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落户翠亨新区最高购房补贴170万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侯奕斌。吴进摄

王世峰何伟楠“***人才落户翠亨新区,市**给予*高100万购房补贴,*炬区和翠亨新区各配套补贴50万和20万,*高可获得170万购房补贴。”昨**午,在深中协同发展**上,中山市委常委、*炬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说。为抓住深中通道建设和深中同城的发展机遇,**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另外,翠亨新区正在申报自贸区。

一系列政策促进与深圳对接

“如何抓住深中通道的机遇,打造新型的湾区经济,承接好深圳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辐射,*炬区和翠亨新区不断出台政策和加强服务。”侯奕斌说。他介绍,这些扶持政策主要包括产业政策、人才政策、科技政策和金融政策等方面。比如,市委市**和*炬区、翠亨新区都出台了“1+22”的人才政策,吸引**人才在两个区聚集。在人才的创业、居住、家属就业、小孩读书等方面都有相关政策支持。他说:“市里面的高层次紧缺适用人才分六个层次,而在新区分为9个层次,层次更丰富。”一类层次的高层次人才在翠亨新区落户,除了可以获得市里的*高100万购房补贴外,*炬区和翠亨新区再各自叠加*高50万和20万的补贴,也就是说,*高可以获得170万的购房补贴。而一类层次人次主要是院士等。

此外,*炬区和翠亨新区一直在打造优质的湾区生活环境。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公建配套等的建设,注重绿色生态文明和蓝色生态文明的保护和开发,提高两个区城市的承载度、发展度和宜居度。

翠亨新区目前落户项目29个

近日,广东自贸区获批。那么,中山的翠亨新区该如何利用其带来的机遇?“自贸区我们也一直在申报,已经到了省里面。现在还没有批,我们积极接受已批自贸区业务的辐射。”侯奕斌说。今年7月,中山与澳门特区**签约在翠亨新区共建粤澳合作示范区。在这个示范区中,除了贸易方面,还有生产、产业等5个方面的合作,而在贸易方面的合作就是申请自贸区。

他介绍,翠亨新区目前落户项目29个,今年产值可以达到125亿元,初步具备了承接深圳前海新区服务业产业链延伸的能力。中山希望与深圳在产业、金融、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

深圳市人大常委、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表示,自贸区在经济上具备聚集和辐射两大功能。翠亨新区与横琴新区近在咫尺,与深圳的前海新区也很近,无论在做好后花园的服务还是承接产业的辐射,都可以共享自贸园区的经济效应。同时,国家在构造整个开放型经济发展总体模式时,希望产生共赢和先进带动后进的发展模式。无论是前海还是横琴的前导性经济行为和作用,都是可以复制的,珠三角其他城市(自贸区)是早几年和晚几年的事情。

将率先打通“水上深中通道”

深中通道历时6年的规划研究,今年10月,省**下发《推进珠三角一体化2014-2015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深中通道将于明年开工建设”。据悉,目前,项目资金筹措及管理组织方案等已获省**批复,上报国家发改委立项。

“在翠亨新区,线位两边预留了500米的通道,防止线位摆动,为深中通道的登陆提供了土地保障。”侯奕斌说。另外,他介绍,新中山港也将在2016年东移至翠亨新区,并开通外轮的航线,实现班轮的公交化运营,逐步实现24小时通关,建设综合的保税港区,率先打通“水上深中通道”。

[专家声音]

深中两市合作有很好的互补性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表示,深圳中山协同发展,需要至少两个层面的结合。一个是深圳的创新能力和中山制造能力的一种融合,第二是深圳的金融资本和中山的产业资本的对接。深圳的创新能力在全国来说都处于领军地位,而中山的传统制造业比较发达,专业镇发展较好,两市之间的合作有很好的互补性。“因为深中通道会带来各种经济要素在两市之间快速地、规模性地流通,包括人口、商品、资金等等,而这时候需要有配套的法律制度。”深圳市人大常委、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认为,深中两市协同发展,两地**当下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运用**力量为各领域的合作打造硬件条件。其次,两地**还需要思考以法治的观念打造相对对融合的法制环境。

经济学家、亚洲房地产协会理事黄峻表示,深圳中山要走同城化的路子,但是要避免将同城化混淆为同质化。“不是打通深中通道,两地交通距离缩短,就实现了同城化。两地**还需要致力在两市社会、经济、卫生、教育等诸多领域打造共通的基础,才能促使深中两地实现真正的同城化。”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