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通关改革的红利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旅客海关过境。

过关斩将之推进通关政策

梳理24小时通关之前的政情脉络,可以看到一条明晰的改革条线。一名联检单位官员向分析,这项惠民政策其实就是深化改革所释放的红利。

虽然2011年签署的粤澳合作框架协议已明确未来将24小时通关,但是此后仅拱北口岸在清明期间有过延长通关时间的尝试。悲观的分析曾认为,在资金、执法编制等匮乏前提下,难以****。但是,事实却非如此。

1目标

在今年9月16日***的会议上,就调整珠澳口岸通关政策提出要求:**在12月20日前实现珠海拱北口岸前后各延关1小时、横琴口岸24小时通关、珠澳跨境工业区专用口岸于0时至7时临时向社会开放。而在此前,已酝酿多项改革。

2科技

而在此前,珠海已在通关的科技改革方面做出尝试。早在2012年之前,珠海公安与珠海边检已多次深入调研,对自由行旅客进行自助通关的可能性。自由行是目前珠海通关客的主体,科技的创新能释放更大空间。

5月20日,公安部在广东试点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9月15日**到全国。“嘟”一声去澳门!打指模,机器开闸门,无须盖章,类似地铁验票出入口一样方便。此举为珠澳24小时通关**了*大空间。

3

放权

放权则成为另一关键词。珠海口岸的海关、检验检疫、边检均属国家部委**机构。在新一届****行政改革的背景下,下放审批权、精简机构等等,为珠海口岸带来红利。

11月28日,珠海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与闸口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对于快件及邮寄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简称”三个一“)的具体操作。

这只是一个缩影。以往,海关与检验检疫分别查验,诸多事项需到不同办公地点办理。去年以来,驻珠的这两家单位进行了优化改革,在口岸旅检现场共享行李物品X光机,在各口岸进行上述“三个一”,有关查验审批权下放……以往普通旅客携带了超额现金出境,可能要奔走多个地点,而今手续更加便捷。

而从出入境部门获悉,对于旅客出入境证件查验等环节各项可以提**率的也在加强改革。

4

资金

各级资金到位亦成为一大**。珠海市口岸局有关人士告诉,市交通运输部门、市政园林部门已对延长照明和延长公交运营作出了调整方案,珠海市**还专门为实现“三个工作目标”安排了专项财政补贴资金计划,以**拱北海关、珠海边检总站、珠海检验检疫局各项后勤**之需。

改扩建期间建设横琴过渡期口岸总投资6.8亿元,珠澳跨境工业区专用口岸功能调整项目总投资约1528万元……这些项目资金均陆续到位。

5

编制

此前曾有分析称:等待近年**公务员招聘,有关执法人员到位后,明、后年可实现24小时通关。

但是今年招录信息中珠海各口岸单位并未有大幅加员,却能解决困扰已久的编制问题。口岸局官员告诉,主要解决调剂人员到位。

珠海检验检疫局则表示:内部挖潜,优化人力资源。该局机关人员在原有基础上精简压缩了15%,各分支机构也调整人员到一线口岸,分支机构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海关、边检均采取了类似措施,甚至在全国系统内调剂。拱北海关通过内部挖潜,近日从全关再抽调102名关员支援珠澳3个口岸。

而珠海市**更为上述联检单位招录聘用人员,从事类似辅警角色的工作,弥补口岸人力不足。

6

冲刺

近月来,为24小时通关的各项工作以冲刺的速度进行。例如横琴过渡期口岸,由横琴新区管委会投资并负责强力推进,横琴海关、横琴边检站、横琴检验检疫局三家查验单位主要**亲自挂帅。有关工地现场进行24小时不停赶工。

在18日的24小时通关措施之后,改革的步伐并未停止。由拱北海关获悉,将运用三维人脸识别系统、单兵装备、行邮物品条形码商品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建设旅检智能通道,由“人海战术”向“科技化、智能化监管”转变。

而检验检疫局则表示,将探索在拱北口岸旅检现场配备检疫犬,建立人机犬一体化查验方式,提高查验效率;对目前在用的卫生检疫相关业务系统、携带物查验系统等进行优化升级。

采写:蒋生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