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上消除欠薪 须建劳务分包制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聊 (一家之言批判吸收)

珠海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领域设立工资**金和预储金制度,相关管理办法明年2月起施行。施工单位必须按规定设立工资**金专用账户,存入**工人工资支付的资金,若出现拖欠工资而又限期未予改正,主管部门将提取账户资金向工人支付工资。(见12月23日珠海读本)

2005年,国家住建部(***)等部委曾发文,部署在全国建立规范的劳务分包制度。《中国青年报》12月22日报道披露,建筑业层层盘剥的“食物链”至今普遍存在,施工单位之下,施工劳务公司将施工项目进一步切分转包给包工头的做法颇为常见,也因此导致建筑工人(农民工)工资拖欠事件频发。

近年来,省内外一些地方推行工资**金制度。此举有效遏制了施工单位、劳务公司层层盘剥,**了建筑工人工资及时发放。但也有个别地方,尽管已推行工资**金制度,主管部门却默许部分“**企业”缓缴、不缴工资**金。

珠海市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领域设立工资**金和预储金制度,不设特例,将有助于减少建筑业工资拖欠情况,从源头上减少集体性讨薪个案的发生。珠海市主管部门也应吸取省内外其他地方的经验教训,****金和预储金应缴尽缴。

建筑业工资拖欠的根本原因在于,主管部门多年前部署建立的规范劳务分包制度未能实现,劳务公司未能按预期成立专业化、技术型的施工团队,而是从无证照的施工队、包工头那里收取挂靠费用。要**欠薪问题,仍有待主管部门不断加强管理督导,推动施工劳务公司朝着规范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鼓励其直接雇佣和培养建筑工匠,通过承接更高技术标准、作业要求的分包项目获取利润,而**主要通过赚取挂靠费牟利,最终与无证照施工队、包工头脱钩。郑渝川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