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抢修”要效益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蓬江供电局*修现场。

故障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效益。对于供电*修,蓬江供电局树立**服务意识,由“被动*修”向“主动*修”转变,由此整合资源,成立蓬江配电运维中心,进一步**供电可靠率,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同时,工作人员在忙于*修之余还挤出时间投入到科技创新当中,以期为客户兑现更多的“时间”效益。

整合资源蓬江配电运维中心正式成立

今年8月28日,坐落于原潮连供电所的蓬江配电运维中心正式成立。运维中心的成立,旨在通过整合资源,进一步提高蓬江供电故障处理效率,为地区供电提供更为**的服务。

9月9日,江门110kV杜阮站10kV北芦线杜臂支#25杆上的避雷器引线因意外脱落,江门蓬江供电局配电运维中心由此迎来了*次*修任务。当日早上,配电部*修操作人员准时抵达停电操作现场,操作人员上杆前认真检查了安全工器,核对设备名称、开关编号,并按照安全规范完成验电、停电工作。随后,运维班组工作人员上杆更换了新的避雷器,检查好所有安全措施到位后,顺利恢复供电。虽然运维中心才成立短短两周时间,但各班人员早已全部调整好工作状态,**供电可靠率稳步提升。

据了解,蓬江配电运维中心下设7个班组,其中急修班2个,运维班4个,试验班1个。辖区范围内共有110kV及以上变电站18座,负责维护10kV线路242回,线路总长度1155公里,其中架空线路371公里,电缆线路784公里,公用配电站921座,容量1158035kVA。其主要负责蓬江区城区内的10kV及以下的所有设备,以及荷塘、潮连、杜阮三镇辖区内的10kV线路及公变台区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

服务优化再造流程快速复电

蓬江供电局*修中心实行24小时无间断值班,由95598统一接收故障信息,第一时间知会最接近事发地的*修班组工作人员,制定工单,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急修复电。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修中心不断根据实际情况优化服务流程,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截至12月12日,蓬江供电局全年共受理*修任务2341项,复电率100%。

快速复电是急修工作的重要目标,在蓬江局居民用电故障停电统计中,“电能表故障”停电时间所占比例最大,共占0.4kV低压故障停电时间的49.88%。蓬江局针对急修班组基础管理与工作流程进行分析研讨,再造**服务流程,缩短电能表故障处理时间。

在对电能表故障处理情况样本进行分析后,蓬江供电局*要优化电能表故障报装的工作机制,将原本“装前先报”改为“装完再报”,*修中心人员接报电能表故障后,现场进行勘查,符合装表条件则立即安装新表,安装完成后,详细记录被换电表以及新电表的局编号以及电表封印号,并定期统一将相关资料反馈给营业部门。

数据显示,电能表故障处理流程再造将“电能表故障”处理平均时间减少了54.6%。这一新流程,以急修班组一站式的服务代替了用户办理报装的繁琐流程。

科技创新研究细节精益求精

为提高*修效率和服务质量,蓬江供电局*修中心不放弃钻研每一个细节,通过“科技创新”,收获了客户及供电员工双双满意的成果。江门供电局2014年职工技术创新项目《车载低压导线收放装置的研究与应用》就是一明证。

“在保质保量完成*修工作同时,还要研究制作车载导线收放装置,大家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起早贪黑,废寝忘食。”项目的主要成员之一梁恩诚回忆道。以往蓬江供电局*修中心在处理导线故障时,需要人工搬运导线,由于导线质量过重、质地过硬,造成了搬运不便。同时,使用后,也存在着导线散乱,收线耗时多的问题。

如何更快捷地完成整套工作?这些*修队员借着职工技术创新项目平台,设计制作了“车载低压导线收放装置”,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机械化收放导线,已成功申请新型实用性专利1项。这小发明着实让这群憨厚的一线班组员工自豪一番,“虽然设计精密性比不上大的科技项目,但让一线员工实践自己的想法,工作也能省时省力。”

笔者在蓬江供电局*修中心看到了该装置,它主要由固定支架、轴承、放线盘、计米器、剪线器组成,长为1米,宽为0.5米,高0.5米,整个装置靠固定支架下方的螺栓镶嵌在*修车的尾卡,没有“焊死”,也可以拆卸。发明者之一胡小伦班长告诉笔者,安装了车载导线装置的*修车到达现场后,先检查导线故障,确定更换导线米数,即可从装置中取用导线。*修人员只要往外拉导线,导线因外力拉动计米器下面的轴承,然后使放线盘转动放线,整个过程无需人工搬线;另外,计米器还可以准确地计算实际使用米数,用多少取多少,避免资源浪费。

文/张奇锋甄新洪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