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送指标会抢走别人的奶酪吗?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第三只眼

(换个角度看问题)

继去年中山市大力实施“新三百”计划后,今年中山又准备推出《关于进一步加大“新三百”企业人才工作力度的意见》,和半年前的意见稿相比,这次的《意见》增加了一条“企业每年每缴纳国税地税3000万,即可有1个入户指标和1个入学指标,以此类推。入户指标主要用于对企业发展起关键作用,但不符合现行入户政策的人才;入学指标则用于对企业发展起关键作用,但不符合现行入学政策的人才子女读**中、小学”(今日中山读本03版)。

要搞清楚这条“意见”的内容,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新三百”。“新三百”是指去年中山市市长陈良贤在中山第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力争经过三年左右努力,培育10个百亿级企业、百个10亿级企业、10多个百亿级乃至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如果按照税负率5%推算,每年缴纳国地两税3000万,换算成产值是大约6个亿。假设2016年真能实现目标,光是10个百亿企业,就可产生167个入户名额,再加上百个十亿企业,按每个企业2个名额算,就是200个名额。大体算来,“新三百”中可能会产生约400个入户指标以及入学的名额。

一般来说,作为这些产值十亿百亿企业的关键人才,就学历、职称和收入来说,一般都不会低,在买房都能积100分的积分入户制度下,要是有心入中山户籍也不是难事,稍微有点不方便的也只是社保缴纳年限之类拼时间的加分项而已。

坦白说,和京沪穗鹏相比,中山的户口以及入学指标不算太有吸引力,能不能凭这条吸引到人才倒难说,笔者还有点担心想留在中山的普通外来务工人员会受影响。

据报道,今年中山一共有4000个入户指标,**入学指标小学初**13200个,“新三百”会否占用了这些指标?2013年中山纳税*高的企业坐落在石岐区,一共纳税14.6亿,按照《意见》,该企业就可以在教育强区石岐拿到48个学位,而去年石岐区流动人员积分入学入围人员小学初中加一起才一共270个指标,那么,这家企业是否就会取走当年17%流动人口入学指标?这对拼命攒积分为子女拼入学的广大外地户口的父母来说,公平吗?

□郝老实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