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类似降准3次:沪指夺回3000点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市场传言央行送出大礼: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但不用缴纳存款准备金。多位银行业人士向南都记者证实了此事,非银行同业机构存款初期不用缴纳存款准备金。

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银行业人士认为,将非银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打开了银行信贷投放的空间,对于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有帮助。另一方面,由于非银同业存款不必缴纳准备金,让近期一直紧张的资金市场大大松了一口气。据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测算,非银同业存款不缴准备金,将减少资金回笼量达1.76万亿元,相当于至少下调3次存款准备金率。

金融股昨日集体**,带领大盘重回3000点。

央行派发礼物

关于非银行同业存款被纳入一般性贷款的消息,上月便已传出。当时,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对外表示,同业存款来源计账将进一步细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海通证券也认为,存贷款统计口径的调整,将会是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从“同业往来(来源方)”调整至“各项存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拆放款项从“同业往来(运用方)”调整至“各项贷款”。

昨日,这一消息再次传出。有媒体报道,12月24日,央行与24家大型金融机构在会议上称,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与同业借款纳入存贷比。而且,让市场大感意外的是,被纳入一般性存款的非银同业存款准备金初步定为零。

对于这一市场传闻,昨日两家股份行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证实了此事。总部位于华南的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交易部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证实,确实已经收到通知,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与同业借款纳入存贷比,但存款准备金初期不用交准。另一家在股份行中位居前三位的银行同业部负责人亦对南都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

“的确很意外。”一位股份行同业部人士如此评论。他说,一般性存款都需要缴纳存款准备金,但这次非银同业存款准备金缴纳为零,非常少见。“从市场消息来看,只是说初定存款准备金为零,看来还是为未来上缴存款准备金预留了空间。”这位人士对南都记者说道。

相当于至少降准3次

相对于存贷比松绑,市场更关注此次政策调整对流动性的影响。此前,市场对于非银行同业存款缴纳准备金已有过测算。申银万国援引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为10.3万亿元,银行对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拆放款项余额为9.87万亿元。按照18%的存准率计算,9.87万亿元的非银同业存款意味着将需要多补缴近1.78万亿元存准金。民生证券也持相同的看法。海通证券则按目前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20%存准率测算,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银行需多缴近2万亿,相当于约提高存准率1.8个百分点。

管清友认为,1.76万亿元存款准备金,至少需要降准三次。海通证券则认为,政策调整需要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这意味着,此番非银同业存款不缴纳存款准备金,将为市场释放的流动性相当于3次乃至4次降准。

“毫无疑问,非银同业存款准备金缴纳为零,将使市场流动性进一步走向宽松。”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对南都记者说道。刘东亮表示,11月以来的市场资金紧张,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银行有非银同业存款上缴存款准备金的预期。“现在不用缴纳准备金,银行同业之间资金拆借动力更强。”刘东亮说道。

陈龙表示,随着非银同业存款不缴纳准备金,央行降准的概率将进一步走低。“目前来看,央行货币政策还是以盘活存量优化结构为主的。”

利好银行股

在非银同业存款不交存准等预期影响下,近日领跌的金融三*头昨日调转风向转为先锋,带领大盘重回3000点。上证指数报收3072.54点,涨3.36%,成交额3790亿。创业板则涨0 .64%,收于1529.47点。市场流出资金力度也明显减少。市场信心逐渐平复,诸多个股超跌后出现反弹。

昨日,股市再现大盘蓝筹和小盘股跷跷板效应。金融三*头发力上攻,创业板冲高回落。截至收盘,银行板块平均上涨4.89%,保险板块平均上涨3.99%,证券板块平均上涨4.67%。两市板块红盘率达到100%,共50只非ST股涨停,无个股跌停。

“非银同业存款不交存准,对银行板块和股市都是重大利好。”双子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毅强昨日对南都记者分析称。“存款准备金率提高,银行放贷到社会的资金就越来越少。而**正在大力解决企业**难问题,降低企业**成本,央行当然要配合。在市场资金年底偏紧张的情况下,增加流动性是必然选择。”

圆融方德董事长冉兰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本轮行情没有完,目前处于牛市初期和熊市的尾端。“非银同业存款不交存款准备金,对市场当然是具有正面影响。银行年底都要考核,压力较大。此举相对是给银行松绑。明年正常应该会继续释放流动性。”

大成基金则称,非银同业存款不交存款准备金有利于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同业资金货币派生能力与存贷款不同,如果一刀切要求同业资金按照存款标准缴纳相同的准备金,显得略缺公允。按照目前央行的政策取向和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情况,如果同业存款需要缴纳准备金,将会进一步加大市场对于降准的迫切程度,以对冲其影响。因此,此会议决定虽然对银行股来说,算是央行突然派发的礼物,但也算符合大多数人的预期。

大成基金债券研究员认为,央行此举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相当于隐形降准,有利于维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充沛,短期内对冲降准的概率可能会下降;另一方面,这一举措实际上增强了银行的放贷能力,而后者对债券市场说不上是好事,债市面临一定的供给压力。然而,目前银行的放贷意愿还不确定,因此对债券收益率的影响仍需观察。

[观察]信贷空间打开

对于此次非银同业存款调整为一般性存款,银行业人士普遍认为,这使得银行存贷比下降,扩大了银行信贷投放的空间。今年6月底,银监会曾调整过一次存贷比。此番将非银行同业存款调整为一般性存款,扩大了存贷比的分母,从而进一步打开了贷款投放的空间。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陈龙对南都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随着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以及存款偏离度考核的影响,银行的存款增长幅度大幅下滑,三季度不少银行存款甚至出现了下降。现在到了年底时分,同业存款算入一般性存款后,有助于拉升商业银行存款增幅,从而对下一年从监管部门获得更高的信贷指标起到帮助作用。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也对南都记者表示,从理论上来讲,银行的存贷比下降,信贷投放空间进一步被打开,银行有更充足的资源去投放信贷。但是,目前存贷比并不是困扰银行放贷的主要因素,制约银行放贷的主要是实体经济信用风险上升。“现在,整体金融机构风险偏好都下降了,不仅银行风险偏好下降了,信托等非银机构风险偏好也都下降了。”刘东亮说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