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酒店珠江大桥都成历史建筑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这次公布的历史建筑名单中,根据建筑的用途可以分为**类。包括文化商业市政设施,但其中七成是居住建筑,也有少量的工业遗产。大家熟悉的中国大酒店珠江大桥都成为历史建筑。

001号是文化公园内的水产馆

1.文化设施:广州作为新中国对外开放窗口城市。从华南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到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这些事件的相关建筑代表了广州在解放后重要的对外贸易中心的地位和各个时期领全国建筑设计风气之先的**创新精神。

编号为“001”的历史建筑是华南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水产馆,位于文化公园内。它是该展会的第八展馆,主要通过图表、标本、水族箱等方式展示了解放后华南地区渔业各方面的发展情况。该建筑是岭南现代建筑先驱者的夏昌世先生的代表作之一,设计以“水”为主题开展,主入口设有水池,水池外侧是形态自由的沙池,暗喻更广阔的水面,南侧岸边部分以船为造型。

此外,两处曾举办过广交会的地方——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流花路旧址和广州中苏友好大厦旧址都入选了历史建筑名单。

2.办公及教育科研:教育建筑展示了传统私塾教育到近代教会教育再到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例如,考亭书院旧址属于北京路附近的大小马站书院群,是宋代理学大家朱熹族人中的一支南迁广东新宁(今台山)后,在原广东府学附近的流水井兴建的合族祠、书院,集宗族祭祀、家族聚会的功能,又是本族子弟读书赴考的进修场所,而非一般讲学、授徒的书院。现存门楼、东路建筑、古井、古树、麻石板地面等保存状况良好。

3.医疗卫生:反映了广州作为中国*早开眼看世界的城市,接受西方近现代医疗技术和思想到建立相对完善的城市医疗卫生体系的过程。例如,位于同福西路的伍家祠道教会医院旧址,以及位于现今人民路儿童医院内的达保罗医院旧址。

4.商业设施:广州作为中国南方的商贸中心,自清一口通商口岸城市以来,在城市功能和城市文化中集聚了浓厚的商业氛围,遗留了大量的商业建筑。位于沿江西路的大同酒家前身为日本人中泽亲礼办的“广州园酒家”,后转让给香港饮食界名流马俭生,改用在香港已负盛名的“大同酒家”做店名。该建筑建于1936年,为上世纪三十年代广州流行的Art Deco风格,强烈的竖向线条与立面中部入口的设计都有相当的标识性。大同酒家在1993年被国内贸易部授予“中华***”称号,2000年12月被评为“广州***”。

花园酒店、白云宾馆等***酒店入选

5.旅馆业:广州作为全国的南方商贸中心和与外界交流的窗口,自**至改革开放,兴建了大量的旅馆类建筑,这些建筑在各个时期都是全国旅业类建筑的典范。本次入选历史建筑的酒店不少,其中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流花建筑群多有入选,包括中国大酒店、友谊剧院,流花宾馆北楼和南楼,广东迎宾馆碧海楼、净慧楼和六榕楼,东方宾馆西楼,广州宾馆,以及花园酒店和白云宾馆等。

6.宗教及祠堂建筑:广州作为*早开眼看世界的中国城市,同时又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城市,包容了传统儒家文化,以诗书传家为基础的宗祠祭祀,又有外来宗教的活动遗迹。例如,远东宣教会宝岗堂旧址、南野公祠等。

7.居住建筑:在**二批历史建筑名单中,居住类建筑所占比例*大,超过七成。

(1)自清中叶开始,广州居住建筑既有传统建筑风格的延续,也有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呈现出风格各异,中西融合的建筑特色,体现了广州兼容并包的城市特色。本次**在各种风格中都有代表作,例如,耀华大街15、15-1号民居。

(2)名人故旧居是历史建筑的一个重要类型,名人故旧居既可以是豪宅大院,也可以是普通建筑。广州此次将一批对全国或本地社会**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对科学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历史人物的故居、旧居纳入到名录之中。(案例:秦牧旧居、保安前街13号民居、越秀北路林克明旧居、宜安里29号民居、同福西路歧兴中北4-1民居。

其中,越秀北路394号别墅为岭南**建筑师林克明先生为自己设计的住宅,保存完整,对于研究岭南现代建筑思潮和实践具有极大的意义。建筑物为两层半的平顶现代风格,依地势而起,造型稳重。外观为简洁的平屋顶,有跌落的大平台和弧形阳台,设钢管栏杆,现代感很强。

同福西路歧兴中北4-1民居是罗明燏儿时居住地,至今仍有罗氏后人在此居住。罗明燏先生曾在广州工务局、省国民**、广东勷勤大学及国内几所大学等任职,1952年调入华工任校筹委会主任,继而被任命华南工学院*任院长。他参加过中山纪念堂的建造,设计和审查了大量建筑桥梁,被誉为“海陆空”**。该建筑为中西结合式风格,正面有三个精致拱券,窗楣上有灰塑,大门还保留有趟栊门。

东湖公园九曲桥、流花湖公园南门也入选

8.工业遗产:广州是我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沿珠江两岸自清末至改革开发一直是广州重要的工业带,留下了大量的工业建筑遗迹。本次**的就是这个区域内的代表作华侨糖厂旧址——拱形仓库、交通部第四航务工程局船舶修造厂旧址等。

9.市政交通设施:广州在近代及现代化城市进程中,大型的城市交通设施及基础设施是一个时代的重要见证,也是市民的集体记忆。本次入选的是海珠桥、珠江大桥等。

10.园林绿地及构筑物:岭南园林自清末的私家园林、近代公园及园林酒家到现代公园及园林建筑的建设,在全国都是独树一帜的,本次都是岭南近现代园林和小品建筑的代表,例如兰圃和华南植物园内的水榭。

此外,古井、桥涵、船闸反映了不同时期的生产生活方式,有的凝聚了市民的集体记忆,也有的是古村重要的历史环境要素,因此广州有意识的选择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市政工程和设施纳入历史建筑保护。例如,东湖公园船闸、九曲桥,以及流花湖公园南门、红桥及葵堤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