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公益走在创新路上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顺德第二届公益创新大赛特刊之综述

起源于欧美的公益资本投入方式,希望以“投资”的理念而不是传统的捐赠方式,与公益组织或社会组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提供管理和技术等支持,从而有效促进组织的能力建设,让资金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公益创投在运作方式上类似商业投资行为,他与商业投资本质的区别在于投资目标的非营利性:公益创投不要求汇报,或者将投资回报继续用于公益事业。

这来源于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这个月初发布的《顺德社会创新地图》上对“公益创投”概念的解读,这个解读透露出了该中心对相关领域的理解和态度。资料显示,为推动公益创新事业发展,顺德区自2012年起创办*届公益创新大赛,面向社会征集创业点子和操作方案,提供单项*高50万元、总额500万元的竞争性资金,用于资助和扶助符合“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宗旨的公益服务项目和公益服务组织。

此后,杏坛、伦教、乐从等镇(街道)慈善会、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也陆续开展此类比赛,两年多来,已有超过70个机构或项目获得了“种子资金”。

在顺德,顺德公益创新大赛已被视为一个民间参与社会公益的竞争性资源分配渠道和项目支持平台,它以竞争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征集公益创新项目,旨在激发社会公益创新热情,为有志于公益事业的人士搭建平台,促进社会参与,推动顺德公益事业发展。

新开始将视野拓展至发展大环境

今年9月25日上午,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公布第二届公益创新大赛结果。经过初赛、决赛两回合的角逐,顺德第二届公益创新大赛胜出项目终于揭盅,从9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7个**公益创新项目获得财政资金拟扶持资格,新一批获资助项目诞生,“果实也是种子”,大赛评选结束了,项目实施才刚开始。

这历时近一年的大赛,由顺德区社会工作委员会、原顺德区委社会工作部(区民政宗教和外事侨务局)、原顺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局主办,顺德社会创新中心是承办方。99个项目参赛,数量上虽较之*届的139个有所减少,但大赛组委会却指项目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参赛主体更加多元化,项目关注的领域更广,更能贴近社会主流问题———这也同时成为了胜出项目所呈现出的三大特点。

评委之一的范志明对这样的变化评价颇高,称顺德公益界有活力,也指出顺德公益创新大赛能实现这样的突破实为不易。范志明是国内公益慈善界的“达人”,好人好事公益教育发展中心执行总干事。他以圆方社企提交的“外国人社区”为例,指这其中体现了社会的活力和组委会的大胆尝试。早在**次评审会时,“外国人社区”项目的入围与否便存在较大争议,范志明说因为它的确涉及到关于公益边界的问题、监管的问题、该不该拿**的*来做这一类型事的问题,挑战蛮大,但评委们*终决定让它入围决赛,是因其对于顺德**营商环境打造上填补了原有的空白。

“我们期望本届大赛的举办,不仅局限于竞争资源的分配,也就是得到一笔项目资金,而是将视野扩大至顺德社会公益生态圈乃至顺德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引导参赛者树立‘大社会、大公益’理念,将焦点从传统慈善转移到现代公益,关注更多的社会主流问题,运用更***、更节省资源的方式去解决。”在9月25日的那场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再一次阐述了大赛的意义,称这届大赛的工作理念和目标在于引导树立现代公益理念,倡导竞争与合作同在,资源和平台同在。

勤修正大赛过程显露变革完善不足

每个项目都存在有或多或少的不足。如来自顺德本土的评委、顺德区决咨委委员、西山小学校长陈志斌就指,这一届的社创大赛参选项目均有一个通病———在项目执行的监控方案不明朗或是项目设计内容中不容易被有效监控的问题普遍存在。但他同时强调,要给予项目更多的宽容,宽容是因创意本身就存在不确定因素,宽容看待的同时审视各个项目存在的缺陷有助于更好地协助改进。

组委会正坚持不懈地推动它们走向完善,其中也显露变革。如,大赛结果公布前的4个多月的“三宣、两评、三培训”,被指其中每一个环节都体现了这一届大赛的变革:创新、服务、公开、**。如,其中培训环节中一改往届的**培训做法,将能力建设培训面向所有的参赛者展开,更被指有望对顺德公益圈的理念转变带去更加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如,贯彻“竞争与合作同在,资源和平台同在”的理念,在评审机制上对“以分数论成败”的量化评核方法改进,采取“分组评审,**合议”的评审制度。同时也秉持“竞争与合作同在,资源和平台同在”理念,未胜出项目并未被遗弃,组委会协助其修正不足,将其引导至其他资金申报渠道。

大赛评选结束了,但项目实施才只是开始———胜出的17个项目又站在新的起点上。“下一步一定要监控***是否按照其原定方案执行。”站在这一届大赛项目发展的角度,评委陈志斌指,这才能**来自顺德财政的项目资金能实现*大的社会效益,回报到社会中,为民所用。

而组委会称,目前在对项目执行的资金、政策、培训、督导等各种资源跟进配套同时,也正针对这些项目本身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作改善提升,如落实项目评估和预算审核,落实种子资金拨款工作等。组委会将组织开展能力建设培训,从组织治理、项目管理、团队建设、社会资源动员等方面,为团队和项目增能。提出明确的执行指引,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团队建设和项目执行。开展项目督导工作,探索试行“项目导师制”,组建公益项目专家导师团队,项目和专家导师配对,“私人订制”督导方案,帮助项目更好地实施。

而出于顺德慈善界发展未来的观照,评委范志明也提出建议,指现时“参赛项目还是偏**视角,民间自身力量不足”。在当前的社会改革进程中,**之前没有解决好的问题正在逐步让步、过渡给民间组织,由民间组织来完成,但是民间组织通过培育、到有能力来承担,仍然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顺德从来不缺资源,但我们有没有能力把好的资源引回顺德来、放在这个地方,解决顺德的问题,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种种评述,均是期望,顺德的公益创新仍在路上。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