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休学创业最忧不了解市场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同时,高校要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

这一政策的**引起广泛关注,在校大学生是否会休学创业?休学创业又会面临什么问题?就此,中山读本联合大粤网于日前推出一份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逾5成受访者支持该政策,3成多受访者表示会选择休学创业。对于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近3成受访者认为有利于学生知行结合。

[数据简析]

3成多受访者称

会考虑休学创业

从本次调查来看,对于***发文要求高校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逾5成受访者表示支持该政策,但也有近3成受访者表示反对,还有2成受访者表示无所谓。至于自己是否会考虑休学创业?有31.52%的受访者表示会,但有逾4成受访者表示不会,还有2成多表示“没想好”。另外,有25.97%的受访者表示其身边有同学已经或准备休学创业。

高校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能带来什么好处?对此,近3成受访者认为可促进学生知行结合。同时,也给了在校学生实现创业理想的机会,并一定程度缓解就业压力。但休学创业也会面临不少问题,调查显示,受访者担心的*要问题是在校学生不了解市场情况,其次则是缺乏足够的资金和技术等,以及缺乏创业指导和支持。

大学生休学创业如何*****?对此,受访者认为*要是对休学创业进行制度规范,防止盲目休学。其次,休学创业的学生本人需要有明确的创业思路和目标,而学校也要加强对休学创业学生的指导和扶持。

[个案]

休学一年办起

化妆造型工作室

创业者:苏文芳(电子科大中山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四学生,大二后休学一年创业)

中山DS化妆造型工作室刚搬到位于月湾路的大学生创业中心,此前该工作室在电子科大中山学院龙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已经差不多有一年时间了。工作室的创始人苏文芳明年六月才毕业,学的是电子商务。苏文芳在上大三前,2012年休学一年学习化妆然后创业,现在她的工作室预期一年能有80万元利润。

早在上大一时,苏文芳就兼职做淘宝平面模特,那时一个月就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到了大二,苏文芳因为皮肤比较敏感,平面模特做得少了,开始学习化妆。学习一段时间后,苏文芳发现,婚礼、主持等化妆还是很有市场的,在大二快毕业时,苏文芳接触到一个客户,称如果她能学好化妆技术,有一次出国化妆的机会。该上大三时,苏文芳就申请了休学一年,专心用半年时间学习化妆,也赢得了那个出国机会。随后半年,苏文芳和一个摄影工作室合作,他们拍摄平面模特时,苏文芳负责帮模特化妆。一年休学时间过了,苏文芳又返回学校继续学业,同时在学校里开始创业,自己创办了中山DS化妆造型工作室。

对于休学一年,苏文芳还是觉得很值得的,她认为抓住了机遇。“当时我的工作占用的时间越来越多,学业难以兼顾。如果专心学业,又怕失去好的机遇,*终选择休学。”她的父母也很支持,“他们说只要能做出成绩就行。”对于有休学创业想法的同学,她的忠告是:一定要想清楚,并且坚持住。创业是很辛苦的,如果坚持不了又耽误了学业就不划算了。

有助缓解就业压力

:高校允许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的政策会起到什么作用和影响?

黄李昌:休学创业的政策只是允许学生在大学期间休学,并不鼓励。当然,只要学生提出申请,我们就会批,政策规定老师是不能给学生的创业项目把关的。这个政策**以后,休学创业的学生肯定会增加,但估计幅度不大。之前休学创业存在三个不多,申请的学生不多,休学后回来继续读书的不多,创业成功的也不多。当然,这个政策总的来说是利大于弊的,可以缓解就业压力,带动就业。

申智灿:现在市场变化很快,在大学学的东西不一定有用,而且不少教材多年都没改变。毕业后只有少数人能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实习单位或工作机会。在大学历练个两三年,有条件的可以尝试休学创业,对今后的就业或是创业都很有帮助。再说,创业也是学习,更多的是学习把握市场机会、人际交往等。

