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示意图的五大意外:广东自贸区面积最小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第二批地方自贸区范围浮出水面。

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上,商务部部**虎城作了关于广东、天津、福建和上海四个自贸试验区调整法定行政审批决定的说明。根据高虎城的说明,***决定**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设立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试验区,并扩展上海自贸区的范围。

另据经济日报官方微博发布的示意图,广东、天津和福建三地自贸区面积几乎相仿,其中天津面积*大(119.9平方公里),广东面积*小(116.2平方公里);而上海自贸区在扩围后,面积由原先的28.78平方公里扩至120.72平方公里,金桥、张江和陆家嘴地区被纳入自贸区范围。

意外一:临港没入选

上海自贸区扩围并不意外,意外的是临港并不在内。要知道,今年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的办公地点刚由外高桥搬迁至临港。

上海自贸区新增加的三块区域分别是陆家嘴金融片区、张江高科技片区,以及金桥开发片区。

——陆家嘴金融片区面积34.26平方公里,是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区域、上海**航运中心的**服务区,以及上海**贸易中心的现代商贸集聚区;

——张江高科片区面积37.2平方公里,是上海贯彻落实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核心基地;

——金桥开发片区面积20.48平方公里,是上海重要的先进制造业核心功能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行区和生态工业**区。

可以预计的是,未来原本因自贸区范围有限而不能开展实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开放措施,有望在这些地区进一步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三地纳入上海自贸区范畴后,如何进行管理仍是问题。“体制上目前还没有定。”一名浦东官员告诉自贸区邮报。

高虎城12月26日说,扩展上海自贸区范围,可以在较大空间范围内更好地测试外商投资管理、服务业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改革开放创新措施的效果,对**管理制度改革进行更为充分的试验,并充分发挥浦东新区优势。

意外二:广东自贸区面积*小

根据经济日报官方微博披露的各地自贸区面积,不难发现四地面积几乎相仿,都在120平方公里上下,但此前市场预期的“*大”自贸区广东反而变成*小的了。

自贸区邮报此前曾报道,广东自贸区面积将大幅缩小,其中南沙申报范围明显缩小。按照此前的版本,广东自贸区由广州南沙、珠海横琴、深圳前海,以及广州白云机场保税区四个区域组成,其中南沙新区的规划面积*大,达80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585平方公里。

不过,高虎城12月26日披露,广东自贸区涵盖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和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天津自贸区涵盖天津港片区、天津机场片区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福建自贸区涵盖平潭片区、厦门片区和福州片区。

对比示意图可发现,除了白云机场保税区并不在列,横琴和南沙都只将一小部分地区纳入了广东自贸区范围。“我们方案里都是全岛上报的,目前具体的数字我们也不清楚,还要与省里沟通。“一名横琴相关人士说。

意外三:天津自贸区“缩水”

天津自贸区范围未出预料,涵盖天津港片区(含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港保税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天津机场片区,但面积较之前预期的260平方公里缩水,260平方公里的说法指的是这些功能区域的规划面积,而非现有面积。

福建自贸区则包含平潭、厦门和福州三地,面积118.04平方公里。福建方案曾在*后关头加入泉州出口加工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共18平方公里,但*终泉州未被纳入,平潭实验区也不是全岛划入自贸区,只是部分。

不过,一名参与福建自贸区方案的人士告诉自贸区邮报,*终方案可能会有所出入,“现在是关门讨论的阶段……具体的(面积、方案)还会有讨价还价的空间,我估计*后还会有些小出入的。”

意外四:都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名号

有意思的是,粤闽津三地自贸区与上海自贸区一样,都用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名号,这与此前流传的版本有差别,之前广东官方曾用过“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园区”的说法,因为广东包含了多个地区,所以用了园区的说法,意味着“一园多区”,而天津则用过“中国(天津)自由贸易实验区”。

高虎城12月26日特别提到,在全部试点区内,对于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资,暂时停止实施企业设立、变更等行政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在四个自贸区内,4部法律的12个涉行政审批条款将被调整。涉及调整的法律条款包括:外资企业法第6条、第10条、第20条;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第3条、第13条、第14条;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第5条、第7条、第10条、第12条第2款、第24条;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第8条第1款。

意外五:推进速度超快

根据草案,前述一系列调整“将从2015年3月1日起,在3年内试行。”

人大授权***在地方自贸区调整法律,这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从第二批地方自贸区的进展看,可以发现明显比去年上海自贸区获批时更快。

从时间安排上来看,12月12日,***常务会议决定在广东、天津和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12月26日,全国人大审议,时间间隔仅两周。

反观去年上海自贸区的获批进程:2013年7月3日,***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直到8月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才作出决定,授权***在上海自贸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间隔有两个月之久。又一个月,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

按照上海自贸区当初的流程,广东、福建和天津自贸区有望在2015年3月1日前正式挂牌成立。

附示意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