)第五届财新峰会上周末在北京举办,今年小微企业**难题仍然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央行副行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潘功胜指出,**难、**贵是结构性问题,不能大而化之地理解**难、**贵问题。

潘功胜认为,对于产能过剩、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以及经营风险较大的行业,“就应该对它们**贵、**难”,而对于小微企业**难应当给予更多关心。潘功胜建议,要发展直接**市场,并开发适合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此外,鼓励民营银行投入,改善微型金融的供求关系,形成大、中、小多元的金融机构体系,加快国企建立更加透明更加强制性、约束力的地方****基金,也是解决小微企业**难、**贵问题的应有之义。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了传统银行外,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开始关注小微企业**难问题。银客网联合创始人林恩民认为,“大象帮不了蚂蚁,只有蚂蚁能够帮蚂蚁”,P2P网贷是中国金融体系的“毛细血管”,很多平台是垂直类、区域类和行业类的模式,它们距离小微企业更近,也更了解小微企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P2P市场呈现出爆发性增长,小微企业**难题得到了初步缓解。

网信金融集团CEO盛佳则称,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最大的机会在于服务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在中国得到的服务和其创造的就业和GDP并不成比例。盛佳指出,互联网金融或者说更具体的网信金融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技术可能给小微企业提供一定的服务。以P2P为例,网信一年时间累计服务的企业的**额超过50亿元。

盛佳认为,互联网金融帮助小微企业**有效率优势、成本优势和数据优势三个优势,“过百万级的**金额在我们的平台上半个小时就可以募集成功;互联网金融没有物理网点可以降低成本;数据积累之后可以用自动化的手段来给小微企业打分授信。”盛佳指出。

当然,作为从业者,林恩民也坦言,P2P还未获得足够的认可,需要监管、行业、平台各方协同推进。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投资人放心地将资金投向P2P,才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小微企业。

不过据记者了解,监管已经对于P2P行业有了自己的态度,潘功胜在同一场合指出,央行在互联网金融监管问题上的态度很明确,“央行正在牵头制定一个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心思想就是分类监管、适度监管、协同监管和创新监管”。潘功胜在演说中还强调,要鼓励创新,引导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的健康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