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将降低民营资本投资门槛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见习陈相利作为全省*个地方性民营经济发展规划,《珠海市民营经济发展规划》日前正式印发**。从市科工信局获悉,该规划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编制,《规划》指明了未来珠海民营经济的发展方向,规划期限为2014至2018年。

针对目前珠海民企存在的**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现状,珠海计划实施“引龙培优、创新转型、集群发展”三大“壮企”行动,以及“松绑开路、通融易贷、培英聚才、激励服务”四大工程,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增强民营企业竞争力。

民企进入**市场困难

对策: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为什么小米在中国做得这么好,有质量有成本的优势,走不到西方国家去?主要是知识产权的原因。”日前,在珠举办的第二届留学生海归圆梦座谈会上,留学生代表高智**公司中国区总裁严圣表示。

针对珠海民企产业层次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品牌战略缺乏的现状,《规划》提出,将开展“创新转型”行动,促进珠海民企实现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

具体而言,珠海将选择合适高校为载体,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同时,将积极辅导**培育企业申报中国****、广东省**产品和广东省**商标,帮助解决企业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对民营企业申请国内外****,将在获得授权后给予***资助,并加强对**企业的品牌商标保护,严打侵权仿冒行为。

为提高民营企业**竞争力,珠海将**支持民营企业利用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营销,开拓**市场,加快培育**知名品牌。珠海将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科技型企业引入风险投资。在企业管理方面,“建立现代企业产权制度,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规划》指出。

在产业选择方面,《规划》也作出指引,“以全球视野引导民营企业主动参与**产业分工,主动切入**产业链高端。”具体而言,珠海将在智能家电、通用航空、轨道交通设备等24个产业链发展方面鼓励民营企业进入。

**难、用地难、人才不足

对策:设立民营企业转贷引导基金

“**难、用地难、技术瓶颈、人才不足、原材料及能源等资源趋紧……”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道,珠海民企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各方面生产要素制约。

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珠海计划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珠海民营企业共同注资的珠海股权投资基金,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管理基金平台,以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三高一特”民营企业发展。同时,珠海将在中小企业“四位一体”**模式基础上设立民营企业转贷引导基金,帮助民营企业缓解资金周转问题。设立珠海市**担保平台与小额贷款公司资金调剂中心,为**担保公司及小额贷款公司提供担保。引入再担保机构,增强**担保机构的抗风险能力。

此外,珠海将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对企业股改、上市辅导、国内和境外成功上市的,由市区两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对后备上市企业及在改制中的企业给予一定扶持,对企业股改、在海内外上市**及国内再**进行奖励。

针对民营企业“小、散、乱”的格局,珠海计划开展“集聚集群”行动,大力推动园区外企业向工业园区搬迁集聚,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形成集约发展。同时,优先安排土地和各类生产要素供给,延伸产业链和产品链,实现“抱团发展”,提高整体竞争能力。

针对珠海民营企业人才短缺等问题,珠海拟大力实施“培英聚才工程”,优化吸引人才的内外部环境,建立与高层次人才对接帮扶机制。加快横琴“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建立招揽人才的**网络,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地。

部分行业准入条件偏高

对策:率先试行民间投资“负面清单”管理

珠海民企财税支持力度有待加强,**困难依然突出;涉企收费偏多偏高,民营企业负担依然较重;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薄弱,服务质量有待提高;行业性垄断依然存在,部分行业准入条件依然偏高;民营企业创业门槛较高,企业设立前置审批复杂。

针对民营企业不公平的市场待遇以及众多投资领域限制,严重制约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和潜力,珠海拟实施民营企业“松绑开路工程”,率先试行民间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全面放开民营企业投资限制,营造民营企业公平发展环境,进一步解放民营企业生产力。

《规划》指出,珠海将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降低民营资本投资门槛,切实实施凡允许国资、外资进入的投资领域,一律对民间资本开放。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投资,在**采购、重大工程、公共服务等领域实行均衡竞争、开放透明原则。此外,珠海将大力开展“清费减负”,严格按照标准收费,并实行收费公示制度。

五年《规划》

到2016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5%;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75%以上;全市国家级、省级**名标,民营企业占85%。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