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问责机制 才有法人治理实效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事由

历时近2年,顺德事业单位改革终于走出关键性一步———正式探路事业单位法人*理工作模式。12月16日,顺德图书馆、清晖园博物馆相继进行了理事会的成立仪式,让公众参与到社会*理当中,引入外脑的力量。

在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事业单位**建立和完善法人*理工作模式,是进一步落实其自**,激发其动力和活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衡量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标识之一,人们有理由对新政寄予厚望。然而,在肯定这一改革积极意义的同时,也应看到,建立事业单位法人*理结构是一项系统细致的工作,需记取他人的经验教训,尽可能少走弯路。

放眼国内,嘉兴等多个城市早已启动法人*理探索。然而由于缺乏清晰的政策导向和定位,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诸多不足。其中*主要是理事会作用发挥不充分,流于形式,仅召开年初动员会和年终总结会。受各种不足的拖累,文化发展、公益事业发展远远落后于经济的发展,出现了诸如上学难、看书难、就医难等公益服务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均衡等问题。

回到顺德此次法人*理试点工作,作为整个事业单位改革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鉴于他人之短,从一开始,我们就要细化理事会产生及运作方式,优化其构成,强化其作用,明确其责任,增强其能力。只有扭住问责机制这一法人*理结构的牛鼻子,同时加快配套改革,力避产生所谓利益共同体,才能真正催生法人*理结构的实效。

而从更高的目标来说,在事业单位改革迈出关键性步伐的同时,**也应自觉转变观念,积极推动放权,重塑自身角色。无疑,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必然涉及**自身的改革,只有坦然接受自身改革,真心鼓励全社会参与公共事业,才能真正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突出公益、**高效公共服务。而这,就是改革*终的目的。

□陆湘敏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