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服务、清远成本、政策叠加”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合作区启动区全景,初见产城人融合的“第三代园区”雏形。

今天,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三岁了。自2011年成立以来,合作区就计划用三年时间潜心打好基础。尤其是今年以来,合作区充分利用省赋予的各项支持政策,积极发挥两地比较优势,探索**合理的决策、管理、运营等区域合作新机制,统筹抓好规划布局、项目落地、基础建设、招商引资、社会管理等各项工作,开发建设面貌日新月异,合作共建成效日益凸显,基本完成了“三年打基础”的目标任务。

优势:探索出合作模式高速路

2011年底,这个省内*个地方**自主发起、产业输出地作为主导的园区,获得了地级市经济管理权限,行使包括建设项目规划、环评、许可证核发等45项由地级市享有的审批权限,让入园的企业避免水土不服,享受合作区内“顺德服务、清远成本、政策叠加”的优势。

在逐步理顺了由顺德主导的管理机制后,2012年6月,国家金库合作区支库正式在英德市挂牌,一年后,**笔分成收入成功从英德市财政局划入合作区金库,顺利地实现了财税收入的分成入库。这得益于合作区建立、完善并理顺的财税分成制度,**了税源及时、足额入库。今年7月,省财政厅5000万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也顺利全额拨入合作区支库。

成立之初,为了避免发达地区在工业化走过的“弯路”,合作区采用**竞赛招标和**评审的形式,***、高质量编制出了合作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充分发挥顺德、清远(英德)两地比较优势,以家用电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现代制造业为主导产业,以生产服务、生活服务、旅游服务为配套产业,**以市场为主导、产业协作为核心、管理合作为手段的区域合作新模式,将合作区建设成为现代产业和生态宜居相结合的产业新城。

大方向确定后,合作区又进一步明细了启动区、核心区的规划编制及城市设计工作,确定规划功能结构、用地布局、道路交通、公共设施、绿地系统、景观风貌、开发时序。

今年,新一期占地5000亩的中南片区启动招商,这一发挥“承上启下”关键作用的区域北侧为昆汕高速,西侧为广乐高速,武广高铁贯穿中部,开启了合作区未来发展潜力。为此,合作区早已做好与英德市规划路网(西环)、广乐高速、昆汕高速的交通对接及规划。

招商:多渠道引资拓展新局面

11月28日,一场创新形式的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合作区举行,“组团”考察合作区的是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铝塑复合材料分会200多家企业代表。说创新,是因为顺德区委常委、英德市委副书记、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在获悉这些企业家在广州参加另一场招商会后,力邀他们到合作区参观。

这只是合作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发展“**抓手”的其中一招。

为了吸引和鼓励企业投资落户园区,合作区管委会建立了**、园区、行业协会三结合的招商工作机制,制定合作区投资建设服务手册,向落地企业不折不扣地兑现各项**,不断改善综合行政服务体系,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营造重商、安商、惠商、助商氛围。

合作区还突出引导顺德传统优势产业入驻园区。通过拜会美的、联塑等大型**性企业,以入园企业为桥梁纽带,以商引商,吸引更多企业到合作区投资发展;吸纳容声13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抱团投资,打造容声电器综合加工园。

三年来,合作区一系列以商招商、推介招商、拜会招商、考察招商、产业招商等方式,拓展了招商引资新局面:“请进来”———为了吸纳**企业项目,合作区邀请企业家和客商到合作区洽谈,三年以来有超700家企业、商(协)会考察团到访园区参观考察;“走出去”———加强与相关部门、组织、商(协)会的交流合作,派员赴江苏、浙江等地考察、洽谈、招商,考察汽车后市场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性、带动性项目,做好**项目的储备工作。

服务:顺式服务助企业快速落地

时值合作区成立三周年之际,红岛实业(英德)有限公司也正式投产。作为入园的企业代表,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焜照分享了投资落户合作区的心路历程,他对落户过程中的“顺式服务”尤为赞扬,

“合作区的办事效率在英德没有打折扣,我们在英德也能享受到顺德的**服务,公司向合作区管委会提交审批项目申请后,一般一个星期内就能办妥。”

引入企业后,合作区坚持把项目落地建成投产作为推动园区开发建设的重中之重和中心支撑,深入入园企业走访、慰问、调研、座谈,与周边群众、企业人员真诚沟通,收集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协调解决日常工作出现的问题,密切跟进工程建设进度,掌握项目企业的有关情况及主要困难,切实为企业项目早日动工建设、建成投产排忧解难。

为了更好服务企业,合作区实行了“项目经理”制度,提供“一站式”、“一对一”跟踪服务,抓好项目落实,密切跟进项目建设,掌握工程动态,为企业协调解决施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项目加快落地建成。同时,合作区优化决策、执行、监督等管委会内部机制,加快立项审批、土地出让等,为企业建设节约时间。

展望:合作区前景会越来越好

今年5月,主抓了7年纪检工作并推动了系列改革的潘东生主动提出变换角色,随即接受任命来到英德执掌合作区。2015年,新的征程即将开始,有着7年对口扶贫英德经历的潘东生描绘了合作区未来的愿景———

省园区考核即将再次到来,面对这一契机,合作区将力推入园企业项目加快施工、建设进度,加快入驻项目的立项审批、土地出让等工作,促使企业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益,形成产能。

高铁和周边高速公路已为合作区提供了极佳的外部连通条件,同时,合作区正加快推进园区内四条骨干路网建设,以更好地与英德规划路网、广乐高速、昆汕高速对接。可以预见的是,四大路网全部建成后,园区内最远的两点间距离也只需5分钟即可开车到达。

未来,合作区里还将有高端行政商业服务区,为入驻项目企业提供完善的办公、商务配套,同时起着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城市辐射带动的作用。为了迎接越来越多企业的进驻,合作区也正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热电联产项目和员工村等配套设施的建设。

潘东生表示,“合作区将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解决问题事项,抢时间,抓进度,全面推进开发建设,为企业家创造更**的投资创业环境,相信合作区的前景会越来越好。”(文/陈宇)

数读成果

3年23家企业入园

三年前成立之初,合作区范围及周边只是一片农田、树林、红土地。经过三年建设,合作区逐渐热闹起来。截至今年12月,合作区入园项目企业共23家,总投资额约238.8亿元。目前,合作区23个入园项目中,有22个项目已进场施工,红岛实业(英德)有限公司将于近期投产。按照目前进度,春节前,有10-12家企业可实现*期主体厂房封顶,并开始安装生产设备,截至今日共完成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9.6亿。

企业声音

“合作区的办事效率在英德没有打折扣,我们在英德也能享受到顺德的**服务,公司向合作区管委会提交审批项目申请后,一般一个星期内就能办妥。”

———红岛实业(英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焜照

官员期许

“合作区将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解决问题事项,抢时间,抓进度,全面推进开发建设,为企业家创造更**的投资创业环境,相信合作区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顺德区委常委、英德市委副书记、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