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开始 坐着高铁去贵州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班车7时30分许从广州南站开出六年来无数普通人努力成就钢铁*龙

今天7时30分左右,贵广铁路的**班动车从广州南站开出,直抵857公里外的贵阳北站。自2008年底开工建设以来,贵广铁路历时6年终于通车。为了它的通车,6年来无数人砥砺奋进,无数人热切期盼,在这条穿行于黔桂十万大山之间的钢铁*龙背后,有无数普通人的故事值得铭记。

高铁飞驰而来

**公路时代

“我至今连贵阳和桂林都没有去过,更别提广州了。坐大巴到桂林说是只要3小时,但实际上经常需要四五个小时;到贵阳也要6个多小时,到广州更是要10个小时。出去一趟就要大半天时间,回来再花大半天,实在是太折腾。”11月下旬,记者来到贵广铁路沿途的广西三江县探访高铁站点时,县城里的一名基层公务员龚普康这样告诉记者。

这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可联想起记者从前从上一个采访地贺州乘车到三江县花费的6个多小时,再想想沿途山峦连绵起伏交通不便,便能深刻地体会到这位普通公务员所言非虚。

“县城10公里外有一个老*车站,但是没几趟列车停靠,所以高铁开通前,公路是这里与外界交流主要的联通方式。”龚普康说。龚普康说的老*车站建于1979年,位于三江古宜镇,离三江县城有约10公里。*车站只有一个小小的露天站台,后面是围墙和小小的候车室、售票处和进站口,此外再无一物。

龚普康说,坐普速铁路比汽车虽然舒服,但车次实在太少,停靠的时刻又经常在大半夜,所以很少有人坐*车进出这里。如今,在距离县城中心不倒5公里的地方,一座崭新的侗族风格建筑——三江南站拔地而起,马上就要成为三江人出行的枢纽。

他们的高铁故事

施工指挥者:2000天坚守 不负履约之诺

对于沿线居民的热切期盼,压力*大的自然还是高铁线路的一线建设者,因为正是他们6年的辛劳才成就了今日高铁的全线运行。

自2008年12月进驻工地以来,施工单位之一的中交二公局先后有上万名建设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会聚在三江县,他们在桂北山岭中留下了足迹,度过了不平凡而又难忘的时光。

“我当了十几年的项目经理,贵广铁路项目是我*难忘的项目。2000多天的坚守,年年都有新难题,‘隧隧’都有风险点,但我们始终坚定绝不负履约之诺!”中交二公局贵广铁路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何建宏说。

中交二公局承建贵广铁路5标段途经柳州三江和桂林龙胜、临桂三县,线路全长62.65公里,总投资44.04亿元。项目主要以隧道工程为主,共有隧道34座,总长48.7公里,占线路总长的78%。这段工程线长面广、工点分散、管理跨度大、施工条件差等特征极大地增加了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为了按期完成,建设者克服交通条件差、地质条件复杂、突水涌泥等施工难题,坚守2000多天,硬是让天堑变通途,完成了6年前那一纸约定。

工程师:10公里夜行 徒步去调试

王奋兴是一个标准的“85后”,1988年出生的他,三年前一毕业就被分配到中交二公局贵广工地上成了一名工程师。今年10月刚刚新婚的小伙子在家待了不到20天就离开新婚妻子回到了施工现场。

在11月底接受记者采访时,贵广铁路工程事实上已经全部完工。可是小王却告诉记者,后续的任务远没有完成,并且还有很强的不可预见性,因此他们和贵广高铁上其他施工单位的留守人员一样,至少也得1年后才能撤离。“现在主要就是会同业主方和铁路局发现并解决联调联试中的问题。”

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联调联试开始后,高铁沿线全封闭,铁路局发现调试中的问题后会告诉我们,我们就去现场查验解决;但铁路上白天跑高铁,肯定不能去;只能报批后利用凌晨高铁暂停调试的‘天窗期’去现场,所以经常是半夜一两点出发早上八九点回来,而且铁路上肯定不能开车吧,你就得步行,有时候得走10公里才能到目的地,看完后还要在白天高铁行驶前离开铁轨。这种任务经常会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小王就接到了当晚凌晨4时至中午11时要查看铁路的任务。不过,没有怨言,没有推辞,接了电话后他便淡然地向记者继续诉说自己的故事。

铁路巡视员:每天8小时 一站两个月

除了建设者,其实还有更多普通人在为贵广高铁的开通添砖加瓦。铁路巡视员王师傅就是其中一位。

众所周知,贵广铁路是设计时速为250~300公里的高速客运专线铁路。因此为了**调试和运行时沿线人员的安全,高铁运行时采取全封闭管理,不允许任何无关人员穿越铁路或在铁路上行走。

因此,贵广铁路上的所有车站和施工标段都配备了巡视人员。在贺州*车站担任巡视人员的贵广铁路第八标段物资主管张师傅告诉记者:从10月份广西段联调联试开始直到12月高铁开通前夕,他基本每天都是凌晨4时就要起床来准备**的工作。

为什么要这么早起来?王师傅告诉记者:“每天早上7时前后**辆检测车就要出发,因此必须很早起来准备。准备工作做完后,就要进入岗位,而且在岗期间,必须寸步不离,吃饭都要在岗位上,**8个多小时下来,真是腰酸背疼;站8个小时,好像不难,可连续2个多月天天如此,谁站谁知道。”王师傅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

“山呼水跃,玉龙来了!

往昔啊,

黔水逶迤汇往珠江,

黔人跋涉走不出沧桑,

大海究竟是哪般模样?

岭南一阵暖风,

融化高原凝冻。

玉龙飞来,

开启高铁时代!

那一声长笛啊,

等得心惊肉跳,

等得心潮奔涌!

黔山粤海风雷动,

四通八达任我行,

我们来啦!”

2014.12.20

贵广铁路牵动着贵州和广东两地人民的心。开通前夕,贵州高院常务副院长邹伟在《喜迎贵广高铁通车》的诗中,写下了上面慷慨激昂的话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