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环卫工人一步一步落实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环卫工对美化城市贡献良多,但社会对他们的关注甚少。

顺德第二届

公益创新大赛特刊之项目

关注城市中*容易被忽视的群体———环卫工人,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方法来开展实务,解决环卫工人及其家庭的实际问题,并通过项目实施改变市民对环卫工人的负面看法和态度。

这是由顺德本土一家社工机构提出的“美城卫士关爱计划”。项目在大赛中收获赞誉,而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则透露,项目将达成两方面目标,一是形成一份建设性报告递交到相关职能部门,“二是在环卫工人中培育出一种自我服务、自我**的意识,这是我们对这个项目*大的期望和追求”。

缘起:小区阿姨的触动

因受所居住小区环卫阿姨生活境况的触动,社工黄长庚开始关注环卫工人群体,而对自身所在行业的反思,则令这种关注上升到了其所在机构,并形成了一个“美城卫士关爱计划”。黄长庚是湖南人,到大良8年。此前在顺德区内的另一家社工机构任职,今年初新入职到德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他是这个项目的提出者和主要负责人。

黄长庚居住在中心城区的环城路一带。旧城区楼梯楼较多,每天清晨环卫阿姨摇着铜铃上楼收垃圾袋,黄长庚每日都在她的**中醒来。因为由此而来的亲切感,黄长庚开始关注这位阿姨,发现她的年岁虽已不小,腿脚又有些不方便,但打扫楼梯楼时却一点不马虎,工作非常负责。关注得多了,他得知这位阿姨有个患有残疾的儿子,生活不易。“正是她触动了我,令我关注其环卫工人的生存。”

而对自身所在行业的反思,则令这种关注上升到了其所在机构并形成了一个“美城卫士关爱计划”。他说,这也与两年前顺德启动的美城行动有关。身居大良8年,黄长庚直言大良这两年的市容市貌发生了大改变,认为环卫工人在其中贡献良多,但现在社会上对这个群体的关注甚少。他说,顺德区内目前有社工机构17家,但关注这个群体并为此而展开的服务不多。

调查:环卫工的生存状况

正是被这位环卫阿姨触动以及对自身行业的反思,黄长庚建议其所在的德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这个项目,并以参加社创大赛的方式为项目争取资金支持。但他坦言,项目筹划之初,他也只是大概地了解过这个群体,与10名环卫工人做过访谈,但他很快便掌握了顺德区内环卫工人的大体分布。黄长庚说,这是因为在项目筹划之初便得到了顺德区环运部门的支持。

按初步掌握的情况,目前顺德区内的环卫工人可分两类,一类隶属于村居,以本地人为主;一类隶属于保洁公司,以外来务工者为主。这给关爱计划中的重头部分———“环卫工人生存状况调查”开展的分类与抽样科学性提供了依据。“我们在调查的抽样中会充分考虑这个情况,令问卷调查结果能*大限度地呈现顺德区的整体情况”,黄长庚说。

调查将在顺德全区范围内展开,以*大限度掌握这个群体的生活、工作状态,同时了解其实际需求。但调查并不止于这个群体,黄长庚说,另500份调查问卷还会在普通居民中派发,以便了解顺德当地居民对环卫工人的印象,“我们曾通过随机的方式接触过那10名环卫工人,他们反映他们遭遇被歧视的问题,劳动不被尊重,我们系统掌握数据看看这个问题是否普遍。”

黄长庚说,他们希望在马上到来的春节前完成上述两项调查。

目标:形成报告交部门

除去现状调查,“美城卫士关爱计划”还涉及其他落地子项目。如困难环卫工人体检、户外工作健康与常见职业病防*讲座等,这些落地项目均以大良为试点,试点期一年。

“实事求是,满打满算,能在下一年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其他镇街的可能性只有50%。”黄长庚坦言,这是秉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而作的估计,他所在的这个机构明白在运行这个计划时需要把每个步骤都踩实了,“在环卫工人中培育出一种自我服务、自我**的意识,这便是我对这个项目*大的期望和追求。”

在设定中,项目运作经费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来自社创中心大赛的资金划拨,一是来自爱心企业的资助,后者与社工理念中提倡的社会动员概念相关。黄长庚希望后者在经费总额中的占比尽可能地大些,占到三成甚至四成。

对于这个项目存在的问题,黄长庚说出现在系统性上。一开始,项目中设计的具体操作子项目显得稍有松散,相互间逻辑不够紧密,大赛评委会就此给出一个建议———围绕如何促进环卫工人身心健康来设定,同时视线也从环卫工人自身延伸到对其整个家庭的关注。

“我们还有一个目标,形成一份建设性报告递交到相关职能部门。”黄长庚这样的想法得到了顺德环运部门的认可。目前**在环卫保洁上采取向社会发包的方式,虽减轻了公共财政开支和人力资源投入,但承包公司在执行合约时却总难免偷工减料,为此顺德区、镇街两级环运部门进行了大量的改革。

有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环卫工人生存调查的结果,能显示环卫工人工作量,以及一个区域内环卫工人的分布和投入等数据,将能直观反映承包公司的合约执行情况。

声音

“在环卫工人中培育出一种自我服务、自我**的意识,这便是我对这个项目*大的期望和追求。”

———黄长庚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