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校的老人小孩都来学大戏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艺术团老师在培训社区粤曲爱好者。受访者供图

何丰仪今年58岁,是一个唱了一辈子粤曲的人。如今她依然希望用自己擅长的粤曲给顺德的社区生活增加一抹亮色。于是,她和她的团队顺德区牡丹戏曲艺术团长期在顺德社区、学校开展粤曲公益培训,一方面普及粤曲文化艺术的意义,传承粤曲文化,一方面提高社区居民粤曲水平,活跃社区生活。何丰仪将这个项目命名为“凤城粤韵颂和谐”,在她的感受中,粤曲在丰富精神生活的同时,也给社区带去了和谐的音符。

唱曲让老人家有了奔头

何丰仪唱粤曲唱了20多年。去年,她所在的牡丹戏曲艺术团成为顺德区*个注册民间戏曲艺术团。在大良甲子路**教旁的一个百来方房子里,票友们每周周三、周六会聚在这里唱上一曲。

除了聚会和到村里的走穴演出,团长何丰仪还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普及、宣传粤曲上面,“我以前就在曲艺社工作,一直就有人向我表达要学习的诉求。”在这个过程,何丰仪慢慢深入到顺德各个社区、学校和老人院。

“老人家有很多业余爱好者,想唱好粤曲,叫我们去教。”在大良一些社区,艺术团已经进行了一些培训,何丰仪介绍,社区里有一帮发烧友,他们觉得聚在一起唱曲好过去吃饭,慢慢地从斋唱发展到要做戏表演。

“老人家拿太好的成绩不大可能,但只要有一点点进步,被人夸,就很高兴。”何丰仪说,唱粤曲是一件有益身心健康,又能交朋友的事情,*重要的是老年人原本生活*******会理会,唱曲等于给了他们一个奔头。

其中收获*大的是凤岭大学的一帮老年发烧友,“一开始节奏都不对,音准也不好,现在排了节目,都可以出去表演了”。

传承瞄准青少年,培养明日之星

除了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项目评委们更看重其对于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上的贡献。曾走访过艺术团活动场所的评委何夏蓓就提出,除了针对老年人,希望艺术团同样也能走进学校,“用一些创新的形式让孩子们来传承这门艺术”。

何丰仪说,他们也确实在往这方面努力。

在何丰仪培养********庞林辉悟性*高,成绩*好。庞林辉家在湛江,每年暑假妈妈都会把他送到艺术团学粤曲,“他妈妈非常喜欢粤曲,很有毅力,就是要把孩子往这方面培养。”遇到好苗子,何丰仪也会不遗余力,从小就给庞林辉打下很深的根基,“小孩拿了很多奖,还拿过粤曲的广东明日之星”。

据何丰仪介绍,小有成绩的庞林辉去年还受到央视春晚导演组的邀请,入选了预审节目。

在大良一中附小,艺术团也给二到五年级********训,“艺术团的老师和学校老师真是一手一脚在教,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也很高,排练的节目都可以参加表演。”去年,一中附小表演的节目获得了顺德区中小学生文艺汇演的特优奖。

何丰仪说,粤曲的培训,进社区是丰富生活,到学校更多地寄托着传承,她希望有兴趣的孩子能够在粤曲中找到乐趣,从而将这一传统文化继承下去。在友人的**下,她萌生了申请公益资助的想法。

培训将更加规范细致

一个项目是否入选,评委们也十分关注其可持续性,评委廖志强就提出,项目一个亮点是要粤曲进社区和学校,进社区学校的次数越多越能体现其价值,希望项目能够增加一些类似的活动,而且让培训和活动更规范和细致。

“以往很多培训都是义务的,但即便是灯*开着都是要*的,所以培训就显得没那么规范有序。”何丰仪介绍,顺德是粤剧的发源地,又是全国**的曲艺之乡。经她了解,仅大良20个社区,就有16个有自己的曲艺社,私伙局60多个,“粤曲爱好者遍及各个社区”。艺术团希望通过举办粤曲培训班,能对这些发烧友有实质性的帮助和提高,从而成为社区文化的生力军。

项目成立后,艺术团计划在顺德区20个社区和学校开展**的培训,具体的选取哪些点可根据社区和学校的意愿,一般采取的是上门教学的方式,由社区和学校组织人员,安排时间。相比起以往的培训,课程也将更加全面,“刀枪剑戟都会上,还会请更多的老师开展教学。”

在项目申报书上,艺术团计划教授的课程包括曲艺演唱和粤剧表演,包含了基础发声、节奏训练、唱腔技巧、基本功、表演功、行当分类等,每周会组织2-3节课。

声音

“老人家有很多业余爱好者,想唱好粤曲,叫我们去教。”

———何丰仪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