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苑农民公寓高压配电400万费用该谁出引争议代表呼吁:成立“改革试点服务部门”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顺德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之一的均安翰苑农民公寓已进入收楼阶段,项目在获得各方普遍叫好之时,负责项目实施的居委会和股份社也不忘“吐槽”———他们认为小区高压配电应享受农村固化住宅区待遇,由电网公司负责推进,但电网公司坚称目前对农民公寓没有专门政策,*终小区业主为此分摊约400万元。“既然是改革试点,配套政策也得跟上!”区人大代表、鹤峰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光照表示。

向电网申请高压配电未成

2009年12月5日,鹤峰社区豸浦股份社举行全体股东代表表决,通过建设翰苑农民公寓的决定。2010年3月19日,区府办发文批复同意建设该公寓。按计划,项目本应在2013年10月交付使用,但一直延期到今年11月。对此,鹤峰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光照称,延期与实施中一些政策没有理顺不无关系。

陈光照举出的例子是小区供电的“高压配电工程”。高压配电是指从高压线路接线到小区配电房这一过程,其间需要接线、安装配电设备等。“从2012年8月8日,我们就向南方电网佛山分公司递交高压配电申请报告,但这个问题直到今天都没有解决!”陈光照称,对方始终坚持该工程电网方面没有相应政策,所以得按“统建小区”(即普通商业住宅等)操作,即由小区方面承担。

“不管是按照顺德目前固化住宅区配电操作,还是按照宅基地改革试点精神,都轮不到我们出这笔费用。”陈光照称,在漫长沟通中,由于担心进度等不及,去年底居委会只好耗资458万元自行负责高压配电施工。其中除了小区备用发电机50万元外,陈光照认为,小区业主分摊了本不应承担的约400万元费用。

“在2009年启动小区建设项目时,我们有详细的可行性方案,里面没有计算这笔费用,后来这400万元分摊到总共600户业主购房成本中,许多村**见很大。”陈光照称,可行性方案之所以未纳入这部分成本,是因为此前顺德各地推行的宅基地固化住宅区建设中,高压配电这一部分都由电网承担。居委会认为,翰苑小区是试点固化宅基地改农民公寓,理应享受这一政策优惠,同时体现改革试点的政策优惠。

在2012年的一次沟通记录中,看到,电网方面认为,“现在省公司对于农民公寓供电政策没有一个明确的指引,我方已和佛山市场部主管的副局长进行沟通,他的答复是目前没有新政策。”电网方面据此认为,对于农民公寓这个“新事物”,需按照电网公司原有“操作界面指引”,即报装容量超过100千瓦的统建小区高压配电,由开发单位负责。

“三年前,我们社区一个固化住宅区,报装了500千瓦的高压配电,也都是电网公司承担。”陈光照称。

呼吁:成立改革试点服务部门

虽然翰苑的成功获得各方肯定,但实施中遇到的一些政策壁垒问题,仍然困扰着项目实施方。居委会方面列举的其他案例还有:翰苑的车位配比仍遵循普通商业住宅标准,一共配备了469个车位,“但我们是农村,哪里用得着这么多车位,至今只购买了10%多一点!”工程质量验收也**参照普通商业住宅,一些符合村民习惯的设计、建材也不被允许。

为此,身为区人大代表的陈光照呼吁,区**应考虑设立一个“改革试点服务部门”,为以后更多改革试点项目服务。“既然是改革试点,就会碰到很多问题,解决的关键还是在行政部门之间的协调。不能只有改革试点,没有改革服务!”

昨日,致电区府办城建政策科负责人,对方表示对翰苑碰到的问题尚未掌握。

声音

“我们是农村,哪里用得着这么多车位,至今只购买了10%多一点!”

———陈光照透露,翰苑的车位配比仍遵循普通商业住宅标准,共配备了469个车位。

“既然是改革试点,就会碰到很多问题,解决的关键还是在行政部门之间的协调。不能只有改革试点,没有改革服务!”

———陈光照呼吁成立改革试点服务部门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