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广高铁今日开通 揭秘几乎每公里就有一座桥梁或隧道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贵广高铁连接珠三角和大西南地区。这条穿越密布的断层、河流和高峡深谷以及建筑密集的闹市区,几乎每一公里就有一座桥梁或隧道的高铁,因其建设难度之高被誉为“超级铁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贵广高铁是中国已建穿越可溶岩地段*长和技术难度*高的铁路线,使我国高铁在喀斯特地质条件建设上有了“中国标准”,也意味着我国高铁建设技术再上新台阶。

犹如坐“过山车”穿越270多个溶洞,跨越510座山谷

贵广高铁桥隧比83%;其中贵州段桥隧比92.1%,在全国铁路线中名列**。乘列车由贵阳至广州将穿越270多个溶洞,跨越510座山谷,犹如坐“过山车”。因其建设难度极大,被业内人士誉为堪比普速铁路中青藏铁路的“超级铁路”。贵广铁路公司总经理张建波说,贵广高铁地处西南复杂艰险山区,工程建设*大的难点是要穿过喀斯特地质地区,而这些地区峡高谷深、溶岩密布,施工难度**。

穿“水帘洞”、过“*焰山”三都隧道穿越14条大断层破碎带、65个大溶洞

地处黔东南境内的三都隧道是贵广高铁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开凿隧道需要穿越14条大断层破碎带、较大及特大溶洞65个,其中*大的一个溶洞每天涌水量高达15万立方米。中铁隧道集团贵广铁路常务副指挥长郑大榕说,由于隧道进口段排水不畅,俨然“水帘洞”,工人不分四季都要穿戴厚重的雨衣施工。

出口段正好相反,5公里的长距离通风和泥质灰岩的地质条件,让隧道内的热空气极难排放,温度高达40摄氏度,像是身在“*焰山”。

9公里长的特大桥跨铁路、跨公路、跨河流

横跨广州和佛山两地的贵广、南广高铁广州枢纽也是在这条线路中建设难度名列**的工程段。广州枢纽中的东平水道特大桥长度超过9公里,由一系列的跨铁路、跨公路、跨河流等桥梁组成,要跨过广佛两市的穗盐路、龙溪大道、西环高速、花地大道、三茂铁路等多处市政主干道、高速公路以及铁路干线,工程施工空间狭小,受制因素很多,难度很大。尤其是东平水道特大桥中的穗盐路斜拉桥,这座塔**过140米、斜拉主跨175米的大桥,距离已有的京广高铁*近处甚至不到1米,这让工程施工难度增加了许多。穗盐路斜拉桥总工程师赵垚说:“快速运行的高铁经过时可能会影响工人安全,更重要的是,施工过程中不能有任何东西掉进京广高铁区域内,别说是高空坠物,就连一张纸都不能飞过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