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药物阿德福韦酯 粤3年有10例不良反应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阳广霞石耀轩*疗慢性乙肝的药物阿德福韦酯存在造成低磷血症及骨软化风险?从省食品药品***了解到,近三年来广东共有10例该药物的不良反应报告,严重的有3例,但无死亡病例。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近日发出提醒,*疗乙肝的药物阿德福韦酯有致低磷血症及骨软化的风险。这一药物2005年在我国上市,有片剂和胶囊两种剂型,临床上用于*疗成年慢性乙型肝炎患者。

骨软化主要是非矿化的骨样组织增生、骨质软化,而产生骨痛、骨畸形、骨折等一系列临床症状和体征。总局监测发现,除骨软化外,该药物的不良反应还包括肾小管酸中毒、肾小管病变、范可尼综合征、骨折等,并均伴有血磷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药物引起的骨软化发生周期长,病程进展缓慢,多在用药3年后发生,初期可能有血磷降低,采取停药或相关对症*疗等措施,可达到良好的预后效果。

从省食品药品***了解到,经检索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管理平台,2012年1月1日到2014年12月16日,广东省共检索到阿德福韦酯不良反应10例,其中严重的3例,无死亡病例。其中1例出现骨痛、低磷血症,为严重病例,其余患者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皮疹、瘙痒、**、呕吐、无力、白细胞减少、肝酶异常等。

总局建议患者,在使用阿德福韦酯时,应常规监测肾功能和血清磷。而临床医生对于使用阿德福韦酯出现低磷血症及骨软化患者,应及时采取停药或相关对症*疗等措施。此外,相关生产企业应修改完善药品说明书相关内容,**产品安全性信息及时传达给患者和医生。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