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去年水资源公报发布,排污总量同比增多三镇街内河水质重度污染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卢凯阳顺德由于面积小,人口多,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6.2%。近期,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发布去年水资源公报。公报称,顺德去年排污总量比前年增多,在水质监测中,内河重污染镇街也从前年的两个变为三个(龙江、伦教和杏坛)。

水量:人均不及全省水平两成

公报介绍,去年属于丰水年,顺德全区降水量为1976.3mm,比前年增加了17.6%,比常年多39.1%。虽然降水多于常年,但顺德人均水资源量(309m3)仅为全省平均水平(2133m3)的16.2%。

顺德既是水乡,为何人均水资源如此匮乏?对此,水利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作出解释称,“顺德虽然年降水量充沛,但由于面积较小,本地降雨形成的水资源量有限。加之人口聚集程度高,人口密度相对较大,所以人均水资源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上述负责人称,广州、深圳、佛山等地也存在类似情况。

翻阅省内其他水资源公报发现,广州人均水资源量为633m3,深圳为238m3,佛山为574m3,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但这并不意味着本地可用水量少。”上述负责人介绍,顺德地处西北江下游,河流纵横,各类河道、内河涌共计2000余公里,可供利用的西北江过境水量十分丰富。顺德供水水源主要取自过境水,现状水厂的供水能力能满足本区生产、生活的需水要求。

去年,顺德全区用水总量为10.02亿m3,其中,工业用水量5.47亿m3,占用水总量的54.6%,高于生活用水和农业用水。“工业用水主要为*电冷却水,约占全区用水总量的37.8%。”据其介绍,顺德区其中一家热电企业发电冷却用水就高达约3.8亿m3。

水质:三镇街内河水重度污染

公报统计,顺德去年废污水排放总量为3.51亿m3,其中城镇居民生活污废水排放量达到1.75亿m3,接近一半。第二产业废污水排放量1.35亿m3,占38.4%。对比前年,在排放量增加的情况下,经过有效的*理和处理,全区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在全区总共10个水质监测断面中,有6个符合Ⅱ类水质标准,水质状况为优,4个符合Ⅲ类水质标准,水质状况为良好。主要江河水质状况良好,其中有包括顺德水道、容桂水道在内的6个水道为优,潭洲水道、陈村水道等为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全区内河水质有所下降,全区10个镇街中,容桂、乐从、陈村、大良等内河符合Ⅳ类标准,勒流、北滘、均安等符合Ⅴ标准,而龙江、伦教和杏坛等内河水质则为劣Ⅴ类水质。据介绍,劣Ⅴ类水质的水已属于重度污染,无法用于农业灌溉和景观用水。

注意到,前年公报中,水质重度污染的镇街仅有龙江和陈村。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