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沙盘如画实际一般般 项目或会暂停网签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季华商圈楼盘效果图。

禅城区发文要加强新建商品房开发项目销售现场信息公示——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家源、陈钰凤

图/广州日报记者龙成通

销售中心的沙盘总是美得不食人间烟*,到处都是绿水成荫、流水潺潺,看到沙盘,总会被花园一样的小区打动。但咬牙买下面朝小山坡的单位之后,才发现沙盘上门前美丽的小山坡居然是垃圾处理站。销售沙盘货不对板、过于美化的情况,在楼盘销售中十分常见。但今后,禅城区的楼盘沙盘不能只讲美不讲真了,开发商必须在沙盘上如实、醒目提示配电房、垃圾站、公厕等设施。

近日,禅城区**下发了《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新建商品房开发项目销售现场信息公示行为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售楼时进行多项硬性规定,如须明确停车位价格,标明垃圾站、公厕具**置等,如违规将被网上公示,拒不整改的商品房项目将被暂停网上签约。

现象:车位价格躲猫猫 沙盘美得像幅画

“之前听说他们的人防车位才8万元一个,很多人*。我想,现在要卖的产权车位,应该贵不了多少吧。”近日,今年购了新房的郭女士打算在新房的小区买一个车位。

目前,小区的产权车位还未开卖,但是业主群里已经吹起了风,“听业主说产权车位要20万呢,跟之前卖的人防车位差距太大了。”郭**说。

为了证实这个传言,郭**特意又来到销售中心打听,但郭**走遍了销售中心都没有查到即将开售的产权车位的信息,只有销售人员吹风称,“可能要20万。”

郭**遇到的车位价格“躲猫猫”的情况,在各大楼盘售楼中心非常普遍。记者近日走访各大楼盘销售中心,在销售现场的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栏,鲜能看到车位的销售价格和情况。

除了车位价格信息不透明之外,沙盘展现出来的信息量也颇让人费解。记者在魁奇路上的一大型楼盘销售中心看到,项目沙盘做得非常精美,楼宇之间做了大量的亭台楼阁等绿化设施,周边的学校、地铁、公交车、道路等也都在沙盘上有明确标识,但是在沙盘上根本看不到垃圾站、配电房等设施。“你们小区的垃圾站在哪里?”记者询问销售人员,销售人员指着沙盘上5号楼对面的一个绿色小山坡说,“就在这里。”如果不是销售人员的提示,记者会把这个小山坡误认为是小区内的绿化山坡造型。

新规:沙盘不能失真 车位价格要标明

为了帮助购房者更全面地了解楼盘信息,提高楼盘销售的透明度,禅城区**了新规,对房地产销售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有争议的问题都做出了详细规定。

关于车位问题,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报商品住房预售许可时,应在销售方案中明确**每个车位(库)的预期销售价格,并在销售现场的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栏上进行公示。

通知称,房屋竣工及确权后,现售这些车位(库)之时,其实际销售价格应不超过上述**的预期销售价格。

对于垃圾房、公厕等较敏感的设施,通知有专门规定:销售现场的沙盘模型应真实且完整地反映商品房开发项目的情况,对规划用地范围线内配建的垃圾房、公厕、配电房等不利于居住环境的设施尤其要醒目提示;对已销售完毕的房屋模型不得撤除,也不得用透明或虚拟化的房屋模型来代替。

同时,通知还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销售现场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栏的规划总平面图纸上以红色笔圈点出垃圾房、公厕、配电房、工厂烟囱等不利于居住环境的设施。此外,通知还要求开发商在规划图旁边张贴这些不利因素的特别告示,再由销售人员向购房人在双方签订购买意向书前予以提示。

回应:屡次重犯将暂停项目网签

禅城区城建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称,由于售房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原因,仍有部分项目在房屋交付使用之时,购房人与开发企业之间发生纠纷。

该负责人举例说,去年鲤鱼沙一楼盘出现不少业主不满垃圾站、公共厕所的位置,与开发商起了纠纷,*后规划部门与祖庙街道方面进行调解,开发商也做了让步,如减免部分物业管理费等,事情才得以平息。

开发商如违规将如何处罚?

通知要求,禅城区国土与城建水务局将不定期对销售现场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违规行为的,除责令限期整改外,将作为诚信不良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并在网上予以公示;对拒不整改或屡次重犯的,该局将依照有关规定,暂停该开发项目商品房网上签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