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1书1公益”建“暖心图书阁”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云南鲁甸地震后,中山市民政局组建了“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广东服务队中山分队”,选派10名**社工代表于11月11日至12月4日赴灾区开展社工专业服务。日前,10名社工代表回到中山,分享了他们支援鲁甸灾区的心情经历,总结社工介入灾害救援和社会重大事件的经验。

中山10名社工“五心级”工作方案

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国家*****次从国家层面、**次以**组织的形式成立社会工作服务队,在灾害救援中引入社会工作服务。9月5日,广东省民政厅正式组建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决定派遣广州、深圳、东莞、中山、佛山5个社会工作发展较为先进的地级市组建社工服务队进驻灾区开展服务。

中山社工服务队的10名社工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单位,他们进驻灾区后,在延续广州分队、深圳分队、东莞分队的服务基础上,经过走访和需求调查,确定了“五心级”服务的整体工作方案。除了协助向灾区灾民发放御寒物资,举办系列安全健康知识讲座,还开展葫芦桥茶馆、葫芦桥影院、葫芦娃志愿者培训、天之椒———舞蹈队活动,**推动引导灾民自助自强的服务项目。

发动2000多名学生参与捐书

中山社工发现了**山镇中心小学存在书籍不足、课余生活单一、体育器材缺乏等问题后,与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中山市石岐中学联系,在石岐中心小学发起“1人1书1公益”募捐倡议活动,在石岐中学发起“1人2元1公益”募捐倡议活动,发动了2000多名小学生参加捐书活动、1500多名中学生参加捐*活动,募捐到约2500册图书建立了“暖心图书阁”、购置了2台乒乓球桌,在**山镇中心小学建立了“暖心图书阁”,解决了小朋友课外阅读、课余运动的需求。

此外,因灾区进入灾后**个寒冬,急需保暖物资,社工经连日走访了解到灾民此需求后,马上寻找社会资源,发起“心连心暖冬”行动,发动社会各界捐赠保暖物资、购买了100多个暖手套。

[个案]

小志愿者遭家暴中山社工帮调解

在广东服务队的服务区域,活跃着一群小学四年级至六年级的可爱的志愿者———葫芦娃志愿者,她们在社工的培训下,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参与探访居民。然而,中山社工在这群葫芦娃志愿者中却发现了一个急需介入的个案:遭遇家暴。

社工发现,小林(化名)经常偷偷哭泣,有时不吃饭,有时离家出走。原来,小林妈妈曾经遭受某些创伤,所以把怨气发泄在小林身上,经常打小林。社工讨论后决定介入,在取得小林妈妈信任后主动邀其面谈,面谈中小林妈妈认为小林是一个勤奋的孩子,但性格倔强、脾气不太好,同时小林妈妈承认自己不懂与小林沟通,每次批评小林或打骂小林后,内心都感觉内疚。此外,自己长期在外打工,小林是由奶奶照顾与教育的,所以每当与小林发生冲突时,小林都会说自己是奶奶带大的,与妈妈无关。

与小林妈妈面谈结束后,小林自动要求与社工交流,小林自述其实妈妈讲的都不是真的,妈妈是不爱自己的。社工将与妈妈面谈的部分内容转达给小林,包括妈妈对小林的赞赏、对小林的打骂表示内疚等。

在多次跟进面谈后,社工建议小林妈妈采用鼓励方式与小林沟通交流,表达自己内心对小林的关怀,也建议小林以接纳的态度与妈妈进行交流,同时也反思和妈妈日后如何相处。在社工多次正面引导和积极介入后,至中山分队离开时,小林与其妈妈的关系已有所好转,小林已经尝试用平和的语气回应妈妈,妈妈则没有只用“打”来解决问题,双方关系趋于和谐。采写:侯玉晓程倩敏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