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殿堂”放下身段主动“示好”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陈煜堃

这一冠以艺术之名的“游乐场”,玩味十足,却又不失认真,很有吸引力吧?从12月20日起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其间艺术节活动惊喜连连,既然美术馆都放下身段主动“示好”了,那么你也不要再故作“矜持”了!

“每天都生活在美术馆,每天都对艺术重新定义!”圣诞将至,广州时代美术馆也为市民送上一份别出心裁的礼物——第二届时代美术馆社区艺术节“适时别处”。且不去探究其命题的学术指向,单是看日程表上的“走,我们到楼下去做搭建”、“我们很喜欢——阿索罗小组录像作品”、“你家,我家”、“每日动作”、“时代美术馆有轨艺术”等别样且充满趣味与创意的项目,想必已经让你蠢蠢欲动,一尝在社区邂逅艺术的新奇口味。

是的,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同感:传统的博物馆、美术馆总是给人一种“艺术殿堂”的印象,从艺术空间本身到亮相这里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都使观众产生强烈的距离感。

有鉴于此,当下**艺术博物馆领域的发展趋势已从“以藏品为中心”向“以观众为中心”逐步转变,越来越注重与公众的关系问题,并将之上升为博物馆、美术馆的一种新型战略职能。而广州时代美术馆公共***自2012年11月*次策划推出的“社区艺术节”,正是顺应大潮,提供一个拉近艺术与公众距离的**方式和可能性,“我们希望打破美术馆的传统定义,美术馆**只被看作艺术“场所”而存在,艺术也不止在墙内发生。当艺术渗入公共空间,私人空间,介入日常生活,并向公众参与发出邀请,希望透过量体打造的多元活动,能让那些每天被忽略的生活细节,每天正在消退的创意细胞,被重新发现和唤醒。”

我还记得在*届艺术节中,有龙淼渊、卢干文和钟秋梦等*立制片人、导演在“社区影像计划”中邀请观众一起,用自己手中的DV去“扫街”,以个人的鲜活视角和活动影像的初始形态来观察和记录生活点滴;还有深入街区设立临时性的“艺术门诊”,蔡影茜、胡斌、梁健华、**、沈瑞筠、宋拓等十几位活跃的策展人和艺术家化身“病人”,等着客串“大夫”的观众亲临现场把脉艺术,看似不可理喻的换位挑战也让市民见所未见……既为创作者回到艺术的本质与源头提供了多元平台,也让受众在接触艺术的深度和广度上得到进一步**。在这里,既打破了美术馆空间留给公众一贯的印象,又让人们看到美术馆公共教育,**是扮演着由上而下的“说教”角色。转而去强调对艺术认知的个体感受,鼓励公众对艺术作出自己的诠释与感悟,在把公众吸引到美术馆来的同时,也让艺术得以走出美术馆。

这一冠以艺术之名的“游乐场”,玩味十足,却又不失认真,很有吸引力吧?从12月20日起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其间艺术节活动惊喜连连,既然美术馆都放下身段主动“示好”了,那么你也不要再故作“矜持”了!

标签: 娱乐八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