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修缮:让弱势群体住上舒适的房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修缮好的旧屋焕然一新,屋主写信表达感谢。受访者供图

顺德第二届公益创新大赛特刊之项目

央视有一个很*的节目叫做《交换空间》,主人公贡献出自己的房子之后,经设计师用48小时改造之后焕然一新。在顺德,有这么一个项目,它面向居住困难的弱势群体,免费为他们提供住宅修缮服务,两三天的功夫,原本老化、脏乱的房屋变得宜居舒适。

这是大管家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发起的“弱势社群住宅修缮服务”项目,在所有参评公益创新大赛的项目中,这是让评委们印象深刻的一个,评委何夏蓓说,这是一个专业人士帮扶弱势群体的公益项目,可以撬动很多的从业人员参与到慈善中来。

按照计划,今年将有至少6个家庭,因这个项目而住上舒适的房子。

装饰公司发起修缮住宅计划

这是一个先有资金再有想法的项目。发起人董壁坤是装饰公司的董事长,他告诉,去年6月公司就成立了一个爱心基金,具体做什么没有想好,“当时没有概念,就想做善事,目的是针对某一群特定的人,要么助学,要么送东西之类”。

爱心基金主要来源于两个部分,一是与公司的业务挂钩,会在每个工程中抽取1000元放入基金,二是公司会组织慈善活动,得到的捐款也会放入基金。何夏蓓对这样的模式评价颇高,“它可以**资金的来源,有很强的可持续性”。

基金成立之后,董壁坤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后来,与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工作人员交流后,他们瞄准了为弱势群体修缮住宅,“既能够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又可以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何乐而不为呢?”

为弱势群体修缮住宅的想法慢慢形成。按照计划,项目的服务对象是一些没有经济收入来源,但又达不到**低保标准,家庭生活环境恶劣的人群,发动公司的员工,对其房屋实地观察并制定修缮计划,然后购买材料,组织公司员工、施工团队和部分社会义工利用两到三天时间给旧屋重新装修。

目标是让弱势家庭也能住上温暖、舒适的房子。

将单亲家庭的房子修葺一新

跟进项目进度的何秀丽告诉,在向顺德有关部门了解之后,他们发现,现在社会上确实存在一批由于种种原因失去完整家庭的群体,而根据实地考察,这类家庭的生活环境相当恶劣,比如由于电线老化常出现短路、屋顶漏雨、墙体发霉、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存在高风险的“四害”与消防安全隐患。

今年春节前,他们服务的**个对象,董壁坤至今印象深刻。据他介绍,那是一个住在大良的单亲家庭,丈夫去世后,40多岁的屋主就开始出现精神问题,“有时候还会迷路”,家里两个女儿有一个还在读书。

董壁坤描绘进屋时看到的场景:那是个有几十年房龄的旧屋,加上天井不到一百平米,墙体发霉、渗水,窗有些已经破破烂烂,厨房屋顶被大风吹走,下雨的时候都只能撑着伞做饭。

董壁坤当即将其定为**个帮扶对象,开始制定修缮方案,在材料单中,包含了用以遮盖厨房的新型铁瓦,修墙的水泥、沙、扇灰粉和防水沥青,还专门购置了3套木窗门、2张铁床等。

施工人员基本由公司员工组成,经过3天的时间,屋主的房间内刷上了白漆,再见不到霉迹和渗水;厨房**倾倒,还盖上了铁顶;窗户也焕然一新……

屋主在感谢信中写道:在我处于人生*灰暗的日子里,是你伸出双手帮助我,我是个幸运的人……

“**个工程的成功给了我们动力。”董壁坤说,每个工程下来,实际上花费也就是一万元左右,但是却让真正需要的人住上了舒适的房子。

公司出物料,义工出力

在项目评审过程中,评委曾提出疑义:修缮工作都是占用员工的休闲时间,如何能够**参与人员的积极性?

董壁坤给出的答案是:让助人的理念在行业之间传递出去,积累一批做善事的义工。而这种理念,*先在公司员工之间传递。据其介绍,由于这是公司成立的一个慈善项目,一开始都只是以倡议的形式在公司发布,经过头几次之后,越来越多的员工参与其中,“一有行动我们就会发布时间和地点,报名的人越来越多。”董壁坤说,由于是周末,有的员工还会拉上自己的家人过来帮忙。

伟浩是公司的一名员工,至今他已参与了三次修缮活动,主要负责一些粉刷、扇灰墙体的工作,“每次去到帮扶对象屋企,你都会好自然想做点事。”伟浩说,以前没试过做义工,现在等于是给了自己一个机会。

住宅修缮项目慢慢积累起了一批义工,除了公司员工外,施工团队以及一些社会上的义工也纷纷加入到这个项目中,“公司出物料,义工出力,节省下来的人工费用,可以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董壁坤介绍,项目参加本次创新大赛评选,也是希望能够获得更多资助,“*多了,我们就会赶在2015年过年前多做几个,比如做到十多个,反正是越多越好”。

声音

既能够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又可以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何乐而不为呢?

———项目发起人、装饰公司董事长董壁坤

在我处于人生*灰暗的日子里,是你伸出双手帮助我,我是个幸运的人……

———受助家庭屋主

每次去到帮扶对象屋企,你都会好自然想做点事。

———义工伟浩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