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教孩子“防狼术”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防性侵课上,志愿者与小学生互动。供图

朱鹏景“同学们,你们知道身体的哪些部位不能让人轻易触碰?”近日,来自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际学院(以下简称“UIC”)的志愿者们来到翠前小学,给该校五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防性侵教育课,还在三年级开展了防拐安全教育课。这一课程目前已在珠海多所小学开展。

老师:比枯燥说理更容易接受

“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聊天,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物品……”课堂上,孩子们齐声朗读防范性侵害的基本措施。UIC思成大学生**团体儿童安全项目组志愿者用游戏的形式,让孩子们逐步了解到什么是隐私部位,并通过举例提问的方式告诉孩子们怎么分辨和防范性侵害。同时,课程也鼓励孩子们主动去思考该如何面对当被坏人抓住的时候,“我们要先假装听他的话,然后再找机会逃跑,”一位小学生表示。

“这节课真是挺不错的,很有新鲜感,许多平时不积极的同学也在认真回答问题。”翠前小学王老师说,“这是**次有大学生给孩子们讲这些课,我认为整个课堂可以再活跃一些,但总体感觉真的不错,很谢谢你们。”班主任***说:“总体很不错,用了许多案例,相比枯燥的说道理,孩子们更加容易接受。”

进度:课程已走进多个校园

了解到,因为本次涉及到防性侵这一较为敏感的话题,因此讲师都为女性讲师,且在授课前讲师都已经过女童保护组织的专业培训,使用的课件也是经过**审核与批准。

“事实上,我认为当今儿童安全尤其是在防性侵这方面的情况不容乐观”。思成儿童安全项目组陈星豫表示:“即使我们的力量十分微小,我们也努力地让孩子们面对性侵害多一点自保能力,少一些无知受伤。我们希望能改变家长、学校,乃至整个社会对性话题的回避,减少性侵案件的发生。”

据介绍,思成团体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先后多次在多家幼儿园及小学普及关于防性侵、防拐骗、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关于儿童安全的针对性课程。在2013年香洲区二十一小的防拐课程之中,“用iPad拐骗学生”的游戏实验,曾一度引起媒体的重视、更获得了当地**的关注。

[知多D]

近年,全国各地频发女童被性侵案件。面对这一现状,全国100多名女共同发起了“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并与儿童打拐项目并列,同挂靠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下。这两个公益项目旨在普及防拐知识,让女童学会识别性侵行为,将防拐、反性侵宣传逐步渗入儿童安全教育,增强家庭及儿童自身的反拐意识和能力。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