金良松:学历文凭并不是*重要的,主要是能力。允许休学创业对于思想活跃的大学生是个好消息,有过这种创业经历的大学生会更受企业欢迎。有这种创业经历的大学生,不光有社会经验,他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我管理意识、团队意识都会强很多。具体到影响,广东的大学生休学创业比例可能会比内地高一些。我的小孩今年上大学,高三时他们班就有同学在考虑创业的事,而不是一定要上大学。这与创业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广东的经济比较发达,思想也更活跃一些。内地的学生可能更多考虑的是上个好大学,将来找个好工作。

市人社局相关人士:就我个人来看,***提出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肯定是有道理的。目前,**对于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都比较重视,从中山近年来看,大学生就业一直是比较乐观的。允许休学创业拓宽了大学**展渠道,对于创业成功的学生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还可以带动更多大学生就业,因此对缓解就业压力会有一定的作用。

要考虑清楚创业项目优势在哪?

:对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有什么建议吗?

黄李昌:我们会建议学生深思熟虑,考虑一下自己的创业项目到底有没有优势,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是不是一定要在上学期间就休学抓住机遇。再就是*先要征得父母同意,选择项目*好跟专业相关,创业时能继续学习专业知识。

申智灿:*先不能跟风,不是盲目去创业,要针对自己所学的专业,选择感兴趣的项目。对于学生自身,也要有创业的特质,看自己是否适合创业。同时,要跟企业做好对接,把学校的资源充分发挥出来,寻求老师的专业指导,产学研结合。创业需要坚持和沉淀,不是一两年就能出结果的。

金良松:休学创业的比例会比较小,想的学生可能会比较多,但真正去做的很少。一般到了大三,才可能有时间和机会,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与社会接触也有了一定的基础。同时,休学创业还要有一定的家庭基础或学校基础。比如说家庭在某一个行业比较熟悉,或者是在学校里有和专业相关的课题研究,几个同学可以一起搞个公司,把项目成果转化出来。

饶德军: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先是要看准行业,看清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并综合考虑市场趋势,尤其不能赶潮流。

休学创业并不适合所有大学生

:在校大学生是否适合休学创业?休学创业会面临什么风险?

申智灿:现在90后的思维很活跃,要比70后、80后老板们的思维敏锐。市场机会不等人,当然可以尝试。休学创业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大学生几乎没有创业经验,甚至连工作经历都没有,本身的资金又比较有限,创业失败会加重继续求学的负担。休学创业并不适合所有大学生,也不是所有的行业都适合。休学创业有选择性,要有好的创意,比如用互联网思维,跟互联网、智能、物流等方向相关的,比较好创业。

金良松:不要过分宣扬休学创业的作用,要因人而异,政策只是引导性的。否则可能会让一些家长起到反作用,好不容培养一个大学生,还休学了,可能会产生上大学无用的想法。休学创业也不是大多数大学生能做的,只是有一定思想和基础的特定大学生的一个可以选择的机会,让合适的人有机会去做,而不是一窝蜂地去休学创业。休学创业的风险主要不在于休学的风险,其实和所有创业者的风险是一样的,甚至比一般人创业的***还会高一些。这种创业一般会有家庭基础或者学校基础,刚开始的时候规模也不会很大。

饶德军:对于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我持不太赞成的态度,这个政策的**可能引起一些误导,让一些学生都没有好好上学,就想着去创业。从将来的发展来讲,大学的学习是打基础的,也会辅助未来事业的发展。休学创业*大的问题是在于学生缺乏实践经验,以及相应的思维思想,也由此导致失败的概率比较大。

市人社局相关人士:所有的创业都是有风险的。我认为大学生*要的任务还是搞好学习。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可以尝试创业,这种做法比较可取一些。对于一些有优势的专业,比如高职院校的创业管理类专业,学生在接受了成体系的创业教育和指导后,再去创业会好一些。

出场嘉宾:电子科大中山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黄李昌

中山金鑫宝游艇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良松

中山市启源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智灿

中山市智通人才市场总经理饶德军

中山市人社局相关人士

样本量:186人 数据来源:中山联合大粤网问卷调查 问卷制作/统计:制图:何欣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